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Fruits of Faith
類  型: 劇情、勵志
片  長: 2時10分
導  演: 中村義洋( Nakamura Yoshihiro)
演  員: 菅野美穗( Miho Kanno ) 阿部貞夫( Sadao Abe)
官  網:
年  代: 2013
語  言: 日語
發行公司: 甲上娛樂
上映日期: 2013-12-06
普遍級

真人真事 木村爺爺花11年栽種有機蘋果的堅持 感動千萬人
原著日本熱賣30萬冊,盤踞排行榜200週, 超越《佐賀的超級阿嬤》
 
故事大綱
 
1949年,在青森縣岩木山的山腳下,農家子弟秋則(阿部貞夫飾演)誕生了。他從小就熱中於機器,對收音機、擴大機、機車都充滿好奇心,會納悶:「為何收音機接收的訊號會變成聲音?」「為何機車會跑這麼快?」他想要找到任何問題的答案。
 
長大後,他對家鄉生產蘋果的務農生活毫無興趣,然而有一天,他的人生出現轉捩點,在親友安排下,他和同樣是蘋果農家出身的美榮子(菅野美穗飾演)相親,立刻對她一見鍾情,兩人很快便結婚,他也理所當然接手妻子家中的蘋果園。然而不久後他便發現妻子對農藥嚴重過敏,於是他決心研發無農藥、無肥料的蘋果栽種方式。
 
他苦心鑽研技術,過程中卻遭遇極大困難,不但蟲害立刻找上門,還引來鄰居抗議、嘲笑,親友都認為他瘋了,並侮辱他是「坐吃山空」。在十年的慘敗之後,他終於感到陷入絕境,於是上山尋短,但就在這一刻,他突然看到雜草叢生的山頂有一棵茂密的果樹,他心想:「為什麼在這荒蕪的山上會長出結實纍纍的果樹呢?」他奔向那棵樹,終於找到奇蹟的線索!
 
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原著在日本熱賣30萬冊,並盤踞日本亞馬遜「非文學類排行榜」超過200週,故事感動了上千萬人。
  
關於「蘋果爺爺」木村秋則
 
在日本有「有機蘋果達人」封號的木村秋,是全日本研發無農藥、無肥料栽種蘋果方法的第一人,他共花了11年的時間才將此方法研發成功,種植出來的蘋果香甜多汁,被譽為「奇蹟的蘋果」。之後,他受邀四處演講、上新聞節目,一生致力於推廣自然農作法,2011年9月曾受邀來台進行三場演講。
 
由於是純天然栽培,木村秋則栽種的蘋果產量無法和施肥料的蘋果樹相比,因此他的蘋果還沒有上市,只是提供給一些有名的餐館和希望訂購的人。據說木村先生的蘋果切開的口不氧化,糖度也比較普通的蘋果高,甚至放了兩年只有乾掉,沒有任何臭味,還散發出淡淡的香氣,令專訪他的NHK電視台主播嘖嘖稱奇。
 
純天然栽培靈感來自於一本書
 
出生於1949年日本青森縣的木村秋則,在本地的高中畢業後,到川崎市內的某公司工作了1年半後就離職了,返回家鄉繼承了父母的蘋果種植家業。不過,無法適應的生活一天一天地重複著。在沒有農活的一天,他偶爾光顧書店,發現了一本叫做「自然農耕方法論」的書,以無肥料、無農藥種米的實際成果給了他很強的衝擊。那個時候,他最愛的妻子正因農藥過敏症而苦惱。他想「就不能生產出對身體和環境都好的無肥料、無農藥的蘋果嗎?」這一刻為生產他自己的純天然蘋果注入了希望。
 
關鍵是在土裡! 
 
