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盂蘭神功
盂蘭神功
The Ghost Festival
類  型: 恐怖靈異
片  長: 1時22分
導  演: 張家輝( Nick Cheung)
演  員: 林威( Wai Lam) 、 吳家麗( Carrie Ng) 、 劉心悠( Annie Liu) 、 張家輝( Nick Cheung)
官  網:
年  代: 2014
語  言: 粵語
發行公司: 華映娛樂
上映日期: 2014-07-25
輔導級

★驚嚇恐怖程度,登香港歷年鬼片之最
★金馬影帝張家輝首度自導自演,一鳴驚人
中元(盂蘭)鬼月應景首選,恐怖新梗、驚叫不絕
★加拿大華人藍可兒的電梯靈異事件搶先搬上銀幕


劇情介紹

生於粵劇世家的宗華(張家輝 飾)在大陸經商失敗,只好回到馬來西亞老家,他與粵劇團班主父親(林威 飾)有著長久心結,同父異母的妹妹也對他敵意甚深。但他回家不久,父親被任性的妹妹氣到病倒,眼見中元節的神功戲即將開台,他只好在半推半就下,接手家中粵劇團,幸好,有團中花旦小燕(劉心悠 飾)協助,讓劇團表現恢復以往水準。
 
中元酬謝鬼神的「神功戲」破台開演,怪事竟接二連三發生,先是妹妹出現古怪言行,接著小燕也開始出現奇異行為,宗華自己也屢屢碰上靈異怪事,逼得他只好不得不裝上閉路電視觀察,竟看到讓他難以置信的影像……,而這一切似乎都與劇團的當家花旦(吳家麗 飾)有關。
  
關於電影

電影《盂蘭神功》故事發生在中元節期間,演出神功戲的粵劇團中。《盂蘭神功》─盂蘭節在台灣稱為中元節,於農曆7月半展開活動,而神功戲則是在中元節期間,百姓酬神祈福的重要活動之一。
 
「神功」的意思是「神做功德」,泛指一切因神誕、廟宇開光、鬼節打醮、太平清醮及傳統節日而上演的所有戲曲。是百姓為了酬神祈福,舉行一連串的慶祝活動之一,他們會籌集資金聘請戲班演出戲曲以「娛神娛人」及「神人共聚」,一般神功戲都在廟會或是戲台上演出。神功戲主要是為了感謝及取悅神明,其次才讓人看。所以,舞台前的坐位都空著,讓神明入座觀賞,民眾則多半站在兩側看戲。
 
神功戲會有「破台」儀式,多於夜間進行,避免外人觀看,戲班中人要背對台而坐,不可觀看。粵劇戲班規定在未完成破台儀式前,台前台後所有人均不准開口說話,否則不吉利。破台儀式是演出《玄壇祭白虎》,在一張椅子上吊著一塊豬肉,讓扮老虎的演員出來吃,傳聞那塊豬肉連狗聞到也不吃。
 
電影中另有一重要神明「華光天王」,傳說華光天王本為火神,由於玉皇大帝覺得凡間戲棚演出太過吵鬧,便派遣華光天王去燒毀戲棚。但華光被戲棚內的表演吸引,又看到百姓們都十分喜劇戲棚內的演出,於心不忍下,他教導百姓燒香祭拜,以瞞過玉帝,逃過一場災難。
 
藍可兒靈異事件

加拿大華裔女生藍可兒在2013年1月獨自到美國洛杉磯旅遊,入住塞西爾酒店 (Cecil Hotel),失踨多日後,被發現死於飯店屋頂的水塔內。因死亡地點離奇,加上她在失蹤前被監視器拍攝到在酒店電梯內,做出一連串的古怪動作,讓人不寒而慄,成為全球關注焦點。此駭人影像被《盂蘭神功》編劇看見,向導演張家輝建議拍攝,但只是以電梯內恐怖情況為拍攝靈感,並非拍攝藍可兒的靈異事件。
 
導演介紹

張家輝
香港知名實力派男星,原本是警察,1989年,被李修賢相中演出電影《壯志雄心》,展開演員生涯。張家輝曾演出部知名港劇《天地豪情》、《妙手仁心》、《金裝四大才子》等,成為港劇一哥。1998年起,與喜劇導演王晶合作多部電影,大受歡迎,但2002年後,積極轉型,開始與杜琪峯、林超賢等動作名導合作。
 
