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字畫情緣
字畫情緣
Words and Pictures
類  型: 劇情、愛情
片  長:
導  演: 佛瑞德薛比西( Fred Schepisi)
演  員: 茱麗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 、 克里夫歐文( Clive Owen)
官  網:
年  代: 2013
語  言: 英語
發行公司: 華聯國際、樂到家
上映日期: 2014-08-29
多倫多影展好評推薦,今夏最深情的愛情喜劇
愛情的秘密,流瀉在字畫之間


一位江郎才盡的作家,和一位拼命想畫畫、身體卻不聽使喚的畫家,兩人在任教的學校中起了衝突,也擦出了愛情的火花,接著引發了全校的戰爭:到底何者會勝出?是字還是畫?
 
這是金球獎影帝和榮獲奧斯卡提名的克里夫歐文(【偷情】)和奧斯卡影后茱麗葉畢諾許(【英倫情人】)聯袜主演的浪漫愛情片,由佛瑞德薛比西執導,傑拉德迪佩戈編劇,演員陣容還包括:金球獎得主和奧斯卡提名的布魯斯大衛遜(【愛是生死相許】)、納維奈加邦(【反恐危機】)、以及五度榮獲艾美獎提名的艾咪布萊曼(【法外柔情】)。製片是柯提斯柏區和迪佩戈,執行製片是南西雷史東,攝影師是伊恩貝克(【暗夜哭聲】),製作設計是奧斯卡得主派翠莎范布蘭登斯坦(【阿瑪迪斯】),剪接是榮獲奧斯卡提名的彼特霍尼斯(【鐵面特警隊】)。
 
 
【 劇情大綱】

          傑克馬可斯(克里夫歐文飾演)和蒂娜戴桑托(茱麗葉畢諾許飾演)原本是才華過人的作家和畫家,現在卻各自面臨創作能力上的最大難關。

傑克是小有成就的作家和詩人,住在新英格蘭,在明星學校的克洛伊登預備學校任教,也培養出他對語言的愛好。唯一的問題是他無法再寫作了,因為他已經靈感盡失。

蒂娜是優秀的知名畫家,她沒有失去靈感,只是身體不聽使喚不,因為風濕性關節炎限制了她的肢體能力,於是她無法再提筆畫畫了,轉而在克洛伊登預備學校教書養活自己,同時和她日益依賴的家人住得更近。
蒂娜早已聲名遠播,大家都知道她有點冷漠,大家私底下會稱她為「冰山老師」,但是當傑克見到她的時候,兩人擦出了一點小火花,他毫不留情地試圖融化她冷冰冰的外表。

他只要逮到機會就找她鬥嘴,不停地玩著文字遊戲,可是他發現這位美術老師告訴他們的學生文字是「陷阱」和「謊言」,作家身分的他感覺非常受傷,進而全面宣戰。全校開始展開文字與圖畫的競爭,學生和教職員(布魯斯大衛遜飾演)都開始選邊站。

雖然他備受學生們的愛戴,但是克洛伊登校方(納維奈加邦和艾咪布萊曼飾演)對傑克最近的表現卻不以為然。他本身已經多年沒出版作品了,學校的文學期刊內容也乏善可陳,還有傑克公然喝醉酒的報導,在這個小圈子裡備受爭議。

傑克的期刊和教職都岌岌可危,克洛伊登預備學校的學生們卻為了文字與圖畫的戰爭而興奮不已。蒂娜漸漸得到了靈感,開始隨著自己的身體障礙去調整,嘗試新的繪畫方式,傑克與蒂娜之間似乎也慢慢擦出了愛情的火花。
只是一幅畫的出現傷害了一名學生(薇拉莉田飾演),導致象徵性的文字與圖畫的戰爭演變成真正的戰爭。蒂娜的病情急轉直下,她重拾畫筆之路也遇上了空前的阻礙,傑克的酗酒問題也日趨嚴重,威脅到他的事業、家庭和未來。

文字或圖畫會因為帶來感動而戰勝一切嗎?還是會出現別的危機?

