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禁戀
禁戀
Tabu
類  型: 浪漫愛情
片  長: 110分
導  演: 米格爾戈麥斯( Miguel Gomes)
演  員: 安娜莫雷拉( Ana Moreira) 、 蘿拉索維洛( Laura Soveral) 、 泰瑞莎馬德魯加( Teresa Madruga)
官  網: www.ffe.com.tw
年  代: 2012
語  言: 葡萄牙語
發行公司: 前景娛樂
上映日期: 2013-03-29


什麼是記憶?什麼是歷史?這個亙古的主題在這部片中做出了精采的辯證。導演米格爾戈麥斯向大師穆瑙致敬,同時翻轉大師同名電影結構的話題傑作《禁戀》,在2012年初轟動柏林影展。故事講述一個賭徒在她的鄰居死後,將舊情書寄給鄰居的情人而連帶出的一段發生在非洲殖民地的愛情故事。本片不只是一部後現代後殖民寓言,在拼貼嬉戲、才華洋溢之外,我們看到一名優秀影像創作者真誠面對自我的勇氣,他告訴我們:莫忘那生活裡的吉光片羽。
 
電影分成兩部分,一、天堂樂園:一名年輕女子的年少非洲狂戀,在男子的口述記憶中延展眼前,那段荒唐頹美的美麗時光,不只是嘆息,反而是人生記憶中揮之不去的影子,跟著肉身垂垂老矣。二、失樂園:時移事往,年輕女子人生遲暮之際與她的黑人女傭、單身中年女子的鄰居,共同各自面對人生大限來時各自分飛的滄桑末日嘆息。
 


這是米格爾戈麥斯向大師穆瑙致敬的電影,不僅取了相同的片名「Tabu」,更採用黑白影片的方式呈現。前半部分通篇的黑白電影,飽含思鄉之情;後半部才有了一些色彩,傳遞了劇中的各種慾望:歌舞、嬉鬧、歡笑。電影用跳躍的結構講述一個女人奇特而多折的一生,米格爾戈麥斯打破傳統電影攝製的框架,展現極新、極豐富的創作精神。 
 
談到當初為何拍攝《禁戀》,米格爾戈麥斯說《禁戀》背後並沒有什麼起源,自已覺得處理這部電影就像在收藏。他並不知道自己所收藏的什麼元素會被用進這部電影中,一開始,可能吸引他的只是一首歌,或者一個從別人口中聽來的故事,或只是某個特殊的地點拍攝電影的衝動。過去米格爾戈麥斯的電影曾使用過一首平淡無奇的插曲當做配樂,這首插曲是一支六零年代的葡萄牙樂隊錄製的。後來米格爾戈麥斯見到了這支樂隊,他們給米格爾戈麥斯看了許多當時他們在非洲工作的照片。那一刻,米格爾戈麥斯非常自然地將這些元素串聯在一起,進而想拍攝《禁戀》這樣一部電影。
目前無幕後花絮
「錯過愛情三部曲」錯過愛情卻不錯過好電影
上則:尋找希薇亞   下則:錯過愛情三部曲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