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聽我,看我,告訴我
聽我,看我,告訴我
Marie's Story
類  型: 傳記
片  長: 1時35分
導  演: 尚皮耶亞莫斯( Jean-Pierre Améris)
演  員: 伊莎貝拉卡蕾( Isabelle Carré) 愛莉亞娜芮娃( Ariana Rivoire)
官  網:
年  代: 2014
語  言: 法語
發行公司: 前景娛樂
上映日期: 2015-01-09
★ 改編自真人真事 冬日最撼動人心之作
盧卡諾影展廣場大獎,萬人催淚推薦!
★ 榮獲法國凱撒獎最具潛力女演員提名

★ 有如法版「海倫凱勒」
比《走出寂靜》與《聽見天堂》更勵志感人


【聽我,看我,告訴我】劇情介紹

如果生命的風景注定漆黑一片 讓我們牽著彼此的手勇敢邁步向前
 
天生看不到、聽不見也無法言語的瑪莉,從小舉動如野獸般粗暴,十四年來父母無能為力,連專收聾啞的修道院都拒她於門外。善良的瑪格麗特修女獨排眾議收留瑪莉,日復一日地細心教導瑪莉手語,伴她走出寂靜與黑暗的靈魂牢籠。兩人間的羈絆日益加深,修女的身體健康卻突然惡化,在剩餘不多的日子裡,她必須教導瑪莉人生的最後一堂課⋯⋯。
 
【聽我,看我,告訴我】電影介紹

真人真事改編 有如法版「海倫凱勒」 冬日最撼動人心之作
 
【聽我,看我,告訴我】(Marie's Story)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19世紀中後期,法國郊區一家專門收容聾啞女孩的拉內修道院所傳頌的奇蹟故事。坎城導演尚皮耶亞莫斯,為了尋找電影靈感四處走訪,得知這段傳奇故事感動不已,決定將它改編電影。天生聽不到也看不見的瑪莉賀旦,以頑強的生命力對抗先天條件的不足,際遇猶如法版「海倫凱勒」,比【走出寂靜】(Beyond Silence)與【聽見天堂】(Red Like the Sky)更勵志感人。
 
法國凱薩獎影后伊莎貝卡蕾繼【愛情的完美配方】(Romantics Anonymous)再度與導演合作,一甩過去法國浪漫女人的形象,穿上修女袍演出不畏生死的堅強女性瑪格麗特。而主角瑪莉賀旦則是從失聰機構海選找到愛莉亞娜芮娃,以素人之姿挑戰失聰、失明及失語的角色,與經驗老道的影后對戲,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驚豔演出,完美詮釋這段美麗缺陷的真實人生,獲得法國凱撒獎最具潛力女演員提名,成為該獎首位提名的聽障演員。
 
導演細膩刻劃角色之間的成長蛻變,以時間的匱乏當作經度,把生死學的衡量當作緯度,誘發整部電影的情感逐漸昇華,劇情潛移默化地把學習進步的細節層層堆高,將劇情前半段隱忍的情感一次在結局爆發,除了細膩描寫兩大主角之間的師生情,也在最後用生死之間複雜難懂的課題留給觀眾映後自行思考體悟,強化了整部電影成為更加激勵人心的故事。
 
本片選在盧卡諾影展著名的露天廣場首次亮相,受到萬人催淚感動推薦,經過評選獲得盧卡諾影展廣場之夜單元特別獎殊榮。而國際權威媒體更是佳評如潮,〈好萊塢報導〉(Hollywood Reporter)盛讚:「情感完美覺察,賺人熱淚。」〈綜藝報〉(Variety)同樣給予極大的好評:「真切、深情而飽滿的法式浪漫」,而〈銀幕〉(Screen)雜誌更預言此片將會是一部撼動人心的經典之作,成為世界各個獎項的大黑馬。
 
【聽我,看我,告訴我】導演介紹
 
坎城導演尚皮耶亞莫斯親身走訪修道院  道出【聽我,看我,告訴我】動人故事
 
「我很難用言語形容當我看見那些小孩,渴望用盡身體的每一部分去感受外在的任何美好,對他們來說,觸覺是唯一與世界接軌的通道,因此我對生命的存在感到更加強烈,想用罄我身上的每一處細胞和他們談天說地」—導演 尚皮耶亞莫斯
 
尚皮耶亞莫斯(Jean-Pierre Ameris)出生於1961年,集導演與編劇雙職於一身。33歲即完成自編自導首部電影【The Marriage Boat】驚豔國際影壇,兩年後以【Les aveux de l'innocent】迅速躍上坎城影展,並榮獲最佳青年導演獎,接著以【甜蜜壞朋友】(Bad Company)、【這就是人生】(C’est la vie)持續在國際閃耀,分別奪得美國聖芭芭拉影展稜鏡獎(Prism Award)及西班牙聖沙巴士提安影展最佳導演獎。後來【重與輕】(Lightweight)、【真愛滿行囊】(Call Me Elizabeth)、【笑面人】(The Man Who Laughs)三部電影再度帶他躍上坎城、柏林、威尼斯三大影展的舞台,而【愛情的完美配方】(Romantics Anonymous)亦獲得國內外佳評如潮,尚皮耶亞莫斯儼然成為近年法國炙手可熱的導演之一。
 
