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大尋寶家》製作本事
《大尋寶家》製作本事
2014-03-14
製作本事

【大尋寶家】主要在德國拍攝,其餘幾週則在英國。
 
至於幕後工作人員,克隆尼和海斯洛夫找回以前合作過的對象,包括攝影指導費登帕帕麥克(【繼承人生】、【選戰風雲】)、美術設計吉姆畢塞爾(這是他第四度擔任克隆尼的美術設計)、剪接史蒂芬米利昂(Stephen Mirrione, A.C.E.,克隆尼執導的五部電影都與他合作)、服裝設計是露薏絲弗羅格莉(她已經和克隆尼八度合作,包括他最近執導的近做)。
 
「所有工作人員——剪接、美術設計、助理導演、攝影指導、成音人員、服裝人員——都是同一批人,因為我們信任他們,也喜歡和他們共事。如此一來,工作起來才有意思,感覺像是一家人,」克隆尼說。
 
剛讀完【大尋寶家】的劇本時,畢塞爾承認新電影的規模與野心都令他驚訝,儘管他也想嘗試與小規模的【選戰風雲】不同風格的作品。「我心想,好多場景,我分成146場。本片打破克隆尼自己在【神經殺手】的110場紀錄。」
 
「多數人可能不明白美術設計對電影的貢獻,」海斯洛夫說。「他們是第一批開工的人,要負責找外景地點,場景還要符合電影情節…」
 
「…然後,無可避免地,你還得即興發揮。好比說天候惡劣,也不能浪費一天的時間,你心想,『我可以拍另外一場…』吉姆說,『好,等我一小時』——然後就要想辦法使命必達,」克隆尼說。「我拍電影一定要找吉姆畢塞爾。」
 
畢塞爾和克隆尼多次合作,他已經發展出經濟又輕鬆的工作模式。「我和喬治討論某個場景——例如某一場戲要有哪些重要佈置。我們一旦談過,通常就能開始找外景地點,或是設計我們需要的佈景。然後我再尋求他的意見,當時他便會與我約定好作法,之後攝影小組才就位。他喜歡準備就緒,也不喜歡浪費,」畢塞爾解釋。
 
畢塞爾以【晚安,祝你好運】入圍奧斯卡,了解天衣無縫的美術設計有助觀眾把注意力放在故事和人物身上。「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創造某種氛圍,讓人覺得那就是大尋寶家當時的年代,真正的故事就是發生在那樣的空間。如果我表現稱職,沒有人會知道或發現我做了什麼,」他說。
 
【大尋寶家】有三個主要外景地點:英國的東南方;柏林市以及德國巴比斯堡附近——包括一百年之久的巴比斯堡片場以及附近波茨坦鄉間,以及德國北部最高山脈的哈茨山。
 
但是還有幾十個外景拍攝地點得充當其他地點——包括華盛頓首府、紐約市、芝加哥、巴黎、英國、比利時、德國、奧地利與義大利——還要象徵特別的場景:教堂、大教堂、博物館、城堡、鹽礦、醫院、飛機場、軍事訓練基地、鄉間道路、公司、居家等。
 
在外景實地拍攝對演員有助益,杜賈丹說。「想像現場有三百個臨演、有吉普車、坦克,還有個緊張的故事。我們在德國、英國拍戲,在各種天候下演戲,例如下雪、下雨、刮風、烈日。現場氣氛當然給人莫大靈感,」他說。「我記得有一幕是和約翰古德曼演對手戲,我們坐在吉普車中,我受傷躺在約翰的懷裡。背後飄著毛毛細雨,周圍都是濃霧;我認為這對電影畫面和演員情感表露都有幫助。」
 
「要把德國當成法國、比利時拍攝,或把英國當成德國拍攝都很困難,」畢塞爾說。「幸好哥德式大教堂的規模與風格遠遠超越國籍。因此我們在拍這些場景時才能找到共通性。」
 
舉例而言,畢塞爾重新設計哈茨區首府哈爾貝爾斯塔特(Halberstadt)的聖史蒂芬暨聖西斯篤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Stephen and Sixtu)。在他的監工之下,哈爾貝爾斯塔特大教堂還能充當比利時根特的聖巴夫主教堂,也就是《根特祭壇畫》的原主。
 