【文字 】

編劇兼製片的迪佩戈說:「這部片是以對白為主的,傑克馬可斯對文字有很強大的的力量,他把許多不同的演說內容拼湊起來,講了很多繞口的大道理,但是情緒很慷慨激昂。克里夫有好多頁的對白要記,完全沒有喘息的空檔,但是他表現得很流暢,從來就不會舌頭打結。他第一場在班上講課的戲,對白就長達了四頁之多,我相信他從前面走到後面大概念了27次,因為他們要從不同的角度拍攝。」

南西雷史東說:「克里夫真的完全融入角色中,他要記的對白量真是太驚人了!克里夫很早就投入這部片的拍攝工作,籌備期間他是全程參與。他是我們心目中的不二人選,簡直太完美了,他很有智慧,傑克是個聰明的角色,當克里夫談到普魯斯特和厄普戴克這兩位作家時,你會相信他真的是這個領域的行家。」
歐文說:「平常一部電影中不會有這麼多的對白,要記這麼多又寫得這麼好的對白,有時候感覺好像是在演舞台劇,這也是吸引我的原因之一,因為這些是演員的基本功,有好的文字語言就要好好發揮。有些電影不需要這麼多對白,比較多象徵性的語言,或是以畫面影像為主,但是我在這部片中飾演的角色,是對語言很計較的人,對白就一定要很多。如果他自己都話很少的話,就別想教學生或侃侃而談什麼語言了。傑拉德把劇本寫得非常好,對白很多,但是演起來也是一大樂事,因為內容充滿了珠璣妙語,而且富有節奏感。對白很多也是吸引我接演這部片的原因之一,讓人很想認真地把這個角色演好。」

克里夫歐文全程參與了製作過程,女主角的選角工作他也有參與,他說:「我一直是茱麗葉的影迷,她是我最喜歡的女演員,所以我們在討論蒂娜這個角色時,她就是我心中的頭號人選。當她答應接拍的時候,我真的好興奮,簡直是欣喜若狂,我想不到有誰能把這個角色詮釋得比她更好。」

薛比西露出他的招牌露齒笑容說:「這部片由克里夫歐文和茱麗葉畢諾許來演出,我怎麼會如此幸運?沒有比他們更適合演這兩個角色的人選了。茱麗葉是很有創新能力的女演員,克里夫也是有備而來,從來就不安於現狀,不管什麼內容都要提出有建設性的質疑。兩人都貢獻良多,提供了很多有助於電影拍攝的想法。他們有很好的互動關係,你能感覺到他們擦出了火花。他們會鼓勵彼此去冒險,追求更好的表現,也會互相逗弄,即興發揮更好的效果,同時又不會忽略原有的內容。」
 
【 圖畫】

當蒂娜戴桑托來到克洛伊登預備學校時,她的名聲早就人盡皆知,大家都叫她「冰山老師」,薛比西說:「她長得很美,看似冰山皇后。她感覺很強悍,但是風濕性關節炎讓她不能再畫畫了。她不只是夢想當一位偉大的畫家,她其實是真正有才華的藝術家,突然發現自己無法再像以前那樣作畫了,她無法用喜歡的方式去表達自我,必須找到新的表達方式,但是同時她也要找到適合的藥物來治療她的病症,所以她的思緒非常紊亂。」

畢諾許說:「我覺得這是故作冷酷,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因為她私底下經歷了太多事。人在脆弱時都會啟動防禦機制,等她慢慢卸下心防之後,你就愈來愈能看透她了。我要一層、一層地剝開來檢視她。當她遇到傑克時,內心的情感突然被揭露了,喚醒了她的女性特質和笑容,這是我尋找的平衡狀態。罹患風濕性關節炎不是她願意的事,所以她不容易敞開心房,肢體上有些限制,看起來也沒那麼有女人味了,所以從口紅顏色的選擇就能看出她的個性。這是外表的修飾,卻也顯露出她的真實性格。在你疼痛的時候,身體上不是在最佳狀態,要被當成一般健康的女人看待這件事是個挑戰,所以她會有防禦的本能。她就這樣一直天人交戰,文字和圖畫都只是藉口,但此時她也突然燃起對藝術和繪畫的熱情。」

