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Seediq Bale II
類  型: 史詩戰爭
片  長:
導  演: 魏德聖
演  員: 凱薩琳麗塔瓊絲( Catherine Zeta-Jones) 、 緹達巴剌( Teuda Bara) 、 奎斯強沃門( Christian Ulmen) 、 賈斯汀巴森( Justin Bartha) 、 鄭中基( Ronald Cheng Chung-Kei) 馬志翔、徐若瑄、溫嵐、羅美玲、馬如龍
官  網: http://www.SeediqBaletheMovie.com
年  代: 2011
語  言: 賽德克語、日語、台語
發行公司: 出品:果子電影、發行:威視電影
上映日期: 2011-09-30

 

賽德克,一個位於台灣山區、信仰彩虹的民族,他們居住在山嵐繚繞的世外桃源,過著生態平衡的生活。族裡馬赫坡社出了一位英雄人物,馬赫坡社頭目之子莫那魯道,首度出草獵回異族人頭而聲名大噪,自此各部落間無人不曉這個名字。但好景不長,日治時代的來臨,賽德克族被迫改變原本生活,多數族裡男人搬木服勞役,而女人淪為幫傭。眼看祖先辛苦建立的家園和獵場在日方統治下逐漸消失,感到痛心的莫那魯道,內心深信祖靈訓示,唯有在自己的獵場通過重重試煉,在臉上紋上驕傲的印記,成為真正的賽德克人,在死後才能走上讓祖靈認同的彩虹橋。

1930年,馬赫坡社新來的日警因誤會和族人起衝突,自此馬赫坡社便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裡。賽德克年輕人群聚要求戰鬥總頭目莫那魯道帶領他們反擊日本人,莫那清楚知道這是場必輸的戰役,更將賭上滅族危機,但他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尊嚴反擊,才能成為真正驕傲的賽德克人,於是率領族內年輕人血祭祖靈,準備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短時間內各部落紛紛起義,所有族人集合前往霧社公學校的運動會,三百個頭綁白布起義的族人,發起為民族尊嚴而戰的公學校大戰。

突如其來的猛烈攻擊讓日本政府震怒,派遣陸軍少將鎌田彌彥帶領幾千名的軍警聯合前往霧社討伐。而一向對賽德克族友好的小島源治巡查,悲痛得知妻兒遭到屠殺的噩耗,憤怒掩蓋了理智,逼迫莫那魯道的世仇鐵木瓦力斯出兵,協助日軍進行完全不擅長的山區游擊戰。太陽帝國的憤怒反攻,挾著賽德克族莫那魯道與鐵木瓦力斯之間的新仇舊恨,一場驚心動魄、以信仰之名的戰役,即將在櫻花盛開的漫紅山林裡一觸即發。

 

花岡一郎與花岡二郎這兩個角色在片中可說是最掙扎的兩個角色,身上留的是賽德克的血,卻從小受日本教育,融入日式社會,因此在莫那魯道決定率領族人抗暴時,陷入天人交戰。魏德聖導演當初因為這兩人的戲包藏著相當深厚的情緒,需要有一定表演底子的演員才能夠成功詮釋,於是將這兩個重要的角色,交給兩位科班出身、並且有多年演出經驗的原住民演員:徐詣帆(花岡一郎)與蘇達(花岡二郎)。

飾演花岡一郎的徐詣帆,剛剛才以馬志翔所執導的「飄搖的竹林」一劇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男配角獎。徐詣帆為文化大學音樂系畢業,主修聲樂,因此大二就開始接演音樂劇如「宅男的異想世界」、「雙城戀曲」、「渭水春風」等,唱作俱佳。而也是因為這些音樂劇的演出,與他在《賽德克‧巴萊》裡的「老婆」羅美玲早就熟識。

