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白日夢冒險王
白日夢冒險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類  型: 劇情、冒險
片  長: 1時54分
導  演: 班史提勒( Ben Stiller)
演  員: 班史提勒( Ben Stiller) 西恩潘( Sean Penn) 克莉絲汀薇格( Kristen Wiig) 派頓奧斯瓦特( Patton Oswalt) 凱瑟琳哈恩( Kathryn Hahn) 亞當史考特( Adam Scott) 莎莉麥克琳( Shirley MacLaine)
官  網:
年  代: 2013
語  言: 英語
發行公司: 福斯
上映日期: 2013-12-24
★經典短篇小說改編 素人小卒力搏英雄人生
★2013年度最動人壓軸鉅片 強勢來襲


華特米堤(班史提勒飾)總是作著一個又一個白日夢。無論是以帥哥姿態征服冰河、或從爆炸大樓現場化身超級英雄救出老先生,在他的超現實幻想情境中,無名小卒也可以無所不能。不作白日夢時,現實生活裡的華特米堤卻和他的英雄事蹟一點兒也沾不上邊; 他只不過是個素人到不行的無名小卒,終日面臨快被公司裁員的窘境, 默默迷戀又沒膽約他的正妹同事(克莉絲汀薇格飾)來場戀愛。正當華特得面對現實世界的終極考驗時,他放手一搏讓一切超乎想像,人生原來可以過得如此精彩, 冒險歷程遠比夢想更加壯觀動人!


華特米堤:名詞。愛作白日夢、而夢境比現實生活更遠大且冒險性十足的凡夫俗子
 
           藏在我們心中的夢想驅動力總是讓人費解...除非有一天,這股力量啓發、影響了我們的現實生活。班史提勒的新片探討的就是這件事,以當代觀點重新詮釋了詹姆斯瑟伯(James Thurber)的短篇故事「白日夢冒險王」--一篇描寫幻想無可抗拒的魔力的精華之作,被譽為有史以來最具影響力的奇幻故事之一。史提勒採用了那篇幅僅兩頁半的1939年經典故事,將之改為設定於二十一世紀的喜劇史詩鉅片,講述一名男子發現他的現實生活即將使他腦中活躍的狂思幻想一一成真。

           華特米堤(班史提勒 飾)是一名活在現代的白日夢專家、一名平凡的雜誌社影像編輯,工作沈悶乏味,所以常愛藉著神遊,將自己隱身於幻想世界,想像自己是英雄、擁有浪漫的激情戀愛、不斷戰勝險惡。不過,當米堤和他暗戀的同事(克莉絲汀薇格 飾)實際上面臨了失去工作的危機時,他得做出想都不曾想過的事:他確實採取了行動--由此,引爆了一場比他的白日夢更精彩的環球之旅。

           對史提勒而言,【白日夢冒險王】給了他千載難逢的機會,讓他能以新鮮的角度、不一樣的時代觀思考一部極具代表性的美國故事。高中時,他首次讀到瑟伯的故事。這則短篇精華的故事當初一在紐約客雜誌亮相即造成了廣大的迴響。該故事在1940年代曾被改編為一部頗受歡迎的喜劇電影及此後無數版本的舞台劇作,也創造了「他是個華特米堤」的流行語句,用來形容任何愛作各式各樣白日夢、而不認真生活的人。

如今,史提勒眼見有機會把瑟伯的這位抽離神遊的角色帶入現代更趨複雜化的現實世界--不論是社交、企業裁員、自我升級等等面向,還將他的故事往喜劇面、戲劇面及電影面向上融入加強,結合了現代電影製作技術所能呈現的視覺奇觀。

「我喜歡這個故事,因為你沒辦法去歸類這個故事。」 史提勒說:「這故事包含了喜劇類型因素,是劇情片,也是個冒險故事,同時它既真實、又奇幻般地超現實。然而故事的核心,仍是關於一個我們都能有所關連、感受的角色,這人看似庸庸碌碌過著日子,但在他的異想世界裡生活卻截然不同。我覺得,他代表了我們對自己和對這世界的所有想像,我們從沒說出口的那部份。」
 
道地的現代版米堤

班史提勒執導喜劇時,總愛強調人們追尋瘋狂夢想時搞笑十足而又滿腹辛酸的一面。身為一名演員,他曾演出過許多面臨險惡情勢的小人物角色,讓他一躍而成為頂尖喜劇明星--不論是【門當父不對】系列電影裡那位想要博取難搞親家認同的男子,【博物館驚魂夜】系列電影中,不相信眼前見聞的孤獨博物館夜間管理員,或在脫線喜劇【哈拉瑪莉】中,與高中時的夢中情人再續前緣。

而作為導演,他以自己犀利又討喜的獨特喜劇風格贏得影評人讚賞,作品包括了他對時尚界的嘲諷愛片【名模大間諜】、成功嘲弄動作片狂熱與友情的【開麥拉驚魂】。而新作【白日夢冒險王】則讓史提勒不論在幕前幕後,又再讓他到達事業從未造訪之處。這部電影立即成為他在視覺上最大膽也最撼動人心的一部作品。

