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趙氏孤兒
趙氏孤兒
Sacrifice
類  型: 古裝情仇
片  長: 128分
導  演: 陳凱歌
演  員: 羅宏庫松( Laurent Couson) 紀欣妤( Betty Ji) 、 馬克佛斯特( Marc Forster) 葛優、王學圻、黃曉明、范冰冰、海清、趙文卓、張豐毅
官  網: http://vievision.pixnet.net/blog
年  代: 2010
語  言: 國語
發行公司: 版權:采昌、發行:威視/采昌
上映日期: 2011-03-18

 

趙氏家族已經顯赫了好幾代,父親趙盾是宰相,兒子趙朔是將軍,兒子媳婦是國王的姐姐莊姬。這樣一個家族卻被仇人屠岸賈一天之內斬盡殺絕,三百餘人無一倖免。在丈夫遇難的時候,莊姬生下了他們唯一的孩子,幫助接生的民間醫生程嬰幫忙帶走了莊姬的兒子,為趙氏留下最後一個血脈。但是屠岸賈決意要斬草除根,他下令將全城的嬰兒收為人質,找不到趙氏孤兒就處死這些孩子。

程嬰為了救趙氏孤兒,只好將自己的孩子和趙氏孤兒交換身分,於是程嬰自己的兒子被當作趙氏孤兒殺死,而程嬰將真正的趙氏孤兒帶進了屠岸賈府中,作了仇人的門客。他發誓要讓趙氏孤兒長大以後報仇。為了這個誓言,他在敵人身邊生活了十五年,直到屠岸賈發現了這一切。華語界高人氣巨星共襄盛舉傾力演出,集結忠孝節義和濃厚親情的年度感人大戲!

陳凱歌導演的最新鉅作《趙氏孤兒》中,他率領華語電影界首屈一指的頂級演員共襄盛舉,包括葛優、王學圻、趙文卓、張豐毅、黃曉明、范冰冰、海清等人同台演出,要將中國自元朝流傳至今的雜劇「趙氏孤兒」搬上大銀幕。不論是演員陣容、故事格局、全片氣勢風格皆再一次地突破陳凱歌導演的極限,呈現寬宏視野,而本片在中國上映時也獲得觀眾青睞,取得1.963億人民幣(約8.78億台幣)的佳績,是凱歌導演作品中最高的票房紀錄。

 

忠臣、義士、節婦、孝子,「趙氏孤兒」可說是最早宣揚中國忠貞氣節的戲曲,因其峰迴路轉的劇情及和真摯感人的信念,讓「趙氏孤兒」流傳至今更被西方文壇盛讚為「東方版的哈姆雷特」。導演陳凱歌挑戰改編經典古代戲曲,當然要有一票硬底子演員撐腰。電影中,王學圻與葛優互相較勁、心計、機智,一舉一動都是戲,但在這兩位大腕的光芒之下,新一代的演員黃曉明、范冰冰等也沒有因此被掩蓋。年輕人的爆發力、能量加上與生俱來的銀幕魅力,戲中所有演員的相互飆戲也讓導演陳凱歌都不禁大喊:「演得太好了!」

《趙氏孤兒》不論在製作面、成本、動員的演員數量都超越了導演陳凱歌之前的作品。這樣氣勢恢宏的一部電影讓所有工作人員無不全力以赴。因常於電影作品中演出第二男主角而被網友戲稱為「最佳阿二」的黃曉明,這次在電影中徹底改變以往奶油小生的帥氣形象,決心要讓觀眾們看到不一樣的黃曉明。在戲中隨著劇情發展,原本俊帥的臉慘被毀容,戲中一半以上的戲份均以殘缺的面容出現,可說是顛覆黃曉明從影以來的銀幕形象。黃曉明表示:「韓厥是個內心轉變非常大的人物,被毀容的臉也象徵內心的逐漸扭曲,這對我而言是一個磨練自己很好的機會。」

陳凱歌導演這次選角下足苦心,戲份最吃重的程嬰一角幾經選角終於決定由大陸實力派演員葛優飾演。戲中的葛優演出歲月跨越二十年、從中年演到老,樂天開朗的中年醫生轉變成為每天工於心計的白鬚老人,期間的劇烈轉變卻一點也不顯突兀,觀眾的心境均隨著葛優的演出而走。程嬰是《趙氏孤兒》中非常關鍵的一個角色,幼主復仇的計畫由他而生,對演出過各種角色的葛優,困難的不在於演出複雜的情緒,而是在於戲中角色跨越二十年的心境轉變,自然不造作的演出,《趙氏孤兒》也讓葛優的演藝生涯再創下另一個高峰。

