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阿罩霧風雲II-落子
阿罩霧風雲II-落子
Attabu II
類  型: 紀錄片
片  長: 1時48分
導  演: 許明淳( Mingchun Xu)
演  員: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attabutw
年  代: 2015
語  言: 中文
發行公司: 安可電影
上映日期: 2015-09-18
★《賽德克‧巴萊》喚醒我們對自我歷史的追尋
★《1895》之後 臺灣從動盪中逐漸凝聚我們的意識
★一部用電影呈現的臺灣史記  勾勒出臺灣近代史蹟



劇情介紹
「阿罩霧」,一個位在臺灣中央、雲霧繚繞的地方,這裡的大家族成員,不但與臺灣的崛起與興盛息息相關,更是世紀交鋒之時,安內攘外的重要勢力之一,它就是並列「臺灣五大家族」之一的霧峰林家。
 
上集提要
透過戰功顯赫的林文察,眼見一個台灣在地的龐大家族,如何還能跨海至大陸協助清朝平定太平天國之亂,官拜福建水陸提督,死後追諡為太子少保,為臺灣史寫下罕見的一頁。而其克紹箕裘的長子林朝棟,更成為日後清法戰爭中重要的角色之一。位在阿罩霧的林家,成為近代臺灣歷史中叱吒風雲的家族,也在這裡建立起堂皇宅第,一起見證臺灣更多歷史更迭。
 
林家宅府雕樑畫棟的大花廳裡,戲臺上,戲旦們唱著舊時代的風華,戲臺下,歌樓舞榭之處,林朝棟將要迎接的,是新時代迭替的風起雲湧……。

電影介紹
「臺灣者,危邦、亂邦也,豈可入乎、居乎」-  林獻堂寫於民國四十四年
臺灣島上人民的命運,從一紙馬關條約生效後,開始改變。
頂厝林獻堂在日本殖民統治下,設法推動臺灣自治;下厝林祖密將事業移往中國,出資扶持中華民國這一新政權;林祖密的兒子林正亨卻在對國民黨失望後,毅然投身共產黨革命。他們是一家人,出自名列「臺灣五大家族」的霧峰林家,面對波瀾起伏的時代,卻有不同的國家想像。
他們的故事並不美好,誰會說經歷過殖民統治、北伐、滇緬戰爭、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時期的人生美好呢?但,他們願為心中的那一份願景去拼命,這正是臺灣近代歷史的縮影。
 
《阿罩霧風雲》系列透過一個家族的興衰震盪,結合細緻的考據,風格化的表現方式,並結合3D動畫等多樣方法揉合其間;採用台灣紀錄片中較少見的「戲劇重現」手法,由蘇達(花岡二郎)與演技派演員王榆丹共同擔任戲劇指導,《夜奔》尹昭德、資深歌手蔡振南深情旁白,加上《色|戒》美術指導李寶琳、《豔光四射歌舞團》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得主陳淑津聯手精雕細琢,呈現臺灣歷史原貌,感性勾勒臺灣近代歷史風雲迭起的關鍵時刻。

導演介紹
許明淳

作品類型廣泛並曾獲多項獎項肯定與入圍,包括前往美國洋基隊拍攝王建民與其他台灣旅外球員的《台灣棒球百年風雲-台灣之光》入圍「金鐘獎非戲劇類」獎項提名,《水-地沉下去了》獲得「東京地球環境映像祭優秀賞」等獎項。其他記錄包括「台北電影獎紀錄片類」、文建會「地方文化錄影帶佳作」等入圍或得獎項目。
 
籌拍《阿罩霧風雲》成為他近年來紀錄片創作最大挑戰,從前製資料蒐集與考證、戲劇還原調度與拍攝,直到後製3D動畫等嘗試,近乎一般劇情片製作流程也讓此片更呈現不同慣常見到的紀錄的形式與風格,讓臺灣紀錄片的美學更多了一種可能性。
 

導演的話
打開電視,我們很容易找到中國的宮廷劇、日韓的時代劇,但屬於臺灣自己的大河劇卻非常稀少。年輕朋友可能因為接觸電影、電視劇、漫畫或電玩,蠻熟悉日韓或中國歷代的歷史,卻對臺灣自己的歷史相對陌生。

《阿罩霧風雲-抉擇》,就是一部以家族為觀點的臺灣歷史紀錄片。我們不以統治階級的觀點,而以「霧峰林家」來述說臺灣從清領時期到西元1895 年割讓給日本的一部移民開拓史。為了讓觀眾充分感受到時代的氛圍,我們使用了戲劇重建的方式來呈現這部紀錄片。但故事還沒有說完,1895年後,臺灣島上人民的命運,從一紙馬關條約生效後開始改變。林獻堂在日本殖民統治下,設法推動臺灣自治;林祖密將事業移往中國,出資扶持中華民國這一新政權;林正亨卻在對國民黨失望後,毅然投身共產黨革命。這種種的歷程就如同一部近代臺灣史的縮影,這就是《阿罩霧風雲-落子》的內容。

我們希望《阿罩霧風雲》是一個種子,一部立體的臺灣史參考書,並藉此讓觀眾嘗試以多元的角度來了解歷史。臺灣自己就有很多非常動人的歷史故事,希望能夠有越來越多屬於我們自己的歷史被製作成影像作品。

角色介紹
林獻堂(尤勝宏飾青年林獻堂/陳紹騏飾中年林獻堂)
 

流亡,是等待回到心中理想的國家
十四歲扛起族長責任,帶領家族度過清朝、日本、國民政府三代政權,他曾被指責是清國奴、是漢奸,如今則被尊稱為「臺灣議會之父」。

林祖密(大地 (林睦宸)飾)

組軍隊,是因為對新中國滿懷嚮往
他是富甲一方的商人,也是孫文任命的閩南軍司令,他與蔣中正同時升為陸軍少將,命運之神卻未眷顧他……。

林正亨(蔡力允飾)

被槍決,不是伏法,是為了政治信仰犧牲
滇緬戰爭中被遺棄在戰場,對曾宣誓效忠的國民政府深感失望,
他投身共產黨,就算要流血,也要為信念而死……。

林雙盼(卓香君飾)

在收容流亡學生的中學,讓她認識了共產主義,
她擔任共產黨塔斯社記者,所記錄的,就是國民黨特務要毀掉的……。

沈保珠(湯軒柔飾)

丈夫林正亨死後,她偷渡到中國,那個正亨理想中的國家,
擔任臺共領導人謝雪紅的秘書,一生未再返臺……。



目前無幕後花絮
《阿罩霧風雲II-落子》台中首映 市長林佳龍到場支持
李崗募資打造《阿罩霧風雲II-落子》 力邀《行者》舞者詮釋林獻堂
上則:南風   下則:當辣妹來敲門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