這部電影忠實地呼應了美國幽默文學作家瑟伯的不朽寓言故事,該故事講述一個性情溫和的男子被迫將他現實人生的挫敗一一轉化為驚人的奇幻狂想。不過,史提勒版的米堤是個道地的現代人。就像我們大多數人,人與人間日漸疏離冷漠的電子化世界和事物的急速變遷讓他感到難以適應,他的生活方式落伍了。他唯一的解脫方式就是作一連串狂妄的白日夢,在那個世界裡他是個驍勇善戰的英雄,為了更好、更公平的世界而活。然而,這一直是他從未與人分享的個人世界.....直到有一天,他為了找回一張名攝影師(西恩潘 飾)的遺失底片,意外地開啓了他和另一個世界的對話。

最初,史提勒讀到米堤這個在不確定的現實世界和白日夢裡的美好衝動之間持續拉扯、心緒糾結的角色,他曾看過其他對同一故事改編的版本,但無一讓他動心。直到他看到史蒂夫康拉德(Steven Conrad)所改編的【白日夢冒險王】電影劇本而開始感興趣。

「史蒂夫的劇本並不是要重溫1940年代丹尼凱(Danny Kaye)的經典電影,那部電影對那個時代來說,太獨特了!他找到了一個全新的方式去闡述這個故事,聰明、也很能打動人心,但又替這個角色創造了現代版生命和場景,讓觀眾更能感同身受。」史提勒說:「我超愛他的劇本裡用充滿抒情、有靈氣而又幽默的手法,把這個平凡人塑造成英雄。史蒂夫對我說:『每個美國男人的身體裡,都有一顆英雄般的內心。』不論你是無名小卒或美國總統,你都得面對人生各式的挑戰,而我想透過這部電影表達這樣的敬意,向克服人生挑戰的凡夫俗子致敬。華特的冒險之旅是替每個人內在具有的潛力喝彩。」
 
家有米堤
對本片的製片人約翰古威(John Goldwyn)、小山繆古威(Samuel Goldwyn Jr.)和史都華康菲爾德(Stuart Cornfeld)來說,讓可拍攝的劇本、導演和演員一一到位是件至關重要的事。約翰古威與小山繆古威分別為製片人山繆古威(Samuel Goldwyn)的孫子與兒子,山繆古威曾製作了1947年諾曼麥克勞德(Norman Z. McLeod)執導的舊版【白日夢冒險王】電影;史都華康菲爾德則曾與史提勒合作過多部電影,包括【名模大間諜】和【開麥拉驚魂】等片。

           對古威家人而言,舊版【白日夢冒險王】電影向來是他們家族史的一部份。「我這位電影業界先驅的祖父,和那些以不俗手法說故事的電影人一樣,也想要對我們展示電影在呈現人生觀點上遠勝過繪畫、小說、舞台劇之處。因為舊版的【白日夢冒險王】電影替他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們也想效法他的成功。」 約翰古威解釋著:「1947年時,他們就萃取原始故事素材、開發改編出一個不同凡響的電影故事,我們也希望在這方面能像他們一樣成功。」

           小山繆古威補充說道:「在這個風靡世界的故事上,我們看見了創新的機會,值得放手一試。我相信好電影來自好的寫作,而瑟伯的故事本來就那麼精彩,你可以把他的人物和概念改得很不一樣。1947年版的電影在當時引發了共鳴,而我們很執著,希望也找到能在當代產生共鳴的一個劇本以及手法。」

           取得故事的改編版權和開發電影的這段路就可以花上數年而毫無結果。然而,當約翰古威與編劇史蒂夫康拉德(曾寫過威爾史密斯主演的【當幸福來敲門】及高爾華賓斯基執導的【氣象人】等優質劇本)見面後,一切有了改變。

           古威回憶道:「史蒂夫說:『我想以一位沒沒無名卻總對人生懷抱夢想的小人物為出發點,來寫一部電影,而此人逐漸發覺,此生若要成為他心中所憧憬的那個人,唯一的方式就是不再幻想、走入現實生活。他了解到體驗得來的人生,好過想像來的人生。』接著我回答他,『就由你來寫了,我們要的就是這樣的故事。』」
           讀了康拉德的劇本初稿後,直覺立刻告訴古威,這部電影不會是一部普通的概念式喜劇。「劇本真的與眾不同。和我們以前看過、讀過的東西完全不一樣。除了都提到一位白日夢專家之外,他的劇本和之前的舊版電影毫無雷同處。劇本的原創性很高,真的很棒,每個讀過的人都好興奮。」

           那樣的興奮感卻因尋覓適合導演人選的過程漫長又崎嶇,而逐漸消失不見了。在那段過程中,班史提勒出現了,本來他只考慮要演出米堤的角色,但打從一開始,他顯然就對劇本表現出過人的熱情。

           「在我和班會面之前,他就針對劇本寫了一份筆記,先讓我讀過。」古威回憶道:「是關於這部片可以怎麼拍的一份筆記,毫無疑問,那真是我有生以來看過最好的摘要了。上面寫著這個劇本可以變成怎樣的一部電影,內容不僅明確、詳細,而且很清楚、用心,思慮非常清晰,很驚人的一份文件。從他的筆記中,我就知道這部電影會非常、非常獨特。」

