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一個人的武林
一個人的武林
Kung Fu Jungle
類  型: 功夫、動作
片  長:
導  演: 陳德森( Teddy Chen)
演  員: 白冰( Michelle) 楊采妮( Charlie Yeung Choi-Nei) 王寶強( Baoqiang Wang) 甄子丹( Donnie Yen)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ref=hl
年  代: 2014
語  言: 粵語
發行公司: 華映娛樂
上映日期: 2014-10-31
★英皇娛樂集團耗資2500美元強打鉅作                  
★《十月圍城》陳德森、甄子丹金獎組合強勢回歸
動作精品─集合甄子丹、元彬、董瑋三大動作指導
★「宇宙最強」甄子丹V.S「銀河系最強」王寶強,真功夫硬碰硬,再創武術震撼旋風

 
故事大綱

封號南拳王的洪拳武術家暴斃於隧道中的自家車上,屍身並沒刀傷或槍傷痕跡,初步鑑定死於重拳,重案組總督察陸玄心(楊采妮 飾)專責調查,對死因感到不解,此時卻收到監獄傳來消息,犯了誤殺罪的服刑犯人夏侯武(甄子丹 飾),主動表示願意協助警方調查,條件是即時假釋。
 
「先練拳次練腿,後擒拿用兵器,由內而外」,夏侯武斷言兇手行兇目的並非尋仇,且會繼續犯案。果然,號稱北腿王、擒拿王、兵器王的武術界精英相繼遇害,均死於各自成名的武功之下。得到夏侯武提供線索,陸玄心終於發現兇手藏身之所,這時夏侯武卻違反假釋令突然失蹤。
 
一件件震驚武林的殘忍命案,究竟隱藏著怎樣的陰謀?步步殺招的背後,夏侯武到底是敵是友?掀起血雨腥風的幕後真凶是夏侯武、陸玄心還是另有其人?
 
 
武打影星集合客串  齊向功夫片致敬

《一個人的武林》是導演陳德森向昔日香港武打片的致敬之作,觀察在細微末節上,會看到昔日對功夫片貢獻甚深的影壇老前輩的身影,包括已故武術指導袁小田師傅、劉家良師傅等,皆處處流露崇敬之意。此外,電影還得到一批台前幕後前輩客串,包括姜大衛、徐小明、林迪安、羅禮賢、袁祥仁、陳會毅、孟海、李達超、楊盼盼、梁小熊等,其中還有前輩們在戲中跟甄子丹過招,證明寶刀未老。
 
甄子丹坦言,香港功夫片對他的電影生涯影響很大:「我始終是香港電影出身,目睹過去三十年來香港動作電影的演變,我初入行時是民初功夫片的晚期,經歷了古裝、時裝,之後又再流行古裝,到最近一系列葉問電影熱潮……我相信今次導演除了想藉《一個人的武林》,向昔日一批前輩致敬,也包含個人情懷,因為他跟我一樣,見證了香港不同的功夫片時代。」
  
現代武俠  中國功夫注入時裝片
《一個人的武林》是導演陳德森繼《十月圍城》後,另一大型功夫動作片,卻是把古裝片的「武林」概念,融合到時裝片裡,導演承認這是一次大膽嘗試。「《十月圍城》後,一直構思再拍功夫片,可惜我寫劇本太慢,這幾年已出現了不少民初功夫片,於是找來幾位編劇開會,研究把我原來的構思變成時裝片的可能性。」
 
要把武俠思維、尚武精神融入21世紀,名正言順大打中國功夫,乍聽似是不可能的任務。「思前想後,覺得拍成警匪片的話,空間會比較大,於是想到不如借一個連環殺手說故事。」王寶強飾演的封于修是一名天生殘障的武癡,為彌補先天缺陷,他付出比平常人多百倍的努力練武,誓要成為武術界公認的第一高手;而要成為「天下第一」,必先要打敗現任「第一」,即甄子丹飾演的夏侯武;而這一切,在接受西方教育長大、凡事講求邏輯的女督察陸玄心看來,都是匪夷所思。
 
陳德森過去也有拍過《晚9朝5》、《童夢奇緣》等不同類型的電影,但始終對動作片最情有獨鍾。「的確,拍動作片佔了我電影生涯八成時間,當年我入行做場記、副導、統籌時,跟過很多武術指導,所以對動作片特別有感情,也喜歡自己設計動作。」多年來,陳德森見過很多台前幕後因為拍動作片受傷,所以一直有一個心願:「動作演員年紀大了特別淒涼,因為年輕時受過大大小小不同的傷,老來大多行動不便。所以我一直想拍一部戲,向從前為武俠片、功夫片貢獻過的動作導演及電影人致敬,並為他們籌款。」
 