 

女星范冰冰則挑大樑演出本片女主角莊姬公主。莊姬公主是全片關鍵人物之一,也就是「趙氏孤兒」的母親。莊姬貴為一國公主,傾國傾城更充滿典雅大氣。莊姬於危難之際分娩生下趙氏孤兒,為保住趙氏最後的血脈,她臨危不懼,表現出令人欽佩的沉著和智慧,自己卻在托孤之後不幸身亡。導演看中范冰冰集美貌、高貴、智慧於一身的特質與形象,而范冰冰也沒有辜負他的期待,在開拍前不但推辭所有的工作,更將自己關在家裡全心揣摩莊姬的內心世界,將莊姬演得入木三分。

范冰冰表示自己在了解整個《趙氏孤兒》的故事之後便對莊姬傾心不已。莊姬公主的為了延續家族做出的種種決定深深感動范冰冰,她更認為這樣集美貌、堅貞、智慧於一身的人可說是所有女性的典範。范冰冰說:「這個母親其實挺偉大的,確實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女人。她臨危不亂做出判斷,我覺得如果是我自己發生這種事,我真的做不到她這樣程度。」范冰冰將自己全心投入於角色之中,用心感受並努力達到導演陳凱歌的要求,導演也大力稱讚范冰冰:「情感細膩,超乎期待。」

《趙氏孤兒》劇組為了打造符合莊姬公主的皇室形象,在服裝造型上下足了苦功,除了全手工打造的華美戲服之外,最讓人嘖嘖稱奇的便是莊姬頭上那隻玉簪。劇組請來老手藝師父全手工製作,玉簪尾端回眸的鳳頭栩栩如生,精緻到極點的玉簪價值連城,就連范冰冰要上廁所都得動用六位保鑣相陪,范冰冰甚至不敢隨便低頭或亂動,就怕弄掉了老師父的心血。劇組造型師這次還在范冰冰的頭髮之中埋進了極細的金線,造型師掛保證在大銀幕上絕對可以看出最棒的效果。

 

當國際大導演陳凱歌碰上大陸公認最有演技的葛優和王學圻,這三個人之間激盪出的火花將會絢爛到什麼程度?改編自從中國元朝流傳至今的雜劇,《趙氏孤兒》中的人物情愛糾葛情感強烈,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獨特的性格與背景。劇情會精彩,是因為角色之間的互動感人了,觀眾產生了同理心。葛優將一個被殺妻滅門的平凡醫生一路上的心境演得到位,葛優說:「就是個體現的問題吧,理解了角色心情,就這麼著到位了。但我上戲前其實還是挺緊張的。」

在戲中與葛優有著大量對手戲的王學圻飾演的是因忌妒、鬥爭而做出瘋狂舉動的人,王學圻說:「我用了一般人的心態去檢視他的行為,就這麼著,其實一切看起來都很自然。這是電影要講的,就是人性。」陳凱歌導演讓兩位演技爐火純青的演員擺在一起並不互相衝突,反而讓戲有了好幾倍的加乘效果,畢竟要能夠不被彼此光芒掩蓋又能互相抗衡盡顯個人風範的演員,應該也只有葛優與王學圻做得到了。

談到拍攝《趙氏孤兒》的起源,導演陳凱歌表示:「我想通過這個電影問大家,程嬰這樣的人在我們這個時代還有沒有?在我們這個時代裡還能不能存活?其實就是要跟大家分享這個電影的目的,就是想問大家這麼一個事。」而面對這樣一個大題材,《趙氏孤兒》集結葛優、王學圻、黃曉明、范冰冰、張豐毅、海青、趙文卓等一線演員合力演出,面對這樣的陣仗導演陳凱歌也是下足工夫,有一場黃曉明要下跪的戲,他NG了數次就是演不好,這時導演走上前直接跪在地上示範,黃曉明說:「他不是在示範,而是發自內心在演戲。凱歌導演真的是一位讓我非常感動的導演。」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火力拳開   下則:殺客同萌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