           古威擔任派拉蒙影業總裁時,史提勒因拍攝【名模大間諜】而首度與之認識。即使在執行層面上,對於史提勒同時擔任導演以及主要角色如此強大企圖心時有著種種顧慮,古威仍力保史提勒擔任【白日夢冒險王】的導演。無人能否認史提勒對於這個案子所展現出的堅定熱情。

           「班對這部電影確實有著不凡的導演視野,」史都華康菲爾德說:「我覺得他了解這個故事,若由他導演,將會很有趣且具有獨特的美感和力量。他要觀眾跟著華特米堤一起去經歷這場旅行,隨著他體驗生活,也瞭解到生命的本質常隱含著令人驚歎、值得一試而神奇之處。」

           史提勒由衷感謝古威家族對他的支持。「他們和這個案子的過去息息相關,品味一流,且在過去整個製作過程中累積了大量的經驗,」他如此評論。「這部電影不屬於任何單一類型的電影,我們曉得製片公司得對它有很強的信念才會願意一試。我要毫無保留地感謝古威家族對這個案子滿懷信心,不曾猶疑。他們是我最棒的夥伴,支持我走下去,在實現整部電影時不可或缺。」

           提到康菲爾德,史提勒說:「史都華和我一起共事好多年了,我們一起覆湯蹈火過。我們一起拍過許多片,萬一人手真的不夠時,我們大可在創意面上放手信任對方。我還從來沒遇過誰在開發劇本方面比史都華更厲害,他總是問對的問題、想辦法讓劇本變得更好、好還要更好。而當你要拍的是這樣的一部電影,這次你做得有點超過,你就明白能有這樣的關係實在是無價至寶。」

           康菲爾德對於史提勒有機會自導自演、創造一個想像不受拘束的視覺世界,感到特別興奮。「班替這部片帶來了很成熟的觀點,」康菲爾德說:「從電影和他的演出看來,他創造了鮮明獨特的生命力--這不僅是充滿異想的視覺體驗,也是為現實人生大聲歡呼喝彩。」
 
生活雜誌更有意思

這項以新世代觀點改編詹姆斯瑟伯文學名作的任務,讓編劇史蒂夫康拉德感到很開心。他表示要「重新構思華特米堤這位經典角色的概念,讓他帶有現代生活萬花筒般的繽紛色彩。」

這樣的想法促使他把華特米堤放在人生和《生活 LIFE》(雜誌)的十字路口。康拉德重新設定米堤為一家現代化雜誌社的「底片資產部經理」,是名希望能大膽活出異想世界所見所聞、實際上卻受困於辦公間的忠實員工。米堤的工作也岌岌可危--他即將被公司拋下,《生活》這份曾以極致視覺記錄美國文化的雜誌,正由啓發人心、提供新聞的雜誌社轉型為一家網路公司。

現實世界中的《生活》雜誌自1883年成立後,歷經數次轉型,在亨利盧思(Henry Luce)主導下成為美國新聞攝影週刊的翹楚,達到該雜誌的巔峰,但最終仍於2009年網路化,成為life.com網站。而康拉德筆下的《生活》雜誌雖為虛構,但大部份的靈感仍來自那造就驚人傳奇的攝影雜誌。

「我喜歡華特在《生活》雜誌的相片底片室裡工作的這個概念,他就像是過去七十年最重要相片的人力知識庫」康拉德解釋著。「他被我們這個時代最精華的相片所包圍,也可以說,他看過所有的相片,可是沒人知道他。將華特的工作設定在此,你就能打從心底替他加油,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工作最初可能感覺都像那樣,你因工作而感到迷失,工作無法真的滿足你。」

對史提勒而言,米堤為《生活》雜誌工作這樣的設定很美好,能和現在觀眾關切的事接軌。「我覺得這故事的背景和當今世界很有關連」這位導演兼演員說道。「把雜誌龍頭老大《生活》雜誌變成網路相片資料庫是史蒂夫的想法,這是對我們的世界由類比演進到數位化的絕妙比喻,也呈現了這樣的改變能怎樣讓華特這個傢伙,一個嚴謹工作數年的人徹底被淘汰。」

他接著說:「這是華特人生的轉捩點,他找到了走出去面對世界的勇氣,不退縮。」

「的確,當《生活》雜誌面臨存亡的威脅時,正是華特米堤的現實生活開始取代他幻想世界的時刻。」

為了讓那樣的轉變具有足夠的說服力,史提勒認為,米堤的日常工作世界和一切發生在他內心深處的白日夢世界兩者必須無縫接軌。隨著他與康拉德進入了劇本發展的末期,將日常現實生活與想像生活編在一起就成了他們最大的挑戰。詹姆斯瑟伯以一個單字或事件來開啓米堤的幻想,而史提勒和康拉德則本著有形的人事物來連結現實與幻想,以此架構整體敘事。

「班覺得這部電影的關鍵,在於現實世界與白日夢世界間不該讓人有分裂感。」康拉德解釋。「所以我們得由華特日常生活的細節裡去創造他的白日夢。我們不能一下子直接切到一個奇幻場景、然後就切回到現實。我們得緊緊跟著他,和他一起作白日夢,知道他從幻想中得到了什麼,在現實生活中因出神而失去了什麼。你可以看到他渴望的是什麼,他害怕的是什麼,他對做什麼事有潛力、但時機尚未來臨。在班的構想裡,米堤所有的白日夢都得反映他真實的個性,不是憑空想像出來的。」