2007年,與林超賢合作的《証人》,讓他橫掃華語影壇影帝獎項,將金馬獎、香港金像獎、亞太影展等7座影帝獎座抱回家,打破香港男星憑同一部作品獲獎最多紀錄,奠定影壇一哥地位。2013年,練成筋肉人演出《激戰》,轟動影壇,更又坐穩票房一哥寶座,成為香港最搶手男星。更在2013年夏天,他演而優則導,首次執導電影《盂蘭神功》,笑稱自己怕聽鬼故事,但為了拍電影,還是硬著頭皮聽很多靈異奇談。

演員介紹

宗華/張家輝 飾
香港知名實力派男星。原本是警察,1989年,被李修賢相中演出電影《壯志雄心》,展開演員生涯。張家輝曾演出部知名港劇《天地豪情》、《妙手仁心》等,成為港劇一哥。1998年起,與喜劇導演王晶合作多部電影,大受歡迎,但2002年後,積極轉型,轉與杜琪峯、林超賢等動作名導合作。
 
2007年,他與林超賢合作的《証人》,讓他橫掃華語影壇影帝獎項,將金馬獎、香港金像獎、亞太影展等7座影帝獎座抱回家,奠定影壇一哥地位。2013年,練成筋肉人演出《激戰》,轟動影壇,坐穩票房一哥寶座,成為香港最搶手男星。
 
在《盂蘭神功》中,張家輝自導自演,演出經商及婚姻都失敗,而不得不離婚回老家的失意男子,在片中,不停發生靈異怪事,他再次展現過人演技,無論是見鬼或是重傷痛苦爭扎的表情,都讓觀眾跟著害怕。
 
重要作品:《賭俠1999》、《決戰紫禁之巔》、《黑社會》、《保持通話》、《証人》《大追捕》、《激戰》、《魔警》、《盂蘭神功》等
 
小燕/劉心悠 飾
台灣女星,在香港出道,長期在香港發展。2004年,從4000名美少女選拔脫穎而出,獲得經紀公司力捧,在出道作《阿嫂》中便挑梁演出,也在2006年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新人獎提名。2011年,演出轟動電視劇《步步驚心》,在片中扮演悲情苦命的馬爾泰若蘭,扮相柔美,大受歡迎。
 
在片中演出粵劇團的當家花旦,個性熱情又溫柔,劉心悠特別花功夫勤練廣東大戲身段,苦練數月,讓她的身段優美,唱功也幾可亂真。
 
重要作品:電視劇《幸福的抉擇》、《步步驚心》、《步步驚情》等,電影《阿嫂》、《愛到底》、《我為愛情狂》、《盂蘭神功》等

當家花旦/吳家麗 飾
香港實力派女星。外形性感美艷,演出多部電視與電影,反派演出讓觀眾印像深刻。多次獲得金馬獎及香港金像獎提名,1993年,以電影《赤裸的誘惑》在金馬獎封后,是首位以三級片封后女星,證明演技實力,2000年以《流星雨》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在片中扮演熱愛表演的當家花旦,個性驕傲強硬,絕不允許失去表演舞台,而《盂蘭神功》故事也從她的身上展開,是電影中最關鍵的人物。
 
重要作品:《不脫襪的人》、《威龍闖天關》、《赤裸羔羊》、《新不了情》、《梁祝》、《聽風者》、《盂蘭神功》等
 
班主/林威 飾
香港知名男星。是香港電影中的重要綠葉,常在成龍、周星馳的片中演出讓觀眾好氣又好笑的倒楣反派,至今演出近200部電影作品,是觀眾熟知的性格男星。
 
林威在《盂蘭神功》中演出對子女愛在心中口難開的父親,為了救出被惡鬼擾騷的兒女,他拖著病體,也要奮力一搏。
 
重要作品:《A計畫續集》、《武狀元蘇乞兒》、《唐伯虎點秋香》、《六指琴魔》、《同謀》、《聽風者》、《盂蘭神功》等
目前無幕後花絮
鬼門提前開 《盂蘭神功》子夜零時半價看鬼片
【0702❤iSTAR】本週焦點明星:張家輝
上則:渴望   下則:我要去美國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