1978年4月,他開始了無農藥、無肥料栽培蘋果的試驗,可是蘋果樹完全不開花,而且跟病害蟲沒完沒了的戰鬥一直持續著。沒收入還被看做怪人的日子也一天一天持續著,10年來他傾家蕩產,也被鄰居和親友嘲諷孤立,他終於受不了了。在一個夜清月明的晚上,他登上巖木山,在樹上繫上了繩索打算自殺。不過,繩子太短用不了,他突然想到剛才踩在腳下的橡樹看上去像蘋果樹。
 
他蹲下聞了聞土的氣味兒,飄過來的是與自己的蘋果田地完全不同的土的氣味兒。仰視一看樹長的枝繁葉茂,根也沒脫落。他忽然意識到這兒的土不一樣。
他把目標放在了加強樹根的伸張力。他在田地裡撒了大豆,然後看樹根的變化情況,結果蘋果樹長得越來越好了。1987年,1顆富士果樹開了7個花,5個蘋果被害蟲吃了,不過終於收穫了2個蘋果。此後,一年比一年收成更多蘋果,整整花了11年的時間,他的純天然栽培方法終於成功了。
 
木村先生說:「農藥的過度使用說不定就會招來病害蟲」。他現在每天不只是在日本,更忙著在海外指導蔬菜、米等的自然耕作栽培法。「也許把有利於環境的農業傳給下一代就是我的任務吧。」他那滿是笑容的臉上刻滿了深深的皺紋。
  
關於原著
 
木村秋則花11年時間研發無農藥、無肥料的自然栽種法,真實故事2008年在日本出版成書後,熱賣超過30萬冊,且盤踞日本亞馬遜「非文學類排行榜」超過200週,感動了無數人!2009年引進台灣,由圓神出版的《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在台熱銷10萬冊,超越了《佐賀的超級阿嬤》,包括李家同、李偉文、孫越、褚士瑩等名人都齊聲推薦。2013年電影在日本上映,創下了近3億台幣的高票房,木村爺爺前年也曾受邀來台進行演講,刮起一股「自然農作法」旋風!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簡介
 
★世上沒有不可能!向老天借膽量的傻瓜精神!
★相信生命的一切可能性,懷抱土地扎根的信念,那麼深的愛,本身就是一種奇蹟。
★蟬連日本亞馬遜「非文學類排行榜」排行榜200週,持續更新紀錄中。
★名人推薦:李家同.李偉文.孫越.褚士瑩.阿原肥皂江榮原.幸福農莊陳惠雯
 
他的故事,引爆全日本人熱烈迴響,
黑道大哥感動落淚,想與他把酒言歡;
一心求死的青年,找回失落的勇氣;
法國主廚感慨:「這顆蘋果,匯聚了生產者的靈魂啊!」
廣大日本消費者:「希望可以吃到木村先生的蘋果,哪怕只有一次都好!」
 
不用農藥、不施肥、香甜可口、不會爛!
木村秋則花30年種出的「奇蹟蘋果」,證明了人跟大自然超乎想像的生命力!
在他開朗笑容的背後,就是懷抱著愛的「傻瓜精神」。
 
「可能是因為我太笨了,蘋果樹也受不了我,只好結出蘋果了。哈哈哈。」
 
不用農藥、不用肥料的野蘋果,居然比任何高級品牌都香甜可口。一顆保存了兩年、已經切成兩半的蘋果居然不會爛,只會像「枯萎」般越縮越小,最後變成帶有淡淡紅色的乾果,散發出像水果乾般甜蜜的香味......
 
經由NHK節目報導而聲名大噪的木村秋則,在他開朗的笑容底下,隱藏著一個飽嘗人間至苦的秘密。在青森縣津輕地方栽種蘋果的他,憑藉著一股「相信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的傻勁,在貧窮困頓中堅持無農藥、無肥料的放養方式。他的故事震撼了千千萬萬人,使一心求死的青年重燃生機,讓黑道大哥感動落淚、邀請他把酒言歡。
 
木村阿公不只愛蘋果,也憐惜所有雜草與昆蟲,深信蘋果樹自然向下扎根的能耐,就是要證明「天公疼憨人」!
 