在他的白日夢裡,華特堅強有力、果斷、凡事憑直覺行事。然而在實際生活中,只能用為人小心謹慎來形容他,尤其因為父親在他還是青少年時就過世了,讓他覺得有責任好好照顧他的家人。也因此,康拉德得給米堤一個非常強的動機,以讓他擺脫小心翼翼的性格--於是便讓米堤展開了一場偵探般的偏執之旅,尋回遺失的底片負片,而底片裡正有他最喜歡的攝影師特別為《生活》雜誌的最後一期所挑選的封面。

他也另外融入了一個能夠鼓舞米堤的靈感來源:即《生活》雜誌著名的格言,鼓勵人們「去看看數千哩外的遠處,看看藏在房內牆後的東西,看看險處的事物...去看、去發現並感受驚喜。」

「這格言真的很酷,它基本上就是告訴大家,我們人生的任務就是要深入世界各角落,真的去看看各地的人,」康拉德打趣說著。「對個人而言也是很棒的指示,提醒我們有時我們也都得這麼做。」

           雖然瑟伯筆下的米堤是位沈迷於幻想而讓婚姻觸礁的老公,在舊版電影裡米堤即使已訂婚、仍對結婚感到興趣缺缺,康拉德則為米堤開拓了新的戲路,他筆下的米堤是位典型的現代單身漢,當一段感情萌芽時,較常去揣想戀情、或在網路上玩玩、試探一下,而不會熱切展開追求。但編劇從不覺得米堤一無事處。米堤的夢想反映的不單單是他的希望,也代表了他所擁有卻還沒機會去證明的那股內在力量。

「他不能是個被動或軟弱的人,這對我們很重要!」他說。「這個版本的華特米堤不論心思和氣質方面都很敏銳。如果事情發生了,其實他早就準備好了、就等著出發。我們的工作只是把他帶到那個地方,讓他釋放自己的靈魂。」

           編劇對史提勒很有信心,認為他能精確地詮釋這部電影的深度,同時又能把觀眾逗樂。「我超愛班的電影,總是能用很輕鬆的方式讓你感覺很嗨,同時不讓電影的內容變得輕浮。」康拉德說道。「其他人之所以拍不出班的電影,就是因為班為電影找到了娛樂和深度兩者間的獨特平衡。」

           而後,同樣讓康拉德心情亢奮的事,便是看到史提勒終於能演出這個他們倆一起開發已久的角色。「有兩年的時間吧,我們都很嚴謹努力地工作,而班一直是導演。」他說道。「然後突然間,他就變成米堤了。我知道他一定會很搞笑,不過他為這個角色帶來了不凡的視野和寬度才真的令我意外。」
          
米堤的夢中情人

           當華特米堤思考著他eHarmony戀愛交友網站上的個人檔案問題時,他開始浪漫幻想起會計部門的同事--隨和好相處的雪柔,她經常化身為他幻想情節中英雄救美和歷險時的對象。
在史提勒看來,雪柔不只增添喜劇色彩,她也是米堤走向冒險之旅的主要催化者。他解釋:「華特和雪柔薄弱的關係剛好是推動他走進這個世界的動力。」

因此,扮演此角的演員得在擔憂失業的單親媽媽世界和華特的白日夢冒險世界間,自在地來回切換,不錯過任何一個笑點,也不失雪柔的個性。為了創造這樣的效果,且她還要能抗拒與米堤第一次的相互吸引、然後讓兩人關係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劇組人員相中了克莉絲汀薇格,她是當今最迷人的喜劇女演員之一,在開展她多面向的影視演藝生涯前,她早已是「週末夜現場」中的大咖。

           史提勒在一開始時就想到了她。「克莉絲汀實在是超級親切!」他說。「她很真實,有種渾然天成的幽默,我也真的很想看她演一些不是我們平常就習慣的通俗或瘋狂喜劇。她的個性很溫暖、讓人喜歡,我覺得她馬上能讓觀眾感覺出她和米堤其實可能是一對。」

           他繼續說:「克莉絲汀也很擅長詮釋許多不同的角色和態度。她有能力在演出喜劇的同時,表現出雪柔的內在真實個性,其實她只不過對華特有一點兒著迷。我覺得她的角色很能讓觀眾感同身受,就像發生在我們生活中某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即使像是和人打招呼時他們給你的某種臉色一樣,這樣的小事也能對我們有很大的影響。」

           薇格說,她和史提勒的初次對話就幾乎讓她答應演出該角色了。「劇本棒得沒話說,但要獨自一人讀起劇本來就很困難,因為有太多方式能用來詮釋這個故事了」她說道。「所以我們的對話語調非常重要。我覺得班詮釋華特米堤的方式很有意思。我很喜歡他選擇這個經典故事,以有趣的手法加以現代化,確實觸碰到了我們現代生活的許多層面。」

