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分歧者
分歧者
Divergent
類  型: 冒險、動作、愛情
片  長:
導  演: 尼爾伯格( Neil Burger)
演  員: 雪琳伍德莉( Shailene Woodley)
官  網:
年  代: 2014
語  言: 英語
發行公司: 龍祥
上映日期: 2014-04-11
★ 2014全球網路社群最受期待電影!
原著小說橫掃歐美各大圖書獎、長期攻占各大暢銷書排行榜
好萊塢獅子門影業繼【飢餓遊戲】後最新鉅製,【神鬼戰士】【大亨小傳】億萬製片精心打造。

 
故事大綱

在這裡…
與眾不同被視為萬惡之源
懷疑好奇會引來殺身之禍
只有她,
將要打破規範,改變世界!
 
人類在未來的一場大戰浩劫後,為了維繫和平與秩序,重新制訂了五個派別:無畏派崇尚勇敢、博學派重視知識、直言派厭惡謊言、克己派大公無私、友好派愛好和平。這五個派別各司其職,相處融洽,共同維持著社會平和。每個人在十七歲時,都要接受傾向測驗,了解自己適合哪個派別。
 
在滿十七歲那天,碧翠絲(雪琳伍德莉 飾)長久的疑惑終於被解開,原來她是不屬於任何派別的「分歧者」,這是社會動亂與革命的代名詞,為了生存,碧翠絲知道,自己的真實身分絕不能被揭穿。當她發現博學派領導人(凱特溫絲蕾 飾)欲毀滅所有分歧者的陰謀時,她決定信任神祕的四號(席歐詹姆斯 飾),一同找出分歧者為何會被視為危險異端的真相。
 
電影源起
 
備受歡迎的青少年小說《分歧者》是作家薇若妮卡羅斯一鳴驚人的處女作,於2011年5月甫推出時就登上《紐約時報》的暢銷書排行榜,由Katherine Tegen Books/HarperCollins Publishers出版社發行,獲得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和書店Barnes & Nobles選入「2011年最佳書籍」,也獲得Goodreads社群閱讀網站的讀者票選為「年度最愛書籍」。這本小說是薇若妮卡羅斯正在攻讀西北大學的學士學位時所寫,電影公司在《分歧者》出版前幾個月的2011年年初即購得其電影版權。
 
未來動作冒險片【分歧者】的拍攝地點在芝加哥,由尼爾柏格執導,改編自薇若妮卡羅斯的暢銷小說, 這部未演先轟動的電影網羅堅強的新生代和中生代卡司,除了奧斯卡獎影后凱特溫絲蕾,還包括金球獎提名女星雪琳伍德莉、席歐詹姆斯、艾希莉賈德、傑寇特尼、雷史蒂文森、柔伊克拉維茲、麥爾斯泰勒、湯尼古溫、安塞爾埃爾葛特、Maggie Q、莫基菲佛、班洛伊休斯、克利斯汀梅森和艾美紐伯德。
 
【分歧者】:從書頁躍上大銀幕
 

2006年,作家薇若妮卡羅斯在就讀大一時,就靈光乍現後來衍生為其著作《分歧者》的引人入勝概念,她解釋:「我得到靈感的召喚,想講述攸關人類次文化想要根除個人的一般恐懼,創造出毫無所懼的人民。不過直到4年後,我才真正動筆寫出來,第一稿花了6個月,之後一切就變得快馬加鞭。」
 
導演尼爾柏格表示:「《分歧者》發生在未來社會,每個人只允許屬於一個派別。年輕女孩翠絲具有超過一種派別傾向,她了然於心,也不想要只屬於任何單一派別,她是所謂的分歧者,這表示她無從歸屬。然而,在這個特殊的社會,一旦與眾不同,你就有危險。」
 
這個未來社會的五個派別分別是:無畏派、克己派、博學派、友好派和直言派。製片露西費雪解釋:「無畏派很勇敢、無畏、熱愛刺激、喜歡自我考驗,他們的勇氣異乎尋常,有人可能會說他們略為趨向自我毀滅,也有人可能會說他們嚴守紀律,當然每個派別都有其負面或反面評價。」
 
在該系列的第一集中,無畏派和克己派的世界是重頭戲。露西費雪表示:「我們的故事從克己派講起,他們非常無私,以當代社會來說,在某些方面最令人費解的就是克己派,因為怎麼會有人自願選擇省慾去奢、不重物質、粗衣淡飯的生活?不過一開始進入克己派的家中場景時,我們會感到溫暖舒適、帶有禪風、平靜祥和,能使我們體會到為何有人想要拋開日常生活的繁華消遣、為何克己派有其吸引人之處。」
 