哈茨山因為地質作用而有許多洞穴,許多地方都是礦坑。畢塞爾等人將這些山洞改造成片中的德國默克斯與奧地利奧爾陶斯礦坑,也就是納粹藏匿藝術品的主要地點。
 
「片中礦坑的外面都是在哈茨山拍攝,」畢塞爾說。「我們找到很棒的古老礦坑,這些遭到遺棄的礦坑都很漂亮,我們稍加整修,就能當作拍片外景。」
 
對畢塞爾而言,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傳達超大數量的失竊藝術品與文物。「我讀到納粹盜竊物品的規模,光是數量就叫人難以置信,」畢塞爾說。「觀眾一定要明白大尋寶家所找到的物品——就連他們也對其規模感到意外。我們需要那種戲劇性效果。你必須親眼看到——當他們開始找到置放失竊藝術品的礦坑——必須感同身受。那是望而生畏、不可置信——才能體會到找到這些瑰寶有多令人雀躍。」
 
雖然某些片段在真實的礦坑中拍攝,多數地底隧道都是在巴比斯堡片場搭景。「有很多物品必須搬來搬去,例如畫作、木箱、雕刻品,而且為了傳達那種規模的壯觀氣氛,還要有一、兩個隧道可以通往超大房間,然而那些隧道可是在地底1500呎,」畢塞爾說。「你不希望把攝影團隊送往那種地方。所以我們很早就決定搭建據巨大的礦坑場景,而且看起來就像一般的礦坑,我們可以從不同角度拍攝,就能拍成不一樣的藏放藝術品地點。那些場景都在巴比斯堡片場搭設,面積非常大,非這麼大不可。」
 
除了這些場景之外,大師傑作的複製品也是關鍵道具。他們必須複製一千多件逼真的傑作,即使電影只拍到的畫作、雕塑和掛毯的一小角。
 
美術設計團隊有許多資源可以利用,有很多公司可以出租油畫——但多半都在英國。「那些不是大師傑作,但是也很不錯,大部分都是肖像畫,」本片的藝術指導海倫賈維斯(Helen Jarvis)說,她負責找到許多必要藝術品。片中許多雕塑也用同樣找來,就是租用以前的複製品道具。
 
另外一個方法就適用高解析度的數位檔案輸出,「許多畫作非常複雜,印刷輸出已經成為精細,顯然這也是個方法,」賈維斯說。
 
片中有兩件作品也算是主角,就是《布魯日聖母》與《根特祭壇畫》。這兩件在銀幕上出現的時間並不短,因此需要特別費心處理。
 
工作人員以幾種方法處理《布魯日聖母》,「我們知道需要兩件複製品,一件是用來拍『最好的畫面』(hero shots),所以必須儘可能的逼真;另一件則是用來包在毯子中搬運——比較像是道具,」賈維斯回憶道。
 
佈景師柏納亨利奇(Bernhard Henrich)在義大利找到整院子的雕像,這些雕像原本屬於義大利知名千尼齊塔(Cinecittà)片場。「不可思議的是他們有玻璃纖維製的《布魯日聖母》,」賈維斯說。「我們知道要向他們租道具,因此先商借那一座看看效果如何——結果非常棒。」
 
本片還僱用柏林某位雕刻家用高密度的泡綿製作新品。「我們到布魯日找高解析度的畫,還在某家禮品店買到更好的複製品!此外布魯日市鎮廳的走廊有座百年之久的聖母石膏像。我們用那尊複製品拍到許多美麗畫面。此外,我們了不起的雕刻家也花了兩、三週完成作品。」
 
工作人員比較將三張實際大小的照片一字排開:真正的聖母像、義大利的玻璃纖維複製品與泡棉雕刻品。「結果義大利的複製品勝出,」賈維斯說。「它更接近原件。雕刻師的泡海綿作品就當備用品。」
 
另一件主要藝術品是《根特祭壇畫》。「至於《根特祭壇畫》,我們取得高解析度的數位複製品授版,」畢塞爾說。
 
「我們不斷測試,」賈維斯說。「我們用各種材質印刷穿著綠色絲絨洋裝的聖母肖像那片,後來才找到某種較現代的方法——膠面印刷技巧(vinyl-coated printing technique)——效果最好。然後我們再交給佈景畫師,他在表層塗上某種含膠的壓力克漆料,看起來就像是油畫。木匠接著製作木框,我們還做了精緻的石材祭壇放這件作品。」
 