新片【聽我,看我,告訴我】(Marie's Story)的誕生,起因於導演深深著迷著海倫凱勒的故事,觸發他尋找類似的題材作為靈感。在得知瑪莉賀旦的人生傳奇後,他立刻起身出發前往位於普瓦捷的拉內聖母院,挖掘深藏於19世紀的美麗故事,他還親臨拜訪修道院遭遇相同經歷的孩子父母,傾聽他們如何一路突破層層關卡,深刻體會到瑪格莉特修女當時的艱辛與堅韌的心,這讓導演更加堅定自己的信念,要將瑪莉的故事說出來。有別於一般人物故事傳記類型電影的戲劇手法,尚皮耶亞莫斯選擇以恬靜素雅的拍攝方式,凸顯演員的真情流露,帶領演員運用演技將內心言語勾勒出來,而人類最真實的情感在他的鏡頭下,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一舉榮獲盧卡諾影展廣場之夜單元特別獎。
 
導演作品年表:
2014 聽我,看我,告訴我(Marie’s Story)
2012 笑面人(The Man Who Laughs)威尼斯影展
2010 愛情的完美配方(Romantics Anonymous)
2006 真愛滿行囊(Call Me Elisabeth)柏林影展
2004 重與輕(Lightweight)坎城影展
2001 這就是人生(C’est la vie)
1999 甜蜜壞朋友(Bad Company)
1996 Les aveux de l’innocent 坎城影展最佳青年導演獎
1993 The Marriage Boat

【聽我,看我,告訴我】演員介紹
 
法國影后伊莎貝拉卡蕾【聽我,看我,告訴我】揮別美色 化身堅毅修女
伊莎貝拉卡蕾(Isabelle Carré)1971年生於法國巴黎,14歲即展開演藝生涯,以【羅莫爾德與茱麗葉】(Romuald & Juliette)跨入影壇,初試啼聲驚艷影壇,30歲演出【記得我愛你】罹患阿茲海默症而失憶的少女,細膩又深刻的演出獲得法國影壇一致好評,打敗同年入圍者茱莉葉畢諾許、伊莎貝雨蓓與芬妮亞當等多位大牌資深演員,勇奪法國凱撒獎以及盧米埃獎雙料影后,並且以【禁忌的女人】(The Banned Woman)、【情感】(Feelings)和【安娜女士】(Anna M.)等片六度獲得法國凱薩獎的提名肯定,她近年則有【逐愛角落】(Le Refuge)、【愛情的完美配方】(Romantics Anonymous)為台灣影迷熟知,並且持續受到國際影壇矚目。
 
她在【聽我,看我,告訴我】(Marie's Story)一甩過去法國浪漫女人的形象,化身不畏病魔、堅毅博愛的修女瑪格麗特,再次證明她不設限的優質演技。她與導演尚皮耶亞莫斯合作多次,兩人因拍攝法國迷你影集結識,沒想到一拍即合,三年後再度合作【愛情的完美配方】,而這次是他們第三度合作。尚皮耶亞莫斯曾大力讚譽:「雖然外表如此溫柔,但我知道她內心有個調皮的小孩,可以激起更多不同的塑造可能。」果不其然,在此片中不只帶領素人演員愛莉亞娜芮娃進入更深沉的內心戲,也與她激盪出更多不同以往的演技突破。
 
素人演員愛莉亞娜芮娃【聽我,看我,告訴我】初試啼聲 驚豔國際影壇

愛莉亞娜芮娃(Ariana Rivoire)1995年生於法國。她一出生即患有聽覺障礙,目前就讀於法國香貝里一家專門教導聽障青年的學校。在海選主角瑪莉賀旦的過程,導演尚皮耶亞莫斯走訪許多聽障機構,並用手語向聽障人士講解電影拍攝計畫,卻始終無法從前來試鏡的報名者找到合適人選。直到一天中午,導演注意到嬌小又活潑的愛莉亞娜芮娃在餐廳吃飯,那是他試鏡徵選至今從未看過的女孩,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忘記報名試鏡了,導演沒有因此生氣,反倒是被她精力充沛的活力留下深刻印象,視她為飾演瑪莉賀旦的不二人選。當她接到錄取通知的那一刻,她完全不敢置信,一度想要拒絕。直到她聽到自己可以透過電影的演出,讓社會大眾更加瞭解聽障及視障人士的世界,終於點頭答應接演。
 
【聽我,看我,告訴我】(Marie's Story)是愛莉亞娜芮娃首次大銀幕演出,面對影后伊莎貝卡蕾出色的演技,讓她勇敢突破表演心防,在導演尚皮耶亞莫斯的循循引導下,以素人演員之姿,挑戰失聰、失明及失語的瑪莉賀旦,並將角色詮釋地入木三分,與影后的每一場扭打場景都能演如此逼真且賺人熱淚,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驚豔演出,一舉榮獲明年法國凱撒獎最具潛力女演員提名,成為首位提名的聽障演員,並成為國際影壇注目的焦點。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下則:世紀怪盜:魯邦三世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