正因如此,《一個人的武林》除了由兼任男主角的甄子丹擔任總動作導演,也得到香港動作特技演員公會及武師公會派出代表協助拍攝。可以想像,由不同武術指導處理的打鬥場面,每一場都各具特色,構成《一個人的武林》多樣而風格化的精采畫面。
  
宇宙最強 Vs.無敵小強

對於夏侯武一角,甄子丹是導演陳德森的首選。「要拍一部實在的功夫電影,就要有一個打好得看的功夫演員,要夠狠夠勁,子丹自然是最好的選擇。」二人繼《十月圍城》後,再度聯手。「上次大家合作得很愉快,今次他覺得故事有新意、好玩,所以一拍即合。」
 
但要找一位能夠與甄子丹匹敵的男演員,飾演武癡封于修,可就難到導演了。「子丹是『宇宙最強』,要找一個在功夫上有能力威脅他的強者,可能嗎?」甄子丹最終向陳德森提議起用王寶強。「十年前,馮小剛來港宣傳《天下無賊》時,我就認識寶強了。但今次是子丹向我推薦他,原來寶強6歲學武,曾經在嵩山少林寺練功,『食過夜粥』(對武術有兩把刷子)。」
 
甄子丹說:「我拍動作戲出名嚴謹,不OK絕對不會過關,寶強本身有功夫底子,我和他合作《冰封俠》時,發現他很有潛力,而且是一個很用功、很專業的演員,所以介紹給導演。」他接著說:「或者一開始,觀眾會質疑,覺得寶強不夠我打,但這也是我這次身為動作導演的挑戰:即我要怎樣拍,才能讓觀眾信服王寶強很能打?而我相信觀眾今次一定不會失望。」
 
王寶強是大陸著名喜劇演員,突然戲路一轉演武藝高強的冷血殺手,無論身手、體能、演技,對當事人都是極大挑戰。「一開始,我覺得陳德森導演還是對我有些顧慮,覺得我這麼瘦小,這電影打戲又多,你能扛得下這角色嗎?」他用實際行動證明自己有能力應付。「主要就是練功。首先是練肌肉,每天堅持鍛鍊。狀態方面,要透出一股殺傷力,一種骨子裡的勁,予人感覺很有力量,彷彿隨時都會爆發,我覺得這種氣質不能演,要從內在散發出來,所以還是要靠練功。」
 
王寶強在戲中的功夫演出有如十項全能,南拳、北腿、擒拿、刀法、棍法,全部親身上陣,加上角色對內心戲要求頗高,可謂他從影以來最消耗心力、體力的一次演出。「封于修這個人很執著、很熱血,對武功的癡迷到了完全失控的地步,我從沒想過有機會演出如此殘暴的角色,一旦嘗試了,畢生難忘。」
 
千錘百鍊  集各家大成  動作幕幕精采

除了擔任動作導演的甄子丹外,《一個人的武林》還得到元彬、董瑋擔任武術指導,主導戲中多場勁度十足的動作場面。「最初的構思是由我設計所有動作,可惜我撞了檔期,不能完成所有動作場面,後來想到不如集各家之大成。如今每一場動作的風格都不同,就像不同廚師炒出來的菜各有風味,很過癮。」甄子丹說。
 
董瑋導演主要設計的腿法和和兵器對打場面,刁鑽狠辣,變化多端,可觀性極高;元彬導演處理的鷹爪功則矯捷靈活,運用了槓桿原理及人體經絡原理,精采絕倫。陳德森說:「雖然是同一部戲,但風格完全不需要統一,因為風格愈紛陳,愈賞心悅目。」
 
動作戲場場精采,但陳德森說最困難還是結局那場由甄子丹設計的終極肉搏。甄子丹說:「我設計在深夜的公路開打,公路四線行車,兩個高手拳拳到肉,他們未必即時受重傷,但被任何一輛車高速經過撞到,都有可能骨折重傷,如此危機就從四面八方而來。」王寶強補充:「這場戲丹哥構思了很久,因為封于修之前打過南拳北腿、擒拿兵器,那麼順著這條路,最後一場決鬥就把之前用過功夫都綜合起來。丹哥覺得以封于修的瘋子性格,即使中拳,只會讓他更興奮,打得更狂,到兩個人打到瘋了,就會拿出最本能的東西出來過招,所以那場戲真的很刺激、很猛烈。」
 
楊采妮在戲中沒有打戲,但在片中有功夫電影的前輩們客串演戲,甚至過了幾招,所以即使沒有自己戲份,她也樂意留在現場。「其中又以子丹和寶強同場最多人圍觀,基本上他們一埋位,所有工作人員都變成觀眾,包括我。」她回憶道:「最深刻是有一晚半夜,天氣很冷,寶強拿著一支很長的竹,跟子丹對打。那場戲很長,很多招數,身兼動作導演的子丹要求很高,而寶強又是很拼命的人,他會很努力達到子丹的要求。我記得那場戲拍了很久,大家都很累,可是他們都沒有放棄,繼續練、繼續打。」

