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楢山節考 ─【導演的話】
楢山節考 ─【導演的話】
The Ballad of Narayama
2018-05-18


  現代社會的生活富庶,卻有許多人找不到生存的意義,然而對比以往,曾經有過一個貧苦飢困卻一心求生的社會。這個村莊,土地面積狹小,食糧嚴重短缺,每當有人出生就必須有人死亡。遺棄即將年滿70歲的老人,用這種方式主動減少生命;餓到偷取糧食會被處死;女性只留一個,其他賣出去,三男是光棍──代表沒資格娶妻,只能一輩子待在長男家當農奴。沒人敢忤逆這些嚴苛的規定,眾人選擇隱忍,絕不反抗,順從無情的大自然,維持與大地的和諧,大家一心只想求生。不靠激烈出征打仗,而是柔軟地、緩慢地、溫和地活下去。這必須要兼具拳擊手一般耐打的忍耐,以及強韌的心理抗壓性。村民的死亡的時間已被明訂,因此會對生命更加執著。阿玲婆即將年滿70歲,她明白上山自我了斷生命,是為了下一代的生活著想。主動赴死來延續他人的生命,等同為了他人而死,這就是她生命的意義。當死亡等於「活著的意義」,讓她在臨死前充實了自己的生命。因此她才能堅定地平撫不得不把母親揹上山丟棄的長男辰平之感傷與迷惘。
 
 改編自棄老傳說(楢山節考)的本作品,乍看之下很殘酷,其實只要回頭檢視現代,人類早已化為制度社會的小齒輪之一,這樣還能說作品的設定很殘酷嗎?長照社會的恩惠會帶給人類真正的幸福,充實生命的意義嗎?比起開設老人安養院,棄老是否更適合做為人生劃下句點的方式呢?面臨全球性的環境汙染及人口爆炸問題……這跟有人誕生就要有人死亡的小村子有何不同?我想藉由探究阿玲婆的生死觀,去了解人生最核心的意義。
 —— 今村昌平 1983
 
楢山節考: 4K修復版
The Ballad of Narayama
導  演: 今村昌平(Shohei Imamura)
演  員: 緒形拳(Ken Ogata) 、 倍賞美津子(Mitsuko Baisho) 、 清川虹子(Nijiko Kiyokawa) 、 小澤昭一(Shoichi Ozawa) 、 坂本澄子(Sumiko Sakamoto) 、
上映日期: 2018-05-18
改編自深澤七郎的同名小說《楢山節考》,曾事師小津安二郎的導演今村昌平,憑著本片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至高殊榮,並成為少數曾兩度奪得此大獎的導演,其記錄在亞洲尚無人能破。第70屆坎城影展更安排4K修復版全新上映,成為最棒的獻禮!
     
楢山節考 ─【導演的話】
楢山節考 ─【關於楢山節考】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楢山節考 ─【導演的話】   下則:地獄怪客:血后的崛起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