           她繼續說:「這故事也屬於那種讓你感覺到在不遠處、有個很棒的世界等著你,如果這輩子有些事我們一定要做,不管是關心家人或環遊世界,都值得放手去試、去做。」

           薇格很能了解了為何雪柔一開始只對華特有一丁點兒的興趣,卻在兩人一起出發去解開遺失底片的謎團後感情慢慢開花。「我覺得她喜歡他的生活變得單純、平靜,而他也發現這樣好像更好。」她解釋。「他們倆都希望各自的生活能再刺激點,所以他們最後能一起來場意料之外的冒險之旅就太完美了!」

           薇格特別享受能闖入米堤的白日夢裡,以雪柔的角色出現在無數撼動人心的場景,讓薇格有機會造訪新地點,還包括獨唱一首大衛鮑依歌曲。「我很愛參與這些奇幻的白日夢戲!」她說。「在華特前幾次幻想之中,有次他闖入一棟失火的建築物,把我的三隻腳殘障狗救了出來。我從來沒有演過這樣的戲--使用大量爆破和火焰--作為演員,我真的很興奮。」

           薇格說那樣的興奮感因史提勒的搭檔而持續高張,不論他們後來演的是什麼戲。「我其實不曉得班怎能為整個案子花上這麼多力氣…」她沈思道。「他對這部電影的每一個環節都極度投入,負責好幾項工作、還能走進拍攝現場當起演員。見到他這樣子讓我很受激勵,我也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

           史提勒在駕馭視覺面上表現出的沈著也讓薇格驚歎。她說:「這部電影看起來實在是太獨特又漂亮,所以電影會那麼地不一樣。班的每一個取鏡、每一個構圖都展現了自己的視野。」

           史提勒為米堤帶來的一切,格外讓薇格印象深刻。「他的華特米堤絕對有自己的意見--他只是還不很確定怎麼去使用而已。班替這個角色加入了超多的溫暖,讓你只想上去抱抱他,把對他惡劣的每個人都揍扁。」
 
來自管理階層的夢魘

           華特米堤日常生活的頭號敵人就是負責人事調動的新任董事總經理:自大、狂妄、毫不體貼、一天到晚恐嚇旁人的泰德亨卓斯。編劇史蒂夫康拉德表示,他寫這個角色是為了要啟動華特米堤身上的所有按鈕。「泰德亨卓斯也讓我很剉。」康拉德形容。「他給人的感覺就像你遇到教練或兄長、老師、警察時出現的那種感覺,你遇到他們時完全不知該說什麼、直到他們離開現場,但當他們在你面前時,你手足無措。或者還更糟,你惡狀畢露。泰德給人的就是這種感覺。」

           飾演泰德的是亞當史考特,他曾飾演賣座電視喜劇Parks and Recreation裡的班懷亞特。「在現實生活中,亞當卻是個乖乖牌、大好人。」克莉絲汀薇格這麼說。「不過在這部電影裡,他是討厭鬼第一名。他表現得超棒,他自己玩得很嗨。」

           史提勒也是在一開始便想跟他合作。「我一直想找亞當拍片,因為他超好笑,他也有種非常特殊的氣質。」導演說道。「米堤的世界帶著某種風格的寫實,我想到亞當應該和那樣的調性滿合的。他很快就會讓你知道泰德是誰--冷漠、卑鄙但又自我中心到一個荒謬的地步。」

史考特一直很喜歡這個劇本。「史蒂夫和班能把這個經典故事重新詮釋得這麼史詩般大氣、又非常現代,太驚人了!」他說。「劇本很特別,好笑卻又真誠動人。我想,很多人都渴望能有這樣的寫作深度。」

           至於泰德是怎樣的一個人,史考特形容:「基本上他是個沒良心的公司啃屍鬼,成天在出沒在這家偉大美國企業的大廳。他毫不關心這曾久為美國文化標幟的優質雜誌是否具備人道精神。華特在他眼中,幾乎就是可悲得令人發噱。泰德把華特踢了出門,因為華特讓這一連串的清算大放血顯得更加有趣。我覺得他還滿喜歡整華特的,直到後來華特反過來整泰德!」

           史考特說,在測試角色的演出時,他拿史提勒當作他的量尺。「班是好萊塢史上最好笑的男人之一,所以我的表演即使只能讓他笑一次或兩次,也對我意義重大。」

           他也為戲留了頗濃的鬍子,以突顯泰德的造型。「留那麼厚的鬍子,每天我的臉就像蛋糕上塗滿了糖霜。但一切很值得,因為這個造型很完美。留了鬍子讓這個角色更貼近眾人避之的人肉子彈。」他大笑。
           史提勒也相當驚訝於鬍子新造型。「鬍子給了亞當獨特的造型,一個電影中前所未見的史考特。」他說。
           泰德也許正是華特米堤的天敵,但他卻又在米堤最複雜的幻想裡擁有一席之地…一場電梯裡的相會演變成了紐約曼哈頓中城間的空中打鬥戲。對史考特來說,拍這場戲的經驗是最新鮮不過的了。