茱麗葉畢諾許飾演蒂娜這個角色,也就是戴桑托畫作背後的那位藝術家。在這個過程中,她不只要熟練地揮灑作畫,還要加入戴桑托因為風濕性關節炎而導致的肢體障礙。她說:「她要先達到平衡的狀態才能作畫,因為這是身體上的毛病,要表現出她經歷了重重的困難。我不但要把這個角色和故事詮釋得很有說服力,同時還要把她的藝術家身分表現得宜。」

柏區說:「茱麗葉要會自己找辦法演好這個角色,讓她的藝術更容易發揮出來,這就是電影要講述的重點。」
薛比西說:「我們很幸運,茱麗葉會畫畫,而且畫得非常好。這部片啟發她的畫技更上一層樓,這樣很好,因為她飾演的角色要想辦法找到新的道路,而她也做到了。」

史東說:「我們很榮幸能找到瞭解畫家心態的女演員。當你看到茱麗葉在片中作畫時,她可不是假裝的,這是她本來的面貌。」某天在拍片的現場,有一幅畫需要稍作修改:「茱麗葉馬上套上她的工作袍,走進現場開始幫忙修改畫作,看著她為這部片創作藝術品,看著她這個角色隨著身體上的疾病而演變,真的是很奇妙的事。我們和她一起培養畫畫的技巧,看著她的藝術慢慢演變。她在這部片中真的全都做到了,表現得可圈可點。」
 
【 關於導演 】

澳洲籍的導演佛瑞德薛比西,曾經執導過多部劇情長片,包括【誰為我伴】、【愛上羅姍】、【六度分離】和【暗夜哭聲】。他是才華洋溢又忠誠的導演,薛比西有自己長期合作的創意劇組,比如知名的電影攝影師伊恩貝克、剪接師彼特霍尼斯和製作設計派翠莎范布蘭登斯坦。薛比西先前就和布魯斯大衛遜合作過【六度分離】。
大衛遜說:「我很欣賞佛瑞德,他善長的是速記執導法,而且成就非凡,我愛死他了。他會跑來跟我說『導演!!』,我說:『你要我當導演(字同“直接”)?』他說:『不是,我是要你更直接一點。』我最喜歡的是他在演員照他的指示去做了之後,通常都會給你一次機會,讓你照你自己的方法去嘗試看看。他很信任演員,他會說:『好,我們再來一次。』然後你就會有再一次的機會,常常能有不同的火花出現!。」

克里夫歐文說:「首先最重要的是,電影是導演的媒介。拍戲一天下來,導演才是掌控全場的主角。首先你要有好的劇本,但是導演才是掌控全局的人,他的品味主導了一切。和佛瑞德見面之後要相處一段時間,才能確定我能和他合作,而且可以合作愉快,因為他真的是非常聰明,溝通能力非常好。我早就知道自己能和他好好相處,我們合作得很愉快。他是個尊重演員的導演,因為他真的很愛演員,下達的指令很精準,提供的資訊也很確切。他很聰明,但是一絲不苟,目的就是要給你正確的資訊,好好詮釋你正在拍的那場戲。看得出來他最重視的是演員在鏡頭前面的表現,他要給演員表達自我的機會,這是身為演員的一大樂事。」

畢諾許也表示認同:「和佛瑞德合作是很愉快的事,他的冷笑話讓大家工作的氣氛變得很輕鬆,而且他很開明,隨時樂意讓你重來一次,或是聽你發表對某一場戲的意見。這是很好的工作方式,就像老套的工作方式一樣,全神貫注,沒有大吼大叫,只有流暢地照他的指式去做,他會做得面面俱到。」

【 關於演員】

克里夫歐文(飾演傑克馬可斯)

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金球獎影帝克里夫歐文,受到英國、美國和全球觀眾的喜愛,演出的作品類型多樣化,讓他成為當今最多才多藝的演員之一。他主演的賣座電影【殺戮賭場】,精湛的演技廣受好評,影評人甚至拿他來和亨利鮑嘉、勞勃米契、史恩康納萊等巨星相互比擬。2005年,他在電影【偷情】中飾演賴瑞一角,和茱莉亞羅勃茲、裘德洛、娜塔莉波曼等實力派巨星同台演出,讓他得到金球獎的肯定,也榮獲奧斯卡提名,證明自己的銀幕實力不容小覷。