一人有一個武林

戲裡有句話,是白冰飾演的單英,對師兄夏侯武說的:「從成名起,你的武林就只有你自己一個人。」昨天的夏侯武,實際上今日封于修的寫照。夏侯武從前也追求過「天下第一」,直到他錯手殺人,毀了別人和自己的幸福,經歷過與封于修的對決後,夏侯武才明白「天下第一」原來一點都不重要。
 
甄子丹說,每個練武之人,或多或少都會經歷過類似的軌跡。「小時候做每一件事,目的都比較單純,追求一些即時效果,例如擊倒對手。到年紀大了,開始懂得從哲學角度出發思考,發現練功夫不止為技擊或對打,而該有更藝術性的追求。到了今日的我,又不止追求個人藝術成就,而是希望與觀眾分享自己的武術知識。練武多年,隨著年紀漸長,我的武術觀都有不同。」
 
而所謂「一個人的武林」,就是指任何高手都有自己的天地、追求、包袱,包括查案高手陸玄心,楊采妮解釋:「她的武林就是她要調查的案件,她在調查過程中壓力很大、要求很高,辦案失策就怪罪自己,漸漸她畫地為牢,懲罰自己,一日未破案,她都走不出來。」
 
至於封于修的武林,更是不言而喻。「有些高手的理念是傳宗接代,有些就想做武林第一,在某些狂妄高手心目中,武林更是專屬於他的,天下再大,但他眼裡只有自己。」陳德森說。
 
導演介紹

陳德森
香港知名導演,2010年憑《十月圍城》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及最佳導演,由90年代的《神偷諜影》、《紫雨風暴》到《特務迷城》,一再證明動作片是陳德森最拿手的片種,並擅長混合高科技及國際元素,令動作片更具可觀性。
 
重要作品:《晚9朝5》《紫雨風暴》《神偷諜影》《特務迷城》《童夢奇緣》《十月圍城》《一個人的武林》等。
 
演員介紹

夏侯武─甄子丹 飾

夏侯武是佛山武館合一門掌門,悟性極高的武學奇才,曾受香港警方邀請,擔任武術教官。年輕時,好勝心強,經常與人比武,一次錯手殺人,自責不已。服刑期間,驚聞南拳王被打死,對兇手行兇目標了然於心,遂以協助警方調查為交換條件,要求假釋。
 
甄子丹是香著名武打演員,集武術家、電影導演、製片及動作指導於一身,多才多藝,並曾於「世界武術錦標賽」奪得金牌。在90年代活躍於香港電視圈,作品包括《洪熙官》、《精武門》。1996年首次自導自演電影《戰狼傳說》,極受好評,兩年後更憑《殺殺人.跳跳舞》獲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導演提名。
 
2002年,從好萊塢回歸華語影壇,演出張藝謀的《英雄》,身手出色再次吸引觀眾目光,接著在《千機變》《殺破狼》等作品都讓觀眾印象深刻,他的動作風格以實戰見稱。2008年,擔任電影《葉問》男主角,飾演詠春宗師葉問,重新掀起港產功夫片熱潮,為當今華語電影界最炙手可熱的動作巨星。
 
重要作品:《黃飛鴻二之男兒當自強》《英雄》《千機變》《七劍》《江山美人》《畫皮》《葉問》系列、《十月圍城》《武俠》《一個人的武林》等
 
封于修─王寶強 飾

封于修以自虐方式自學武功,付出比平常人百倍的努力,終於克服天生長短腳的缺陷,成為武林高手。夢想成為「天下第一」,經常把「與天下群雄爭鋒」、「既分天下,也決生死」掛在嘴邊,已然走火入魔,不惜一切只為跟夏侯武大打一場。
 
王寶強為大陸著名演員,1984年出生於河北省,6歲開始習武,8歲加入嵩山少林寺做俗家弟子。2004年主演獨立電影《盲井》,獲金馬獎最佳新人獎;翌年參演馮小剛《天下無賊》,憑「傻根」一角嶄露頭角,之後演出高收視的電視劇《士兵突擊》,成為家喻戶曉的演員,獨特的傻勁與喜感,大受歡迎。2012年以《人再囧途之泰囧》,創下華語電影票房最高紀錄,奠定喜劇巨星地位;而《一個人的武林》則是王寶強轉戰武打,挑戰個人體能極限的超級動作電影。
 