工作人員還製作了羅丹的巨大雕塑《加萊義民》。「我們找到紐約有家公司製作了兩呎高的複製品,」賈維斯說。「你可能覺得那才派不上用場,其實卻很實用,因為我們可以旋轉複製品,了解衣著上的每個細微變化。我們同樣用高密度泡棉複製這件作品,但是青銅質感比大理石好處理多了。」
 
服裝設計師露薏絲弗羅格莉表示,她的挑戰類似畢塞爾,都來自本片的大規模後勤。「有許多大場面會拍到穿軍裝的士兵和平民百姓,而且服裝的破爛程度不一,」弗羅格莉說。「人員眾多,服裝當然也很多,我們得邊拍片邊定裝。此外,我們得幫這個場景的演員穿好衣服,又得幫另一個場景的人先定裝。我們得幫每個主要演員找手錶,而且得找好幾支。我們得找眼鏡、墨鏡,有色、無色都要。如果角色有戴眼鏡,也得找有色、無色眼鏡。這類的事情沒完沒了,我們都快被這些瑣碎的事情逼瘋了,不過最後還是達成任務。」
 
儘管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電影所在多有,軍裝卻不好找。「許多當年的軍裝不是被賣掉、就是嚴重破損,」弗羅格莉說。「不小心照料這類織品,就無法長久保存。目前還有當年的古董軍裝,但是尺寸幾乎都太小。我們找到狀況極佳的納粹軍裝外套,但是胸圍尺寸只有36吋,而且還沒有可搭配的長褲。」
 
弗羅格莉與服裝顧問約翰凱西(John C. Casey)、軍裝顧問喬哈柏斯(Joe Hobbs)便得幫演員製作各個軍隊的制服,包括美軍、德軍、英軍、法軍與比利時軍隊。「而且戰爭打到一半時,制服款式又改變了,」弗羅格莉說明。
 
為了完成使命,這項任務集合各國人力。「這些軍裝來自世界各地,」弗羅格莉說。「有些在波蘭製作,布料在巴基斯坦編織,還從荷蘭那邊收購某些材料,至於靴子則是來自墨西哥。」
 
儘管大尋寶家在片中主要穿軍裝,還得為稍早的片段設計便服,反映他們未從軍之前所過的生活。「我們努力傳達他們當尋常百姓的生活,因為他們不是一般軍人,」弗羅格莉說。「這樣才能顯示出他們入伍之後的差別。史托克(喬治克隆尼)是知識份子,因此穿得很俐落,打扮得體卻不突出。格蘭傑(麥特戴蒙)比較有藝術家風格,他起初穿著寬鬆罩衫,底下的服裝比較輕便,後來要見史托克時才穿得比較整齊。坎貝爾(比爾墨瑞)是建築師,所以剛出場時是穿著西裝巡視工地。加菲爾德(約翰古德曼)是雕刻家,因此起出穿著工作袍和帽子,就算穿了制服也頗邋遢,才能反映出他的角色。薩維茲(鮑柏巴拉班)是舞蹈界的人,因此他就穿得比較花俏。」
 
他們被徵召從軍之後,每個人都隸屬於某個單位,卻有著共同的目標。「演員當然會賦予每個角色不同的特質,如何穿軍裝就能反映出他們的個性——例如襯衫塞進褲子的方法,折領子的方法等小細節都能傳達各人的習慣。這些人都是聰明的演員,他們會利用各種方法讓角色更鮮明。」
 
「露薏絲弗羅格莉是優秀的服裝設計師,」凱特布蘭琪說。「她每次定裝都提供許多資訊,也非常有創造力。你可以從這方面看到角色的形象,得到靈感。露薏絲總是用意外卻又忠於原味的手法,設計各時代的服裝。」
 
大尋寶家
The Monuments Men
導  演: 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 、
演  員: 約翰古德曼(John Goodman) 、 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比爾莫瑞(Bill Murray)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麥特戴蒙(Matt Damon) 、 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 、
上映日期: 2014-03-14
喬治克隆尼自編、自導、自演 聯合超強王牌卡司,再現歷史文物保衛戰。
     
《大尋寶家》關於本片
《大尋寶家》角色
《大尋寶家》製作本事
《大尋寶家》卡司
喬治克隆尼親手嚴選《大尋寶家》巨星卡司
喬治克隆尼領《大尋寶家》巨星團前進歐陸 歐迷力挺
上則:幻愛 編劇/導演/監製 介紹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