這個故事中的一大威脅來自博學派。露西費雪繼續表示:「博學派很聰明、富智慧、稍微冷漠和枯燥、重視知識超越一切、忽視情感、尊崇科學、信仰事實,他們的一大箴言就是,人性可透過科學加以控制。」
 
每個派別都會提供社會需求的必要元素。露西費雪微笑著表示:「友好派的宗旨是愛和親切,他們是快樂的農人,以人性本善的觀點來看待世界並散播愛。」
 
露西費雪做出小結:「最後一個派別是直言派,他們重視誠實,正言無諱,不在乎取悅別人,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他們認為真相至高無上,凡事接受真相是最上策,反對花言巧語。由此看來,每個派別皆有其優點和缺點。」
 
每個公民都要接受傾向測驗,會在腦中產生實境模擬,指出你最適合的派別。然而,接著在擇派儀式上,每個人都能自由選擇五個派別中的其一。製片波亞夏巴茲恩說明:「對翠絲來說,留在克己派是最安穩之道,她能繼續陪在父母身旁,至於轉換派別則是大事,尤其是選擇無畏派,其成員是從火車上跳下來上學,翠絲看過他們的怪異髮型、刺青、耳環或身上其他部位穿孔等,全是她從未體驗過的新鮮事,所以在那種社會中,離開克己派轉到無畏派可說是三百六十度的大轉變。」
 
薇若妮卡羅斯補充表示:「擇派儀式就如同經典的成年禮,但是更加誇大。每個人在人生的某一刻都必須對未來做出抉擇,要決定是否依從所受的教養和父母的期望,或是傾聽自己的內在心聲。成為大人的一大步踏腳石,便是發現你是個自主的人,與家人不同,或許他們當初的抉擇是身不由己。翠絲面對將會扭轉人生的重大選擇,一來是留下繼續過著令人窒息的無趣生活,二來是離開但永遠與家人分開。這種概念想必會引起許多人的共鳴,因為能使你感同身受,即使你不是生活在這個反烏托邦社會的芝加哥。」
 
露西費雪表示:「翠絲要定義自我身分的抉擇,類似我們所有人的人生選擇,無論是在特定時刻或逐漸形成。這個故事生動地描述這方面,你得自覺地考慮更多觀念,有時還可能損害你與家人的關係,這容易引人共鳴,你會做出什麼選擇?你的本質是什麼?讀這本書時,你不禁會思考自己屬於何種派別?當然,每個人都說自己是分歧者,但你無法選擇當分歧者。」
 
選角
 
【分歧者】由金球獎提名女星雪琳伍德莉和席歐詹姆斯領銜主演,奧斯卡獎影后凱特溫絲蕾則飾演最大反派。星光熠熠的新世代卡司包括麥爾斯泰勒、柔伊克拉維茲、班洛伊休斯、克利斯汀梅森、艾美紐伯德和安塞爾埃爾葛特。雪琳伍德莉在電影中的家人則由艾希莉賈德、湯尼古溫和安塞爾埃爾葛特飾演。其他成人角色還有雷史蒂文森、傑寇特尼、Maggie Q和莫基菲佛加入。
 
導演尼爾柏格表示:「翠絲幾乎出現在整部電影的每個鏡頭中,她原本是個平凡的年輕女孩,在經過嚴格的體能和心理訓練之後,最終成為強悍的戰士。我們需要一位女演員能囊括這些特質,最初要很柔順和低調,最後成為不容小覷的狠角色,而這一切要極具說服力。」
 
製片道格拉斯威克同意地表示:「雪琳很快就成為我們的第一人選。她在【繼承人生】中的表演頗具銀幕存在感,想想她能在銀幕上跟喬治庫隆尼這種大明星抗衡,可見她多有氣勢。」
 
製片露西費雪表示:「我們見到雪琳時興奮極了。她來到我們的辦公室,告訴我們她週末要做什麼,原來她參加都市生存課程,要遭受『恐怖份子』綁架,她樂於被丟在緬因州2週,然後憑著一支槍和一支小斧頭獨自生活。我們實在太幸運了!沒想到她在現實中就會嘗試這種事,這絕對具有無畏派的精神。」
 
尼爾柏格透露:「雪琳曾有打獵和原始生活的經驗,她有興趣成為倖存者,適應環境,在森林中找到能吃的食物,在野地生活好幾天。她很有本事,具有那方面的特質,懂得用槍,這激起我的好奇心。同時,她也具有鄰家女孩和普通日常的特質,不會過於引人注目,所以影片開頭她仍是碧翠絲時,她看起來既低調又不起眼,但後來她也發展出競技本領、格鬥技巧、武器能力,她其實原本就身手矯捷,但她欣然想挑戰更多。」
 