「這一連串的打鬥戲可說是我從影以來最難忘的經驗!」這位演員坦承。「班和我都吊著鋼絲打鬥,而路上滿滿的都是遊客。實在非常的激烈,我以前拍的戲沒這樣子過。」

           史考特說,新鮮歸新鮮,史提勒仍讓整個經驗變得很歡樂。「班就是有辦法能跟演員溝通,讓你覺得非常舒服、被照顧得服服貼貼的。」他闡述道。「不過,就算他準備得已經很仔細了,一旦開拍了,還是很有臨場感。我認為他擁有導演這方面的能力,有一部份的原因應當歸功於他本身就是很棒的演員。」
 
站在世界盡頭的攝影師

           雖然華特米堤幻想成為英雄,他本身也有崇拜的偶像:那就是《生活》雜誌的知名攝影師尚恩歐康諾,同時他也是位冒險家、攝影界的搖滾巨星,以其對報導鍥而不舍的態度而聲名大噪。由曾獲奧斯卡金像獎的演員暨導演西恩潘飾演這個神祕的傳奇人物,吸引華特米堤走進寬廣的大世界似乎名正言順。

「尚恩歐康諾代表著對創意的堅持、不妥協,他得有這樣一種風範,讓觀眾最後一見到華特與他相會時,馬上能感受到。所以西恩潘是我的第一人選,他的人生就有那樣的味道。」班史提勒說。

史提勒迫不及待地找潘參與演出,也是要讓這位影壇大哥演出平常較沒機會接觸的角色。「其實西恩幽默感十足。」他說道,「只是在電影裡我們不常有機會看到,所以這次讓他表現不一樣的一面,很有意思。」

製片人史都華康菲爾德補充說道:「尚恩歐康諾有一種特殊的神秘感,西恩潘也是。他的表演和這個角色的精彩之處在於當華特最終見到西恩時,西恩的一切都符合華特的期待,但同時又完全跟他預期的不同。對我們所有人來說,能看到西恩的演出,感覺很神奇。」

           白日夢冒險王的卡司還包括了在美國影集Parks and Recreation裡擔綱演出的嘉芙蓮漢恩飾演米堤的表演藝術家姊姊,喜劇演員派頓奧斯瓦特飾演eHarmony戀愛交友網站的顧問,奥拉佛.達里.奥拉佛森(Olafar Darri Olafsun)飾演米堤的冰島飛行員,而影壇常青樹、奧斯卡影后莎莉麥克琳飾演米堤的母親,則可說是再合適不過了,她亦曾主演比利懷德名片「公寓春光」,該片啓發了史提勒對他幾部電影的設計。
 
讓幻想成真

           當詹姆斯瑟伯的同名短篇故事於1939年首度問市時,他的故事為讀者帶來了一種詼諧的現代主義風格,讓華特米堤的奇幻異想世界別具魅力。

           而在2013年,班史提勒也希望能有這樣的效果,運用現代電影技術來呈現這個故事,將瑟伯當年無法企及的想像奇觀具體視覺化。他知道,有好幾種方法可以塑造米堤的幻想,但其中只有一種能達到他想要傳遞給觀眾的感覺:即運用設計巧妙的超現實效果,將米堤內在意識的小宇宙和他外在世界發生的一切合而為一。
「我們每個人都有類似的狂想經驗,當你跟人交談時,其實你心裡正想著你現在寧可到哪去…」他解釋著。「我們要捕捉的就是那個當下。」

史提勒拼命思考著如何才能達到那樣的效果。要創造華特米堤的奇想世界必定少不了大量動作戲的橋段、也要帶來奇觀一般的視覺感,但史提勒在特效運用方面十分審慎,僅為了保持動作的流暢、連貫而使用特效。
「就視覺效果而言,我們希望使用特效後看起來就像相片一樣寫實。」他說。「我總發現若要有最棒的結果,還是得儘量實地拍攝真實生活情境,再用數位特效微調。」

史提勒最終選擇的一組視覺設計團隊,包括了曾獲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攝影指導史都華翟伯格(【鋼琴師和他的情人】)、美術總監傑夫曼恩(【開麥拉驚魂】、【名模大間諜】)、剪接師 Greg Hayden(【開麥拉驚魂】、【名模大間諜】)、服裝設計師莎拉愛德華(【特務間諜】、【全面反擊】)及視覺特效指導 Guillaume Rocheron(【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史提勒很早便決定要以底片拍攝白日夢冒險王這部電影,這似乎正呼應了華特米堤影像滿滿的異想世界及他對真實性的追尋。「電影底片很奇特,它要居電影史和整個電影製作大傳統的中心地位,但它又正快速地消失在世界上。」史提勒說。

他們也決定讓攝影機慢慢地動起來,運鏡由靜止轉趨活潑,正好反映了華特的生活逐漸動起來的走向。史提勒解釋:「電影的前半段裡,我們打造了一個非常圖像化、線性發展的世界。所以攝影機幾乎靜止不動,然後,隨著華特和生活有了聯結、走出去一探這個世界,我們逐漸放寬了對攝影機的控制。我們跟著他一起放鬆,色彩也變得越來越飽和,接著我們跟著他一起體驗了更為充實的人生。」

在【白日夢冒險王】中,白日夢與現實不斷來回地切換,使這部電影成為極具企圖心的一部作品;劇組人員得忍受在紐約市區拍片的辛苦,然後再飛到超脫塵世般的冰島,在那兒,劇組人員的足跡由數座火山、直升機,一直延伸到了冰洋中央。

