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衡量一個人
衡量一個人
The Measure of a Man
類  型: 劇情
片  長: 1時31分
導  演: 史蒂芬布塞( Stephane Brize)
演  員: 文森林頓( Vincent Lindon)
官  網: 未提供
年  代: 2015
語  言: 法語
發行公司: 海鵬影業
上映日期: 2015-11-20
★榮獲2015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大獎
★榮獲坎城影展 人道精神特別獎
★布魯塞爾歐洲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劇情介紹
他雖擁有無上權力,卻陷入更艱難的道德抉擇
提利被公司解僱後,跌入了中年失業的人生泥淖長達20個月。他憑著微薄的救濟金來扶養身障的愛子,並接受政府的培訓課程好重返職場。然而,漫長的受訓及面試考驗、旁人的羞辱與否定,卻正一點一滴殘蝕著他的自尊…。

好不容易,提利覓得一份賣場擔任警衛的差事,專門負責監視顧客與員工,揪出行竊的小賊、貪小便宜的同事。他雖擁有無上的權力,但這群同樣落魄的底層身影,卻讓他陷入更艱難的道德抉擇⋯。

電影介紹
電影《衡量一個人》由法國導演史蒂芬布塞(Stephane Brize)執導,由於劇情真切反映了法國當下高失業率現象,自坎城首映以來便廣獲好評。美國「綜藝報」(Variety)形容該片擁有「強大感染力」,《衡量一個人》在影展獎項揭曉前,便已榮獲坎城影展天主教人道精神特別提及獎,今晨更勇奪最佳男主角大獎。

這是文森林頓與導演史蒂芬布塞的第三度合作,片中除了文森林頓外,其他演員清一色均為素人,也使電影展現出不同於以往的戲劇力道,被譽為史蒂芬布塞迄今的最佳作品。英文片名取自柏拉圖名言「衡量一個人,端看他掌權時的作為」;法文原名「市場法則」則直指冷漠功利的體制,批判資本家在勞動市場如何對人肉掂斤論兩,施加嚴密的監控、規訓及懲罰。

導演介紹
法國導演史蒂芬布塞(Stephane Brize)被譽為是當今法國影壇最擅於自生活中提煉出純粹感動的藝術家。電影《衡量一個人》(The Measure of A Man)首次角逐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電影直批冷漠功利的社會體制,是他與文森林頓的第三度合作。史蒂芬布塞之前便聽說這故事,他認為當工作已成了生活必需品,企業就變得擁有無限的權力。一旦公司像是擁有核子武器的獨裁者,那麼員工個人的尊嚴還能剩下多少?《衡量一個人》以手持攝影的寫實風格,佐以素人演員的精湛表現,將勞工的困境勾勒得絲絲入扣,張力直逼達頓兄弟《兩天一夜》。該片除將演戲32年的文森林頓推上了坎城影帝寶座,在坎城同時也奪得天主教人道精神獎,之後更榮獲布魯塞爾歐洲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成果相當豐碩。

演員介紹
文森林頓(Vincent Lindon)
文森林頓扮白領失業父親《衡量一個人》榮膺坎城影帝
是法國影壇歷久不衰的實力男星,生涯以擅於詮釋角色的可信度著稱,不論是放浪不羈的波希米亞畫家,或是備受壓抑的苦力工人、外遇的泥水匠及失業的清道夫等,他信手拈來演出生動自然,內斂而細膩的演技廣受克勞德雷路許(Claude Lelouch)、班諾賈克(Benoit Jacquot)以及克萊兒丹尼絲(Claire Denis)等知名導演讚賞,被譽為是同時期最優秀的法國男星。從影32年的他,雖曾五度提名角逐法國凱撒獎影帝,卻屢屢功敗垂成,直到今年終以電影《衡量一個人》(The Measure of A Man)榮膺坎城影帝。


目前無幕後花絮
舉發同事引死諫《衡量一個人》文森林頓演技被激發
文森林頓《衡量一個人》因眼神殺被錄取 指名柯恩兄弟才合作
文森林頓扮失業慈父 《衡量一個人》提名歐洲影帝
遭羞辱像蚊子叫《衡量一個人》文森林頓奪坎城影帝
影壇苦熬32年《衡量一個人》文森林頓榮登坎城影帝
上則:我心深愛的國王   下則:單身動物園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