尼爾柏格表示:「一旦選了雪琳,我們就知道找到翠絲角色的最適人選,同時我們也知道獲得一個強悍的女演員,她跟其他演員比起來強而有力多了,別人要很拼命才能趕上她。至於四號角色,我們需要個很陽剛有男人味的男演員,要能夠跟她面對面抗衡,因為她絕非什麼弱女子。」
 
道格拉斯威克表示:「席歐詹姆斯這個名字在選角過程的後半段才出現。任何看過他演出影集【唐頓莊園】的女性一定會立刻記得他,大家都以為他演了整季,因為他出現的那一刻令人印象深刻,事實上他才演過一集。全世界的觀眾都說他太迷人,甚至使他們原諒瑪麗小姐跟他睡過(笑)。於是當下我們感覺中了大獎,挖到寶了!」
 
博學派領導人珍寧馬修斯正在策劃接管政府的陰謀,而無畏派領導階層也有參與。道格拉斯威克表示:「凱特溫絲蕾是極度重要的選角,如希區考克所說,電影的成敗關鍵在於反派。」
 
尼爾柏格說明:「珍寧馬修斯是博學派的領導人,她是個天才,猶如那個世界的賈伯斯。她發明和調整所有血清及決定人民性格和所屬派別的科技,意識到分歧者的問題,還有他們會對和平造成威脅,不受她主掌的社會控制。她正在進行某個計劃,她得確定分歧者不會構成任何反對勢力,所以她下令獵捕絕不可能遵照其陰謀的分歧者,並策劃推翻執政的派別。」
 
凱特溫絲蕾表示:「這本書精彩極了。我演過很多小說改編的電影,我很樂在其中,因為對演員來說,能夠有所依循會很有幫助,由於閱讀原著時,隨時會有新的發現,最後必定會感受到更多趣事和樂事。這本書的情況正是如此,但這並不常見。我認為這個故事最迷人的地方是,人類想依賴某樣事物和歸屬,無論是家庭、教派、宗教、一群朋友,不管是什麼,我們都想有所依歸,那正是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
 
凱特溫絲蕾補充:「只要你被派別驅逐,你就沒有身分了。凡是人類,自然會害怕遭到排斥和放逐,也會害怕異樣眼光。在當今的現代世界中,我們很難獨來獨往,而且從小就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媒體,所以比起我16歲時,現在的孩子想要自主生活更富挑戰性。我認為這部電影獨樹一幟,因為你必須抉擇自己的歸屬,而這個故事的核心又具有強烈又根本的道德訊息,在我看來那才是最有趣的部分。」
 
凱特溫絲蕾表示:「我經常跟雪琳說,她使我想起21歲時的自己,拍【鐵達尼號】是16年前的事了,確實感覺年代久遠。當你挑大樑演部電影,你必須有決心和專注力能夠成功完成,一定要保持水準,我記得當時感覺自己彷彿領著一群隊伍。雪琳就是這樣,她也具有那種精神,絕對就該如此,看她這麼投入令人感動,但她仍堅持不懈,就像是準備馬拉松,無論生理或心理都要兼顧。她在這部電影裡有許多體能上的挑戰,而且她是很棒的人,你能看到她經歷了那一切。」
 
尼爾柏格表示:「凱特很棒的是,她除了是一位演技精湛且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演員,你在片場看到她跟其他較年輕的演員互動時,你也會很佩服她。我們有十幾位年齡介於19到23歲之間的演員,以我身為導演來說這樣很棒,因為那種活力不得了,有時感覺還像母雞帶小雞呢。凱特參與演出的一大優點是,她實際上就是領導人,其他演員會向她看齊,學習她的工作方式。她拍片時非常敬業,只要她一演戲,她就會百分百專注,拋開一切雜念。年輕人往往很容易分心,他們看到她心無旁騖,不禁會肅然起敬並從中學習。」
 
新生代演員麥爾斯泰勒(Miles Teller)、柔伊克拉維茲(Zoë Kravitz)、班洛伊休斯(Ben Lloyd-Hughes)、克利斯汀梅森(Christian Madsen)和艾美紐伯德(Amy  Newbold)飾演轉換派別的無畏派新生,跟雪琳伍德莉飾演的翠絲情形一樣,他們必須熬過體能和心智上的訓練,最後走向戰爭,而有些人會倖存,有些人會死去。
 
