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宮本武藏-雙劍飛馳之夢
宮本武藏-雙劍飛馳之夢
Musashi: The Dream of the Last Samurai
類  型: 武俠傳記
片  長: 72分
導  演: 西久保瑞穗
演  員: 豬哥亮( Zhu Ge Liang) 浪曲:國本武春
官  網: http://musashi-souken.com/
年  代:
語  言:
發行公司: 曼迪傳播
上映日期: 2010-06-16

 

 

十三歲稚齡起便擊殺成年武士於刀下,十六歲初次出征,投身於決定天下大勢的關原之戰;二十一歲前往京都一會天下高手,隻身大敗擁有「扶桑第一兵術」美名的吉岡一門;生平歷經大小六十餘戰毫無敗績,宮本武藏手持雙刀,獨自開創出別樹一格的二天一流劍派。放下了染血的武士刀、拿起沾墨畫筆後,宮本武藏同時也是傑出的水墨畫家與雕刻家。

 

宮本武藏無疑是日本劍客傳奇與各式小說雜談中流傳最廣、名頭最響的劍士。早自江戶時代以來,宮本武藏的豪俠事蹟便成了歌舞伎、淨琉璃中的絕佳創作題材;日本國民作家吉川英治於三零年代開始執筆的同名任俠時代小說,更是大大奠定了宮本武藏在近代人民心中的最強劍豪形象,再經日後無數電影、時代劇、小說漫畫一再改編傳世。就連「灌籃高手」作者井上雄彥都心癢難搔而畫出了一部「浪人劍客」,重新詮釋宮本武藏的劍鬥生涯。

 

然而,除了後世創作中加油添醋的渲染外,在史料上留下的記錄卻是少之又少,人們只能透過他親自提筆寫下的兵法著作「五輪書」中,隱約一探他一路浴血奮戰、斬骨斷筋下來的傳奇人生。在後人心目中的宮本武藏形象,究竟只是騷人墨客大筆一揮之下寫就的幻想產物,還是真有其事呢?

 

 

日本動畫大師押井守決定挺身而出,在真偽難辨的稗官野史中探索唯一的真相,深究宮本武藏其人其事。召集了《空中殺手》、《攻殼機動隊》系列的製作老班底,片中以宮本武藏著作「五輪書」作為基礎,不但在斑斕動畫光影間重現了宮本武藏刀光劍影的喋血歲月,且透過押井守顛覆傳統定論的敏銳見解,這部體裁罕見的動畫記錄片中,將重新檢視宮本武藏既為雄才大略的冷靜兵法家,亦是一名追求精神修養的藝術家與虔誠信仰者,所同時擁有的這兩種迥異面貌。

 

關於編劇:押井守

 

押井守無疑是當今日本電影界中首屈一指的動畫大師,自1981年首次在「福星小子」升格擔任導演以來,近三十年來他推出過的作品同時橫跨了動畫或真人電影兩種領域,更不只在日本動畫圈飽富盛名,在西方影壇也享有大師級地位,作品受邀參加坎城、威尼斯等各大影展,受到無數東西方影迷景仰。

 

踏入電影圈三十餘年來,享譽全球的押井守多是親自上陣執導演筒,只有在2000年才首開先例,將他繼《紅色眼鏡》、《地獄番犬》後的「犬狼三部曲」最終曲《人狼》動畫電影,交給Production I.G旗下知名原畫家沖浦啟之執導,成為他的導演處女作,押井守則只操刀腳本。相隔近十年後,押井守終於又為長年知交、同時也是他最仰賴的副手西久保瑞穗再度破例,出馬擔任《宮本武藏-雙劍飛馳之夢》一片的原案及編劇,在片中退居幕後、專心為好友作嫁。

 

【延伸閱讀】導演篇導演的話幕後花絮五輪書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天龍特攻隊   下則:親愛的醫生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