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白象:無法之城
白象:無法之城
White Elephant
類  型: 社會寫實
片  長: 110分
導  演: 帕布洛查比羅( Pablo Trapero)
演  員: 馬蒂娜古斯曼( Martina Gusman) 傑若米何涅( Jeremie Renier) 瑞卡多達倫( Ricardo Darin)
官  網: swfilms.pixnet.net/blog
年  代: 2012
語  言: 西班牙語
發行公司: 海鵬影業
上映日期: 2013-03-22


神父胡立安駐守在布宜諾斯艾利斯一處貧民區,這裡充斥著毒品、槍枝與幫派問題,民眾生活得不到保障,只能一代又一代被困在絕望之中。胡立安不時得周旋於政府高層、社會組織、警察與毒梟之間,甚至得冒著生命危險來爭取民眾的福祉。為了救助居民,胡立安散盡了家產;但他最大的夢想,卻是渴望將一座廢棄醫院「白象」,改建成居民社區。然而壯志未酬他卻先積勞成疾,於是找了相識多年的年輕神父尼可拉來協助他。
 
尼可拉在接掌任務後,認識了美麗的社工露夏娜,兩人卻在巨大工作壓力下日久生情,這也使他面臨了人性的掙扎。抱病在身的胡立安雖仍努力與官方斡旋,卻不敵官僚、工程終於停擺,而這竟使當地緊張情勢升高,也讓居民的不滿在瞬間爆發。當警方為查緝毒販而採取鎮壓,胡立安卻為保護一名誤入歧途的孩子,生命陷入了垂危。胡立安能順利救回孩子嗎?情迷意亂的尼可拉能重新找回自己嗎?他又會繼續完成胡立安的夢想嗎? 
 
耗資一億五千萬台幣、於阿根廷實地實景拍攝的電影《白象:無法之城》White Elephant,故事聚焦在兩名駐守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白象」貧民區,為居民犧牲奉獻的神父,卻也可說是各年代的神父在從事教區服務時的縮影。自六零年代開始,白象教區就不斷有神父陸續進駐。然而隨著歲月更迭,這塊地區仍存在許多難以解決的問題,但他們卻仍毫無怨尤地為當地不斷冒出的新世代服務。
 


「白象」意指造價高昂卻名不符實的東西,也是當地人對片中貧民區一座廢棄醫院的謔稱。這座原本該是南美洲最大醫院的建築體,卻因種種因素一再停擺,最後淪為窮人、流浪漢乃至癮君子等邊緣人的庇護所。居住人口粗估高達三十萬人,相當於一座城市的人口數量。但可笑的是,它卻從未出現在阿根廷的地圖上。《險愛勿近》導演帕布洛查比羅(Pablo Trapero)藉這部人道力作《白象:無法之城》,深刻描述了當地孩子們令人難以想像的生活及問題,並悲憫一探這塊無法之地背後,讓人束手無策的秘辛。
 
他更邀請了三位影帝后參與該片演出:《謎樣的雙眼》男主角瑞卡多達倫(Ricardo Darín)和《騎單車的男孩》傑若米何涅(Jeremie Renier),兩位影帝在片中演出個性截然不同的神父,前者近乎神格、後者人性溫暖;而《母獅的牢籠》阿根廷影后馬蒂娜古斯曼(Martina Gusman)則飾演一位古道熱腸的社工。三人精彩演技為電影增色不少,使本片榮獲阿根廷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等三項大獎提名。
 
拍攝《白象:無法之城》,同時也為紀念阿根廷一位擁有極高人望的神父卡洛斯穆希卡(Carlos Mugica)。穆希卡雖然身為神父,卻也致力社會運動,帶領教區居民向政府爭取權益,卻於1974年遭到了暗殺。此案迄今雖仍懸而未決,但他為居民福祉所作出的犧牲,已長留許多人心中。
 


導演帕布洛查比羅表示:「《白象:無法之城》是部描述各時代神父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處女莊(Villa Virgin)服務狀況縮影的電影,特別是在影片的拍攝地Hidden City,那些神父是自六零年代即持續服務至今。歲月更迭,但許多事都是從當時開始,持續影響了整個村莊。這麼多年過去,這地方也從一個小地方,成為現在堪比一座城市的規模。」
 
「在這部電影中,我們不僅看到那裡成長的世世代代,還有他們現在的生活。他們大都沒機會離開這裡,而這麼多年,一直是神父們在犧牲奉獻、服務著他們。關於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穆希卡神父,他的死亡就有兩派說法。但所有說法都僅止於討論,因為迄今不見任何審判,也沒任何人去追究誰該為這整起事件負責。」
 
「有一派認為是與裴隆(Peron)政府關係匪淺的三A黨(阿根廷反共聯盟)犯下的;另一派則認為是左翼的國家解放主義勢力所為。所以,截至目前真相仍不明確,我們不知道究竟誰該為穆希卡神父的死負責,也不清楚教會是否知情?聽過什麼消息?甚或是否曾參與其中?而這些疑問,顯然永遠也不會有答案了。」
目前無幕後花絮
全裸情挑神父《白象》影后古斯曼為夫博票房
昔日同儕故事改編 《白象:無法之城》趕上新任教宗熱
達頓借愛將《白象》傑若米何涅扮神父 出生入死亞馬遜
阿根廷爭議《白象:無法之城》搶搭教宗退位熱推出
《白象:無法之城》阿根廷最貴電影貧民窟開拍
上則:宿主   下則:情海浮生錄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