資深演員艾希莉賈德(Ashley Judd)和湯尼古溫(Tony Goldwyn),加上雪琳伍德莉和安塞爾埃爾葛特(l Elgort),組成普里爾一家。
 
多麗是第一個告訴翠絲她是分歧者並必須守住這個祕密的人,後來翠絲在無畏派的刺青店再度遇見她。飾演多麗的Maggie Q.表示:「多麗不是新生,她是資深的無畏派。」
 
Maggie Q.繼續表示:「我現在的年紀只能飾演年輕人的導師了(笑),但這樣挺好的。我很喜歡一點,多麗幾乎是被動地給予意見,她知道一些內情,但不見得願意與人分享。另一方面,她不只出現在一集,所以我能更深入塑造這個角色,我感到興致盎然。」
 
關於製作

分歧世界芝加哥
2013年4月8日,主要攝影在伊利諾州的芝加哥實地展開,該城市各地的許多大型場景和幾十處地點已準備好,演員和特技演員在拍攝前也已花了好幾週時間「集中訓練」成為無畏派。同時,還橫跨4個國家製作了幾千套服裝,而這一切都是為了最後在大銀幕上呈現出──薇若妮卡羅斯設定在未來芝加哥街區的分歧者世界。
 
配樂
尼爾柏格表示:「【分歧者】是一部史詩冒險電影,並請來配樂大師漢斯季默和湯姆霍肯伯格(Tom Holkenborg,又名JunkieXL)來創作配樂,但這不表示這些音樂很浩大或誇張,事實上是相反,他們透徹瞭解翠絲的想法,做出感覺很親密和私人的音樂,能令人感受到她在這個世界裡的困境和危險。另外,我們的音樂監督蘭迪波斯特(Randy Poster)也找來一些出色的歌曲放進這部電影中,像是艾麗高登(Ellie Goulding)就共襄盛舉,她是很棒的歌手,她的歌聲能引領人進入翠絲的心中。所有音樂都有一個共同方向,就是要讓這部電影是從她的觀點出發,並以富有活力的方式向前推進。」
 
正式的電影原聲帶由Interscope唱片製作,收錄艾麗高登、Zedd重新詮釋Miriam Bryant和M83的歌曲等。

分歧者】之後
 
尼爾柏格表示:「這部電影的一大挑戰在於這是三部曲的第一集,所以我們在首集【分歧者】中設定的元素,可能要等到第二集時才會發揮作用。這極具挑戰,一方面要給予足夠的資訊,使觀眾瞭解來龍去脈,另一方面又不能透露太多,以免提前爆料下一集書或電影才會揭露的結果。」
 
製片道格拉斯威克補充表示:「【分歧者】是一部關於權力賦予的電影,那是一個難以實現的世界,基本上只要你能深入挖掘自己並依此前進,你就會生活無虞。如果我們在銀幕上確切傳達出那種概念,相信能引起許多人的共鳴。」

主要演員介紹
 

雪琳伍德莉(Shailene Woodley-飾「翠絲/碧翠絲普里爾」(Tris / Beatrice Prior)
雪琳伍德莉迄今最著名的作品是奧斯卡獎提名片【繼承人生】,由亞歷山大潘恩編導,跟喬治庫隆尼合演。她因演出這部電影囊括不少獎,包括贏得2012年獨立精神獎和國家評論協會獎的最佳女配角獎,以及獲得金球獎和影評人票選獎提名。《綜藝》雜誌稱讚她的表演:「雪琳伍德莉的詮釋令人驚豔,展現其角色需求的尖銳和深度。」《紐約時報》影評人A.O. Scott也肯定她的表現:「近年印象中,最堅強、聰明、出色的青少年表演之一。」

雪琳伍德莉最近演出好評電影【戀夏進行式】,跟麥爾斯泰勒合演,獲得2013年日舞影展的評審團特別獎,也使她獲得高譚獎和獨立精神獎的最佳女主角獎提名。

雪琳伍德莉的其他新片包括葛瑞格阿拉奇執導的【暴風雪中的白鳥】,在2014年日舞影展首映。她最近拍完【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跟安塞爾埃爾葛特領銜主演,改編自(John Green)的暢銷小說,預計2014年6月上映。
 
席歐詹姆斯(Theo James-飾「四號」(Four)
席歐詹姆斯最近拍完兩部電影,分別是神祕犯罪片【London Fields】,跟強尼戴普和比利鮑伯松頓合演,在英國拍攝;以及獨立電影【Franny】,跟李察基爾和達科塔芬妮合演,在費城拍攝。

