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藍色情挑 經典數位修復
藍色情挑 經典數位修復
Three Colours: Blue
類  型: 藝文
片  長: 1時39分
導  演: 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演  員: 茱麗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
官  網: www.facebook.com/skydigi
年  代: 1993
語  言: 法語、波蘭語、羅馬尼亞語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上映日期: 2016-07-22
★ 1993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佳攝影、最佳女主角 
★ 1994 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剪接、最佳音效 
★ 1993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電影音樂
★ 1994 西班牙哥雅獎最佳歐洲影片 

★ 1993 芝加哥國際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劇情介紹

經典大師 奇士勞斯基 逝世二十週年 數位修復重現大銀幕
一對音樂家夫婦皆同女兒出外,卻在旅途中發生車禍,丈夫與女兒當場死亡,只剩下音樂家妻子朱莉還活著。丈夫生前正為歐洲聯盟譜寫會歌,仍尚未完成,悲痛欲絕的她為了重拾真正的自由,決心拋開過去,甚至毀掉丈夫遺留下來未完成的手稿,以展開新生活。在音樂交織下,走出一段衝突掙扎的心路歷程。 

藍、白、紅為法國國旗顏色,代表著「自由」、「平等」、「博愛」。本片為波蘭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藍白紅三部曲」第一部,對應了自由,影片以藍色為主要色調在,在女主角追求新生活的過程中,反覆出現。除此之外音樂也在本片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襯托出人物的心理轉折,一步步走向「自由」。
 
電影介紹
法國國旗顏色「藍」、「白」、「紅」對應了從法國大革命時期開始宣揚的理念:「自由」、「平等」、「博愛」。奇士勞斯基即以此作為依據,成就了影史經典-藍白紅三部曲:《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首部曲《藍色情挑》對應了「自由」主題,拍攝紀錄片出身的奇士勞斯基,電影中總是充滿了符號及政治隱喻,然而奇士勞斯基曾在訪談中明確指出「《藍色情挑》無關政治意圖,而是在探討個人自由、真正的自由、以及生命的自由的電影。」

來自波蘭的奇士勞斯基和來自法國的茱麗葉畢諾許初相遇時語言不通,必須透過翻譯,這讓喜歡直接和導演對談的茱麗葉畢諾許來說是一件很挫折的事,但在《藍色情挑》開拍時,雖然仍有一位翻譯在現場,心意相通的兩人卻似乎不需太多言語即可理解對方在想什麼。當茱麗葉畢諾許首度接到劇本時非常地驚訝,因為她有位摯友和主角朱莉有非常相似的境遇,同樣因為一場意外失去了丈夫和兒子,而茱麗葉畢諾許一路陪伴她走過悲傷,因此對她來說這個角色如同量身訂做。

當時已經開始走向國際的茱麗葉畢諾許,同時接到好萊塢大導史蒂芬史匹柏的《侏儸紀公園》演出邀約,仰慕史匹柏導演已久的她猶豫再三,最後因為深受《藍色情挑》劇本吸引,而放棄史匹柏導演的邀請。事實上,演技精湛的她曾受到好萊塢大導史蒂芬史匹柏三度邀約:印地安那瓊斯系列的《聖戰奇兵》(1989)、《侏儸紀公園》(1993)、《辛德勒的名單》(1993),擦身而過的兩人時至今日仍未有合作的機會。

在貧困的波蘭拍攝紀錄片出身的奇士勞斯基,因為從前的環境不容許浪費底片和其他資源,習慣一次又一次的彩排,直到完美後才拍攝。茱麗葉畢諾許曾在訪問中提到「奇士勞斯基有時會說『你演的跟剛剛彩排不一樣吧?你為何演的不一樣?』」,讓她忍不住回答「我又不是機器人,不過我可以用你想要的方式再試一次。」。甚至曾有一次奇士勞斯基要求再來一次,當時她想知道原本的演法哪裡不好,導演卻一言不發,後來茱麗葉畢諾許問他第一次哪裡不對了?他想了一下說「你的呼吸不一樣」,讓茱麗葉畢諾許印象深刻。

奇士勞斯基對於細節的的堅持也可從電影主角朱莉,將一塊方糖放入咖啡的特寫鏡頭中看出。由於奇士勞斯基堅持這顆方糖從純白到全部被咖啡染成棕色的時間要剛好5秒,因此他的副導在拍攝這顆鏡頭前先買了許多品牌的方糖來做實驗,最後終於找出剛好5秒的品牌。奇士勞斯基對於細節、演員表演、場面調度的要求及講究,讓他成為影壇超越時空、永恆不朽的經典大師。

導演介紹
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

1941年6月出生於波蘭華沙。1957時進入了親戚所開設的劇場技術人員學校。年紀輕輕的他當時對於工作生涯並沒有任何想法,原本想往劇場導演的方向邁進卻因為缺乏戲劇系要求的學士學位,轉而學習電影。被波蘭知名電影學校洛茲電影學院拒絕兩次之後,終於在1964年申請成功,成為波蘭名導羅曼波蘭斯基的校友。
 
很快地奇士勞斯基失去了對劇場的興趣並轉而製作紀錄片。他早期的紀錄片聚焦於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例如市民、工人、軍人等。雖然沒有刻意觸及政治議題,他卻發現拍攝一般人的日常生活竟經常會挑戰到權威。喜歡紀錄片的他後來因為《工人的七一年Workers’71》的審查使他懷疑在威權政權下,能否真正敘述事實,以及拍攝《車站Station》時的某些膠捲差點被當成案件的證據使用,使他決定放棄紀錄片轉而拍攝劇情片,因為他認為「虛構的故事擁有更多的藝術自由,可以更真實地描繪每天發生的事。」
 
奇士勞斯基最後的四部作品 --《雙面薇若妮卡》及隨後的藍、白、紅三部曲:《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是奇士勞斯基最知名的作品。如同他之前的作品《十誡》、《機遇之歌》一樣,關注道德與精神哲學方面,但更加的抽象,並使用更少的演員。奇士勞斯基在最後一部作品《紅色情深》於1994年坎城影展首映後,宣布退休。兩年後,他死於心臟病突發後的開心手術過程中,得年54歲,結束他短暫、傑出的一生。
目前無幕後花絮
神作藍白紅三部曲《藍色情挑 經典數位修復》帶頭齊返大銀幕
上則:紅色情深 經典數位修復   下則:咖啡‧愛情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