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上海老爵士
上海老爵士
As Time Goes by in Shanghai
類  型: 紀錄
片  長: 90
導  演: 尤里高爾克( Uli Gaulke)
演  員: 李明康( Mingkang Li) 、 張徑余( Jingyu Zhang) 、 鮑正貞( Zhengzhen Bao) 、 孫繼斌( Jibin Sun)
官  網:
年  代: 2013
語  言: 中文、英語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上映日期: 2014-07-18
  歌舞昇平影展  

金氏世界紀錄最年長的爵士樂團
且看他們如何燃燒爵士魂

劇情介紹
上海和平老爵士樂團,團員年齡從76到86歲都有,他們駐紮在和平飯店超過半世紀,經歷日戰、文革、政權更迭,看盡十里洋場風華,唯一不變的,是他們對於爵士的堅持與熱愛。2011年,樂團應邀赴荷蘭參加爵士樂年度最大盛事:北海爵士音樂節,幾位年紀加起來超過300歲的老先生踏上「出國爭光」的旅程,德國導演尤里高爾克跟著他們的腳步,紀錄下這段精彩旅程。看幾位老頑童瀟灑玩轉音符,在爵士樂裡找到從容自在,令人神往。

導演介紹

尤里高爾克(Uli Gaulke)
1968年出生於當時的東德,就讀位於巴貝爾斯貝格,德國歷史最悠久的"Konrad Wolf"影視學校,他的第一部短片電影《Somewhere in Germany》攝於1996年,同年也拍了另外一部紀錄片《Yellow Land - Green Land》。1997年的紀錄片作品《QUIÉN ES EL ÚLTIMO - Who Is Last In Lin》參加許多海外影展,並獲得不少肯定。2001年的紀錄片《Havanna, Mi Amor》於柏林影展青年論壇單元(Forum)作為開幕片首映,並獲得德國電影大獎最佳紀錄片。

導演的話
我還清楚記得當我小學二年級時,跟老師說我想加入學校銅管樂隊時的事。當時我的夢想是當水手,我以為能藉此離我的夢想更接近─因為每當有船要出航時,總是會有銅管樂隊在岸邊演奏,至少在我印象中是如此啦。所以我加入了樂隊,吹了兩年喇叭但卻從來沒有接近過船半次。兩年後,我們樂隊成了真正的交響樂團,而我也被指派擔任首席喇叭手,我馬上注意到吹喇叭很容易吸引女孩子青睞,尤其是我獨奏的時候。
我的童年時光幾乎都是以樂手的身分,在各式各樣的政府表演中渡過,政治事務總是會穿插在表演中,但比這更重要的是我在這期間交到的朋友及各種羅曼史,不久後圍牆倒了,而我搬去柏林,樂團行軍表演的日子就此結束,我開始學吹爵士喇叭。雖然我並非有天分的樂手,但這項興趣一直持續了好幾年,直到我開始拍電影後,喇叭才被裝箱收起,只有偶爾才拿出來玩玩,大多都是在聖誕節的時候吹給我兒子聽,但那些以音樂家身分娛樂官員、與同伴歡笑、透過樂器向世界大聲表達自我的日子仍然歷歷在目。
我認為不管來自任何背景,每個人的本質上都是一樣的,秉持著這個觀點,我與我的中國籍音樂家同事結為姻親。我的第一部短片拍的是在哈瓦那的精神病院中,病患們組成樂團的故事,當我拍那部片的時候,我是第一個抓起喇叭就跟他們演奏起來的人。當我最近幾周在上海取材的時候,同樣的狀況又發生了,某人塞了一個樂器到我手裡,我即性演奏了幾曲。穿著黑色西裝的老人們看起來如此快樂,當他們了解到,我跟他們一樣具有一顆音樂家的心時,我與他們之間的信任感及親密感也油然而生。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時下暴力   下則:閨蜜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