羅美玲在「雙城戀曲」裡飾演他的孫女,在「渭水春風」裡飾演他的女兒。當他得知《賽德克‧巴萊》中又要跟美玲合作時,他第一個反應就是大叫:「怎麼又是她啊。」但反正兩人老交情,美玲也以大笑回應。不過剛提名金鐘獎的徐詣帆表示,他因為《賽德克巴萊》的原因才結識馬志翔,因此他想跟馬志翔說:「謝謝馬導演給我演出機會。」並且跟魏導演說:「導演我愛你,你是我的偶像。」

 

而飾演花岡二郎的演員蘇達就是一個完全相反的情況,因為他在片中的老婆是大明星徐若瑄,雖然最後沒有飾演大英雄莫那魯道,然而當導演宣布飾演花岡二郎的老婆將會是徐若瑄時,蘇達表示他當時很想大叫:「太好了,這樣就夠了。」而徐若瑄在片場也常甜膩膩的叫他「老公」,讓他拍戲時也覺得人生夫復何求。不過飾演二郎的蘇達也有十年的舞台劇經驗,之前在「雙城戀曲」裡也與徐詣帆及羅美玲有合作,只是當時飾演徐詣帆的兒子,在《賽德克‧巴萊》裡則是情同手足的好朋友。

花岡一郎與二郎兩人是貫穿《賽德克‧巴萊》上下集的重要角色,上集是出草的掙扎,在下集中,花岡一郎、花岡二郎、以及一郎妻子川野花子(羅美玲飾)三人的訣別戲,堪稱下集的第一波高潮。許多看過下集的觀眾朋友,看完都紛紛表示三人演出感人程度爆表。事實上,徐詣帆與蘇達都收到了片中遺族後代的訊息。在清流部落放映後,徐詣帆的父親收到住在南投的賽德克族朋友來電,表示對詣帆的表演相當感動。而蘇達則收到了花岡二郎孫子的來信,對於他的表演感動落淚,而蘇達在收到信後也忍不住大哭。

《賽德克‧巴萊》裡一字排開的猛男帥哥裡,仔細一看竟然有一位十三歲的青少年,那就是在片中飾演抗暴少年隊領袖的巴萬。飾演巴萬的男孩名叫林源傑,巴萬在片中身手矯健,身手其來有自,林源傑在現實生活中本來就是角力高手,而他的柔道老師也就是片中飾演比荷瓦力斯的曾伯朗。源傑之所以會來參加演出,也是因為透過曾老師的介紹。《賽德克‧巴萊》裡的巴萬,在上集是個想要急著長大成為戰士的小孩,在片尾他終於踏上了戰場,並且馬上領會到戰場上的無情。而在下集他則有更驚人的演出,觀眾可以看見戰爭給予他的蛻變與成長,而他也會在片中展現矯健的身手,宛若小藍波般英勇捍衛自己的文化,並且成為日軍口中「如鬼魅一般迅速移動的孩子」。

 

現實生活中的巴萬林源傑,在兩年多前剛開始演員訓練時,只是國一要升國二的小男孩。如今電影上映了,他也升上了高一,身材樣貌也從孩子樣變成了一個青澀的大男孩。除了巴萬這個角色以外,下集許多角色都將有更完整的發展。如馬志翔所飾演的鐵木瓦力斯,以及日本演員安藤政信所飾演的小島源治,這兩個角色在上集雖然著墨不深,但是兩人在下集都有相當重要的戲份,內心與外在的衝突戲,相當動人,而馬志翔與安藤政信為了這部片都下了相當大的苦心。

在下集中,馬志翔有相當吃重的打鬥戲,一路從山上打到水中,除了體力上負荷相當大,同時還要表現出角色情緒,其實相當困難。而安藤政信在下集則使用了大量賽德克語演出,為了背好這些詞句,他認真的態度連族語指導郭明正老師都大為吃驚。而安藤政信也透過經紀公司越洋表示,「對於能夠參與這樣與台灣歷史息息相關的電影感到相當榮幸,不過聽說上集戲份比較少,那就請大家快去看下集吧。」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熟男型不型   下則:玩咖尬宅爸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