克里夫是英國演員,剛出道是演了幾部英美電視電影。1991年,他在英國主演了第一部熱門影集,初嘗走紅滋味。

克里夫的電影處女作是1988年的【Vroom】,後來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情】中,飾演戰前德國的同性戀者。2001年,他主演了勞勃阿特曼的【謎霧莊園】,其他的電影代表作還有:與安潔莉娜裘莉合演的戰爭愛情電影【戰火情人】、驚悚片【至死方休】、戰爭片【亞瑟王】、和布魯斯威利合作的【萬惡城市】、與珍妮佛安妮斯頓合演的【玩火】、史派克李的驚悚片【臥底】、艾方索柯朗的賣座動作片【末代浩劫】、與凱特布蘭琪合演的【伊莉莎白:輝煌年代】、與茱莉亞羅勃茲演出對手戲的【口是心非】、與娜歐蜜華茲合作的【黑暗金控】、【入侵者】、【型男親情日記】、【獵狼連線】、與勞勃狄尼洛和傑森史塔森合演的【特種精英】、【影子舞者】等片。

2011年,克里夫演出了他的第一部美國電視電影【戀上海明威】,與妮可基嫚同台演出。這部片獲得了艾美獎的提名,他也得到了艾美獎、美國演員公會獎和金球獎的提名肯定。此外,他也參與舞台劇的演出。
克里夫的新作是【血盟風雲】,最近也宣布他將主演史帝芬索德堡的電視影集【The Knick】,預計在今年的下半年開拍。

茱麗葉畢諾許(飾演蒂娜戴桑托)

茱麗葉畢諾許出生在巴黎,身兼演員、舞者和作家等多重身分,也是唯一同時包辦歐洲三大影展最佳女主角殊榮的女演員:2010年坎城影展的【愛情對白】、1993年威尼斯影展的【藍色情挑】、1996年柏林影展的【英倫情人】。【英倫情人】也讓她得到了奧斯卡金像獎、英國影藝學院獎、歐洲電影獎和國家評論協會獎。

她演過的電影類型非常多樣,不只有主流的好萊塢電影,而且她和好幾位享譽全球的導演合作過,包括:【非法入侵】的安東尼明格拉、【濃情巧克力】的萊思霍斯壯、【夢遊大都會】的大衛柯能堡、【烈火情人】的路易馬盧、【甜蜜愛麗絲】的安德烈泰希內、【巴黎浮世繪】的麥可漢內克、【藍色情挑】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夏日時光】的奧利維耶阿薩亞斯、【瑪利亞再生】的艾柏法瑞拉、【布拉格的春天】的菲利普考夫曼等人。【布拉格的春天】是她的第一部英語電影,同台演出的還有丹尼爾戴路易斯和蓮娜歐琳,當時她年僅23歲,就在美國受到矚目和好評。

多年來,她已經成為法國凱撒獎(相當於法國的奧斯卡金像獎)的常客,以1993年的【藍色情挑】、1985年的【激情密約】、1986年的【壞痞子】、1991年的【新橋戀人】、1992年的【烈火情人】、1995年的【屋頂上的騎兵】、2000年的【雪地裡的情人】、2002年的【緣來有轉機】等片獲得最佳女主角殊榮或提名。
畢諾許也和多位知名男星同台演出過,比如:和李察吉爾的【拼出真愛】、和雷夫范恩的【新咆哮山莊】、與艾爾帕西諾和查寧塔圖的【無人之子】、和史提夫卡爾的【老爸行不行】、和威廉赫特的【巴黎情人,紐約沙發】等等。她最近的法語電影代表作是【回到初相遇】和【裸色告白】。

畢諾許出生在巴黎的戲劇世家,母親是演員和戲劇老師,父親是舞台劇導演和雕塑家。她進入巴黎國立高等音樂舞蹈學院就讀不久,就展開了自己的演藝事業,除了電影之外,她也經常回到舞台劇演出。

目前無幕後花絮
《字畫情緣》幕後大功臣 克里夫歐文3年不離不棄參與籌資
《字畫情緣》雙重挑戰 茱麗葉畢諾許首度演老師銀幕上親繪巨幅畫作
上則:寄生獸   下則:真愛繞圈圈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