席歐詹姆斯曾演出【決戰異世界:未來復甦】,跟凱特貝琴薩對手演出。他也在英國賣座喜劇片【小屁孩大反撲:電影版】中演出大反派;還有跟伍迪艾倫合作【命中注定,遇見愛】。
  
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飾「珍寧馬修斯」(Jeanine Matthews)
凱特溫絲蕾是奧斯卡獎影后,詮釋過不少令人難忘的動人角色,作品往往叫好又叫座,並獲得各大獎肯定。
凱特溫絲蕾在5度獲得奧斯卡獎提名之後,因史帝芬戴爾卓執導的2008年電影【為愛朗讀】贏得第1座奧斯卡獎,還贏得金球獎、銀幕演員公會獎、英國影藝學院獎和影評人票選獎等。同年,她也有演出山姆曼德斯執導的【真愛旅程】,跟【鐵達尼號】的對手男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合演,使她贏得金球獎並獲得許多提名。

凱特溫絲蕾最近演出傑森瑞特曼執導的【一日一生】,跟喬許布洛林合演,在2013年多倫多影展首映,並使她獲得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提名,於2014年上映。2013年,她也有演出艾倫瑞克曼執導的【A Little Chaos】。

同樣在2013年,凱特溫絲蕾榮獲伊莉莎白女王二世頒發大英帝國司令勳章,在白金漢宮授獎。
  
艾希莉賈德(Ashley Judd-飾「娜塔莉普里爾」(Natalie Prior)
艾希莉賈德演出的電影處女作是維克紐尼斯執導的好評片【魯比的天堂歲月】,她的出色表演立刻獲得矚目。從此她陸續出各種類型的獨立和商業電影,並獲得各大獎的肯定。

艾希莉賈德最近拍完家庭電影【溫特的故事:泳不放棄】第二集,重新演出第一集的角色,跟原班人馬摩根佛里曼、小哈利康尼和克里斯克里斯多佛森合演,預計2014年9月上映。
 
Maggie Q-飾「多麗」(Tori)
Maggie Q原本是美裔運動員,然後移居香港打入電影和電視界。2005年,她返回美國演出J.J.亞伯拉罕執導的【不可能的任務3】,跟湯姆克魯斯和菲力普西蒙霍夫曼對手演出。之後她星運大開,演出一連串的動作片,包括【終極警探4.0】,跟布魯斯威利和賈斯汀隆合演;班葛蘭特執導的【乒乓特派員】,跟丹富樂、克里斯多佛華肯和喬治羅培茲合演。

                Maggie Q近年演出CW電視台熱門動作影集【霹靂煞】,由克雷格席佛史坦打造,故事記述女殺手回頭摧毀訓練她的祕密組織,這齣艾美獎提名影集播出4年後於2013年收播。
 
 
麥爾斯泰勒(Miles Teller-飾「彼得」(Peter)
麥爾斯泰勒因演出【愛,讓悲傷終結】嶄露頭角,是他的電影處女作,跟妮可基嫚合演,由約翰卡麥隆米契爾執導,改編自普立茲獎得獎劇作。

2014年,麥爾斯泰勒因【Whiplash】重返日舞影展並廣獲好評,這部電影還贏得評審團大獎和觀眾票選獎。
麥爾斯泰勒接下來的電影計劃包括【Get A Job】,跟布萊恩克萊斯頓和安娜坎卓克合演;【Two Night Stand】,跟安娜莉特普頓和基德酷迪合演;【That Awkward Moment】,跟柴克艾佛隆和麥克喬登合演;以及將主演新版【驚奇四超人】。麥爾斯泰勒目前定居在洛衫磯。
 
導演介紹
 
尼爾柏格(Neil Burger-導演
尼爾柏格執導的前一部電影是2011年動作驚悚片【藥命效應】,首週登上賣座冠軍,票房亮眼,由布萊德利庫柏和勞勃狄尼洛主演。
 
尼爾柏格之前自編自導好評片【魔幻至尊】,由艾德華諾頓、保羅賈麥提和潔西卡貝兒主演,改編自普立茲獎得主史蒂芬米爾豪瑟(Steven Millhauser)的短篇故事《Eisenheim the Illusionist》。2002年,他首度執導演筒拍攝【Interview with the Assassin】,並身兼編劇,贏得胡士托影展和亞維儂影展的最佳影片獎,還獲得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編劇的3項獨立精神獎提名。他也自編自導【追夢旅程】,由蕾秋麥亞當斯和提姆羅賓斯主演。
 


目前無幕後花絮
《分歧者》雪琳伍德莉 MTV電影獎成最佳人氣王
上則:挪亞方舟   下則:哥吉拉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