重要作品:《盲井》《天下無賊》《集結號》《李米的猜想》《人再囧途》《人再囧途之泰囧》《私人訂製》《天註定》《一個人的武林》等
 
陸玄心─楊采妮 飾

陸玄心是重案組總督察,受西方犯罪學訓練,屢破奇案,卻對眼前以功夫殺人的連環命案毫無頭緒。調查期間,多得夏侯武指引方向,卻屢次遭兇手搶先一步,工作上正面對前所未有的心理壓力。
 
楊采妮是知名演員、導演及作家。在1992年憑金飾廣告出道,清新氣息獲香港重量級導演賞識,先後參演王家衛及徐克等名導的作品,歌影玉女形象深入民心,紅遍兩岸三地。
 
1997年宣布暫別演藝工作,2004年復出參與成龍的《新警察故事》後,戲約不斷,包括《七劍》《寒戰》等。2013年演而優則導,首度自編自導劇情長片《聖誕玫瑰》,獲得好評更榮獲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特優獎。
 
重要作品:《超級街頭霸王》《東邪西毒》《梁祝》《墮落天使》《神偷諜影》《七劍》《父子》《寒戰》《一個人的武林》等
 
單英─白冰 飾

單英的父親為合一門前掌門,曾與師兄夏侯武私訂終身,夏失手殺人被捕後,父親也病逝,她咬緊牙關挑起武館重擔,靜待師兄出獄。連環兇案發生後,她的生命也受到威脅。
 
白冰是大陸新生代女星,畢業於西北政法大學,因為樣貌酷似南韓女星金喜善,出道之初有「小金喜善」之稱。影視兩棲,2012年憑國產穿越劇《宮鎖珠簾》廣為人識。
 
重要作品:《新少林寺》《逆戰》《讓子彈飛》《十二生肖》《救火英雄》等。

林碩全─方中信 飾

重案組總警司,陸玄心上司兼男友。諒解女友工作壓力大,處處遷就及照顧,無奈得不到回報。連環兇案讓女友心力交瘁,卻為他倆的感情帶來轉機。
 
方中信為香港知名男星,是電影圈性格演員的代表人物,活躍於兩岸三地影視圈,曾憑《旺角黑夜》獲第5屆華語傳媒大獎影帝及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由於外表酷似李察基爾,故有「香港李察基爾」之稱。
 
重要作品:《神偷諜影》《古惑仔之洪興十三妹》《每天愛你八小時》《旺角黑夜》《千杯不醉》《竊聽風雲》《大魔術師》《一個人的武林》等
 
動作團隊

動作導演─甄子丹

甄子丹在90年代開始活躍於香港電視圈,作品包括《洪熙官》、《精武門》。1996年首次自導自演電影《戰狼傳說》,極受好評,兩年後更憑《殺殺人.跳跳舞》獲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導演提名。2002年從好萊塢回歸華語影壇,翌年憑《千機變》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其後陸續憑《殺破狼》、《導火線》及《武俠》得獲得香港金像獎與金馬獎的肯定,講究武術理論,動作設計以拳拳到肉的實戰風格見稱。
 
武術指導作品:《詠春》《千機變》《殺破狼》《龍虎門》《導火線》《十月圍城》《精武風雲:陳真》《武俠》等
 
總武術指導─元彬

香港著名武術指導。8歲拜于占元為師,與洪金寶、成龍、元彪等同為「七小福」成員,武術風格力求寫實,曾提任多部電影像是《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黃飛鴻之三獅王爭霸》等的動作設計,親身創造並見證90年代香港古裝武俠片的盛世,而時裝動作設計同樣出色,《大隻佬》《大事件》的表現讓觀眾印象深刻。並先後憑《新龍門客棧》及《龍門飛甲》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也以《新龍門客棧》獲得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獎的肯定。
 
武術指導作品:《倩女幽魂3道道道》《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黃飛鴻之三獅王爭霸》《大隻佬》《大事件》《龍門飛甲》等
 
客席武術指導─董瑋

香港著名動作指導。自小隨京劇名伶粉菊花學藝,16歲起擔任電影武術替身,後升任為武術指導。早期穿梭港、台兩地,兼任演員及動作設計,後於多部電影中擔任導演及動作指導,場面處理和動作設計以俐落見稱,曾多次與導演陳德森合作,兩人默契極佳。多年來,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提名達13次,其中4次得獎,得獎作品分別為《神偷諜影》、《紫雨風暴》、《特務迷城》及《十月圍城》,也曾以《紫雨風暴》及《七劍》獲得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獎項。
 
武術指導作品:《神偷諜影》《紫雨風暴》《特務迷城》《七劍》《墨攻》《十月圍城》《劍雨》等
目前無幕後花絮
《一個人的武林》倫敦世界首映獲好評 甄子丹無懼風雨帥氣亮相 紅毯
《一個人的武林》甄子丹要求極高 實戰風格 出手快狠準 楊采妮大呼「好辛苦」
上則:水男骸   下則: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