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楢山節考 ─【關於楢山節考】
楢山節考 ─【關於楢山節考】
The Ballad of Narayama
2018-05-18


  今村昌平導演善於洞察潛藏在日本人心靈深處的人性、刻劃手法充滿能量,早前曾事師小津安二郎,隨後擔任導演的他,作品載譽日本與國際,更先後憑著《楢山節考》與《鰻魚》兩片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至高殊榮,成為少數曾兩度奪得此大獎的導演,其記錄在亞洲尚無人能破!而《楢山節考》在1983年得到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大獎的肯定,也更佳奠定坎城影展日後強調人道關懷的路線。時隔得獎35年之後,《楢山節考:4K修復版》隆重在臺灣上映,不但為70歲的坎城影展回首極富意義的電影之路,對於電影裡年屆70歲的老人得上深山自生自滅的「棄老」情節,「70」亦也恰巧成為對應。
 
  《楢山節考》探討人類永遠的命題「生」與「死」、以及「親」與「子」之間的本質,是一部追求「人性靈魂」的故事。原著出自曾於1956年獲得「中央公論新人獎」的深澤七郎之手,以信州的深山村落為背景,描述即將年滿70歲的年邁女性遵循當地的習俗,在下雪天由兒子背到楢山去丟棄──用原始民俗的悲歌描繪出面臨死亡者的生存態度,視點銳利、震撼人心。
 
  今村昌平曾表示:「我在原著發表的時候就想自己著手來翻拍成了」,在原著發佈相隔20多年後正式啟動製作,今村導演還慎重加入深澤七郎另一個小說〈東北神武〉的元素,讓《楢山節考》有更豐富的樣貌呈現。「《楢山節考》不行只是個架空的幻想故事。我要刻意站在否定日本戰後類人道主義風潮的立場,以徹底的寫實主義,充分描寫出艱苦的勞動及性愛。」因此也更加在電影中直陳赤裸真實的人性刻畫。
 
  由於故事背景中大自然和人類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為了力求場景的真實與自然四季的溫柔與無情,劇組在日本長野縣北安曇郡小谷村裡,選擇了一處深山裡的廢棄村莊中搭建場景,用了整整一年的時間在此進行拍攝,片子在當年用了超越五億日幣的預算完成拍攝,相當大手筆!此次,全新修復發行的《楢山節考:4K修復版》,從原始拍攝的35厘米負片膠卷、正片拷貝與錄影帶等擷取修復素材,一秒24格,每格逐步用數位4K掃描儲存與音畫修復,還原膠卷拷貝最真面貌!
 
楢山節考: 4K修復版
The Ballad of Narayama
導  演: 今村昌平(Shohei Imamura)
演  員: 緒形拳(Ken Ogata) 、 倍賞美津子(Mitsuko Baisho) 、 清川虹子(Nijiko Kiyokawa) 、 小澤昭一(Shoichi Ozawa) 、 坂本澄子(Sumiko Sakamoto) 、
上映日期: 2018-05-18
改編自深澤七郎的同名小說《楢山節考》,曾事師小津安二郎的導演今村昌平,憑著本片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至高殊榮,並成為少數曾兩度奪得此大獎的導演,其記錄在亞洲尚無人能破。第70屆坎城影展更安排4K修復版全新上映,成為最棒的獻禮!
     
楢山節考 ─【導演的話】
楢山節考 ─【關於楢山節考】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楢山節考 ─【導演的話】   下則:地獄怪客:血后的崛起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