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甲洞
甲洞
Kepong Gangster
類  型: 黑幫犯罪
片  長: 105分
導  演: 馬逸騰( Teng Bee)
演  員: 鐘佳恩( Tracy Cheong ) 、 戴祖雄( Hero Tai) 、 廖語晴( Linda Liao) 、 許亮宇( Henley Hii) 、 謝佳見( Melvin Sia) 、 馬爾科姆古德温( Malcolm Goodwin)
官  網: http://www.keponggangster.com/
年  代: 2012
語  言: 國語
發行公司: 采昌國際多媒體、海麥數位影像
上映日期: 2012-09-28


五位年輕人(五虎將)加入黑幫,面對金錢、權力、鬥爭及各種荒淫、放蕩、玩樂的誘惑,在迷失目標及價值觀扭曲的情況下,逐漸踏上不歸路。影片深刻描繪底層人物為求自保而依附黑幫勢力的變相慰藉歷程,並嘗試以反向角度帶出正面教育資訊。片中也探討人心在創造自我生存價值時,如何建立獨特個體的人生價值觀,勿隨波逐流,並勸告時下年輕人別逞一時之快而誤入歧途,白白葬送春青而寶貴的生命。
 
馬來西亞的華人新村,是 五零年代馬來亞英國殖民地時期設立的一系列華人集中定居點。其目的是為了在長達十二年的馬來亞緊急狀態時期,阻止華人與馬來亞共產黨領導的馬來亞人民解放軍接觸。而甲洞則是在全馬480個新村裡最大的華人新村,人口達五萬人之多。
 
甲洞的增江分為南北二區,在五零年代幫派林立,初期多為同鄉福利互助團體,主要為籌辦神廟裡的活動和喜喪之事。後來因當地居民受到英殖民政府和馬共的脅迫,在當時動盪的時代,居民紛紛投靠幫會保護,遂而擴張幫會勢力。不過幫會之間卻常因利益關係,展開非法的暴力行為,爾後逐漸演變為互相鬥爭的黑社會組織。
 


本片揉合馬來西亞本土風格,並大膽挑戰禁忌話題。雖為黑道題材,但在表現手法上拿捏得宜,讓觀眾感受到過癮卻不因此覺得偏激。影片所闡述的內容並非惡意汙名化甲洞,而是真實地呈現當代華人新村的社會脈絡。導演在處理商業與寫實之間,取得恰如其分的平衡點,因此能夠喚醒歷史省思,引發喜歡這類型電影的觀眾共鳴,同時本作品也是馬來西亞第一部寫實的黑社會電影。
 
本片主要演員謝佳見是馬來西亞金視獎雙料視帝,在電影中首次演出亦正亦邪的角色,既傳神且活絡的角色揣摩,充分展現兩極性格的衝突與美感。值得一提的是,謝佳見與許亮宇兄弟情飆戲部分,確實讓觀眾有很大的期待。另外,這次也邀請到曾經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殊榮的重量級演員黎明的參與。她絲絲入扣、精彩到位的詮釋,鮮明化片中角色,著實為電影加分不少。
 


演員陣容部分,除了馬來西亞本地演員互飆演技之外,亦跨國邀請台灣知名藝人Linda廖語晴的參與。這是廖語晴首次在電影中與其他馬來西亞演員同台演出,真摯動人的情感,激發出個人突破性的演技,也是本片賣點之一。當然,三位資深音樂人湯小康、黃得偉和曾濰山特別在電影裡友情演出黑幫大哥,也令人耳目一新。
 
香港之前有不少類似風格的電影,例如《古惑仔》系列,台灣也有《艋胛》,因其神秘及禁忌話題,致使這些電影在香港至中國市場均造成旋風,也都取得了一定的市場影響力和票房。《艋胛》更是在金馬獎上大放光彩,為台灣黑社會電影寫下全新里程碑。這部以馬來西亞黑幫為電影背景的《甲洞》,在在描述逞兇鬥狠的黑暗負面文化,到兄弟倫理的情義相挺,剛柔並濟的人性刻劃,相信也可以在亞洲中文市場上引起一定效應。另外,對於很多年輕觀眾在觀賞這類型電影之後,也能夠透過影片的反面教材,從中記取教訓、獲得無價的生活啟發。
目前無幕後花絮
《甲洞》導演馬逸騰率領男主角戴祖雄訪台宣傳
大馬首部黑幫電影《甲洞》 開台馬同月上映首例
《甲洞》上映記者會 男男濕吻雙唇抖翻天
上則:愛上羅馬   下則:候鳥來的季節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