木村阿公的傻瓜哲學
 
★人類能夠做的事沒什麼了不起,大家都說,木村很努力,但其實不是我,而是蘋果樹很努力。
★沒有比當傻瓜更簡單的事了。既然想死,那就在死之前當一次傻瓜。
★一旦為一件事瘋狂,總有一天,可以從中找到答案。
★我用牙齒換來蘋果樹的葉子。
★我一直以為自己在孤軍奮戰,其實如果沒有周圍人的支持,我根本不可能有今天。
 
 導演介紹
 
中村義洋,1970年8月25日出生於日本茨城縣,是日本極富盛名的編劇及導演。成城大學修業期間他便開始從事8mm影片創作,並以【五月雨廚房】於東京PIA影展獲獎。畢業後接連擔任崔洋一、平山秀幸、伊丹等大師助導,並為【鬼水怪譚】、【再見了,可魯】等賣座電影擔任編劇。
 
中村義洋擅長改編文學作品,曾先後取材伊阪幸太郎、山田悠介、海堂尊、藤野千夜等名家作品,其中2012年的【洋芋片】,是他繼【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一首PUNK歌救地球】、【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之後,第四度與伊坂幸太郎合作。在這些電影當中,他不僅成功掌握小說裡的懸疑推理氣氛,更融入詼諧而不失溫暖的特質,無疑是小說電影化的最重要推手之一。
 
此外,他也曾執導過【白色榮光】、【布丁武士】等在影迷之間廣受好評的精采作品。也因為他的作品風格獨樹一格,讓他獲選為2009年高雄電影節焦點導演,並曾於當年受影展之邀訪台宣傳,在台灣影迷之間造成轟動。【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是他2013年的電影新作,7月在日本上映票房高達台幣近3億,獲得高度好評。
 
卡司介紹
 
阿部貞夫-飾演木村秋則
 
1970年4月23日出生於千葉縣的阿部貞夫,本名為阿部隆史,是日本知名的喜劇天王,活耀於電影、電視劇、舞台劇和綜藝節目主持,並以誇張的肢體動作聞名,
 
阿部貞夫中學時便已是學校的爆笑風雲人物,也喜歡在路上觀察行人以找尋搞笑題材。從小學三年級到高中一直是棒球部成員之一,專長是以快速的跑步盜壘成功。原本立志當職業棒球選手的他,在發現自己不夠高壯之後放棄了這個目標。
 
阿部貞夫在22歲時加入「大人計畫」劇團並被以「阿部定事件」裡的阿部定為其藝名。編劇官藤官九郎也是「大人計畫」劇團成員之一,他倆與村杉蟬之介在1995年組成樂團GROUP魂,由宮藤官九郎擔任吉他手、阿部貞夫擔任主唱。
 
此後他開始接觸演戲,一開始僅接演小角色,但之後喜劇天份逐漸被發掘,經常是日劇和電影中最搶眼的甘草角色,近年來他開始長是喜劇以外的角色演出,同樣備受好評,電影代表作品有【木更津貓眼】、【下妻物語】、【舞伎哈哈哈】、【謝罪大王】、【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等。
 
菅野美穗-飾演美榮子
 
菅野美穗是日本知名演技派一線女演員,戲路寬廣,以極具存在感的自然演技活躍於電視、電影圈,並與松嶋菜菜子並列「日劇學院賞」史上獲獎最多次之最佳女主角得主,評選過程中的「評審票」部分多次無異議的壓倒性通過,她也是常登上日本好感度排行榜前幾名的女性藝人,人氣與實力兼具。2013年,她透過經紀公司發表聲明與當紅的【半澤直樹】男主角堺雅人於同年的4月結婚,是日本演藝圈備受矚目的夫妻檔。
 
從2000年至2010年間,她曾六度榮獲「日劇學院賞」最佳女主角,影視作品產量多,電視劇代表作有【請給我愛】、【大奧~篤姬的故事】、【不可能犯罪搜查官】等,電影代表作則有【催眠】、【玩偶】、【惡女花魁】、【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等。
目前無幕後花絮
食安風暴延燒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真人真事改編蘋果爺爺11年的堅持
上則:屏息   下則:屍房宴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