「在紐約的拍攝很關鍵,因為唯有那樣,才能達到班想要呈現的強烈在地感。」康菲爾德說。「他很想要捕捉紐約這城市的活力和緊湊。」

製片人繼續說道:「冰島就是個很棒的地方,在地球上任一處也找不到哪裡有那種質地的光。以底片來拍攝的實質好處之一就是我們得充分利用那樣的光。冰島的污染程度不高,所以當你望向遠處,什麼都看得見。對拍片而言,這就像從35釐米的世界提升到了70釐米的世界。在那兒,你拍得到許多地方沒有的天然美景。」

在片中每個場景拍的戲都無法於其他地方複製。在紐約,史提勒有機會在某個繁忙、擁擠如常的日子裡,在市區拍攝了華特和泰德間追逐的那場重頭戲。為了模擬華特和泰德兩人在曼哈頓踩著溜冰鞋、乘著滑板又飛又跳的感覺,史提勒和亞當史考特兩人被安置在一個移動式吊具上,就這樣被吊在紐約擁擠的交通上方,迂迴前進。

「和泰德的那場打鬥戲拍起來超好玩!」史提勒說。「某個星期天早上,我們踩著滑板和溜冰鞋,在第六大道、第五街和第七街間一帶滑行,是個非常超現實的精彩體驗。為了那場戲,我們努力盡了最大的可能去實地拍攝,然後再運用視覺特效來增強效果。」

「當班剛開始參與這部電影時,我們就常討論到在紐約拍片的種種可能。他很希望米堤的幻想感覺起來就像相片一般地寫實,因為對米堤來說,幻想跟真的一樣!」約翰古威補充說道。「他不想用特效綠幕,在真人演出的背後,用特效的方式加上市區當背景。觀眾要能對米堤的實際體驗感同身受。不過,實地拍攝卻是個惡夢。到處都有快閃暴走族出入,為了確保拍攝場景及周遭景物精準連貫,班和亞當史考特又待在一個很複雜的吊具上,我們得封街、改道才能拍攝。我們很幸運,有優秀的團隊幫我們做到了。」

在冰島,史提勒有一場戲再度激發了他作為導演和演員的極限,當華特一躍而入北大西洋的驚濤駭浪裡,史提勒為求效果逼真,親自跳入了海中。「我覺得這太重要了,我們不能在池子裡拍那場戲,」他回憶道。「我們得拍真實的海洋,有艘真實的船在那兒,也有真實的直升機和真實的海浪。」他說。

「事實上,那就是米堤縱身躍入他真實生活的一刻!」約翰古威沈思著說。「那是這部電影最大的轉折點,他那一躍看起來無敵真實,因為幾乎可說是來真的。」

「戲一拍下來,就像對華特米堤起了作用一樣,那場戲帶來的高寫實度超過了史提勒的預期。」

「我們位在大約一哩之外的海上,身邊有七呎高的海浪--當你人在海中,就知道那浪真的很大。」史提勒坦白道來。「載攝影機的船開了出去、然後開回過頭來拍攝,但在這之中有兩分鐘的時間,我隻身一人處於北海當中。

我獨自帶著一只皮箱漂在海面,等待攝影機回來,我當時想,『希望他們回過頭來拍時,找得到我,』」他笑著說。「那感覺真的超恐怖,也大概在那樣的時刻,我會想到,『噢,真槍實彈拍電影就是這樣子。』」
 
辦公室的生活

           當班史提勒最初開始思考著打造華特米堤的現實與奇想世界時,他便確定他需要一位在實驗創意方面眼光獨到的美術總監。幸運的是,和他合作過【開麥拉驚魂】的傑夫曼恩就是這樣一位專家。
           「傑夫和我在創意和視覺方面真的很有默契。」史提勒說。「他的設計對電影不可或缺,包括那些奇幻異想的段落、整場泰德的打鬥戲、《生活》雜誌的辦公室、雜誌的封面怎樣與華特的幻想息息相關;和他合作共事的感覺很棒。」

           約翰古威補充說道:「各方面看來,傑夫都可說是班在這部電影的創意夥伴。」

           傑夫曼恩很開心史提勒將此不凡的重任交給了他。「我們能在這部電影裡創造一種原創的調性。我們要創造這些有趣、大膽的奇幻異想,我們也得好好地替米堤打造屬於他的現實世界。」他說。「整個概念是,華特一開始只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裡,後來他展開了一場旅程,體驗到人活在這世上的感覺。」

           他的挑戰在於,得讓那種內在轉變在外表上看來令人興奮。「過去,我已有機會設計出視覺上很大膽的作品,不過,要達成這次的設計得考量到太多不同的面向,真把我帶上了極點。」傑夫曼恩說。

           傑夫曼恩很享受為生活雜誌打造辦公室的過程,那辦公室就像這部電影一樣,混雜著現實、歷史和幻想。他和史提勒很感激能獲得時代生活公司的支持。

           「時代生活公司的高度配合對整部電影的外觀而言,一直很重要,」這位設計師說。「但這並非一蹴可及。我們把劇本寄給他們後,就被安排與一位名為比爾夏比洛的先生連絡,而這位先生的工作內容恰巧跟華特米堤這角色的工作非常接近。因為他的經驗類似,他為劇本提供了很多好建議。此後,當我們一拿到這些標誌性的經典影像,就想盡辦法將它們融入到場景設計中。每位觀眾應當對出現在電影裡的東西或多或少都能有共鳴,從名人照片、運動明星、到與環境相關的元素等。」

           史提勒和傑夫曼恩也針對1959年啓用位於洛克斐勒中心的時代生活大樓之歷史進行了大量研究。這棟大樓因由 Harris & Abramowitz & Harris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而聞名,也因擁有藝術家 約瑟夫亞伯斯(Josef Albers)及Fritz Glarner 所繪之超大型現代主義風格壁畫而出名,該壁畫使得該建築的大廳享有獨一無二的藝術性。

           「這棟建築完全是中世紀風格建築的菁華之作。」史提勒讚歎著。「它拍起來實在太美了,特別是由上方俯瞰建築物外面的廣場時,你能看到磨石子地的圖案。這棟建築大大地幫助了我們打造那帶著一點復古風與凋零感的華特辦公室。建築內部有些五零和六零年代的相片,也為我們帶來了靈感。那些相片裡的新聞攝影記者和編輯們紛紛捲起了袖子、戴著牛角框眼鏡,我們想要回應那樣的時代氛圍。」

           儘管史提勒能直接使用時代生活大樓的外觀和大廳,傑夫曼恩仍得於皇后區Kaufman Astoria 片廠的攝影棚從頭搭建這已成過去式的雜誌辦公室。他構思了一份獨特的空間設計圖,好讓史提勒能盡情移動攝影機,玩他的攝影構圖。

           能夠打造華特的相片編輯區,讓傑夫曼恩感到特別過癮。這個地方不僅是華特的寂寞綠洲、只有他的同事赫南德茲(亞得力安馬丁奈 飾)和他作伴,這也是他異想世界的入口。「我們想要表達的是,數位時代已經裁減了這家雜誌社的員工,因此華特附近的工作站裡空蕩無人,但你也看到他身後這個形象化的寶庫其實正推著他向前進。」傑夫曼恩說。

           由於拍攝執行面的考量和美術設計面要素複雜到難以兼顧,傑夫曼恩表示,他相當訝異史提勒的腦中保有一個能兼顧多方而和諧運作的(導演)視野。「班駕馭這部電影的能力令我印象深刻!」他說。「他導戲時能量十足,而且他幾乎每場戲都得演出。我們得應付訊息和複雜視覺特效交織的這部巨大機器,這些是打從我們開始做起,就讓他長達數月不知道最終長相為何的東西。這一切需要大量的規劃以作出正確的決定。」
           他們認真探索、作出了每一項視覺議題的決定,傑夫曼恩說當史提勒在攝影機前扮演起米堤時,那些決定隨即化為烏有。「他吸收了關於這個世界的所有訊息,發揮得切題又中肯。」總監說道。「他為這部電影付出的能量是我前所未見,再加上他極有特色的表演。」

           電影最後的修整都在後期製作時發生,史提勒和常合作的剪接師Greg Hayden開會討論,將拍攝的所有片段剪輯而成電影。音樂則是另一重要關卡,史提勒和曾為【開麥拉驚魂】配樂的作曲家佘多爾夏比洛合作,由他編寫配樂。他也商請瑞典獨立創作型歌手Jose Gonzalez創作歌曲,錄音師萊恩亞當斯(Ryan Adams)譜寫片尾主題曲、並由 Jose Gonzalez演唱,這幾首歌都收錄在以大衛鮑伊的「太空奇遇」(Space Oddity)一曲為主的電影原聲帶中,該曲描繪漂流在外太空的人。

           對史提勒來說,音樂像是替華特米堤的旅程添加了個多色系的遮光罩。「我在尋找一種富有音樂性的手法,來表達一個無名小卒心中的英雄」史提勒概述道。「我覺得華特不可思議的異想世界需要一段高貴而磅礡的配樂。佘多爾夏比洛寫了段美麗的主旋律給華特,並在電影裡用心建構了這段主旋律。這段主旋律有點憂鬱,但隨著電影進展,變得振奮人心。」

           受了啓發的開闊世界觀與甜美而詼諧的感傷得以合而為一,似乎讓參與【白日夢冒險王】的每位劇組人員都迷上這部電影了。

「拍一部尊重觀眾才智的電影,然後以幽默又能滿足情感需求的方式、帶領觀眾到達他們從沒到過的地方,無疑是值得一做的事。」約翰古威作下此結論。
目前無幕後花絮
《白日夢冒險王》票房表現超驚人 全台衝破一億五千萬
《白日夢冒險王》票房後勢強勁 全台突破一億三千萬
《白日夢冒險王》口碑超夯 榮登週日票房冠軍寶座
《白日夢冒險王》改編自兩頁半短篇故事 卻演出無盡的精彩世界
《白日夢冒險王》西恩潘演活傳奇攝影師 氣場逼人
上則:庫斯杜力卡:夢遊狂人   下則:阿罩霧風雲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