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大尋寶家》關於本片
《大尋寶家》關於本片
2014-03-14
關於本片
 
「大尋寶家的故事鮮少有人知道,」喬治克隆尼說。他為了這一小撮藝術家、史學家、建築師與博物館館長的故事,重執導演筒。在他的新片【大尋寶家】,這些人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救回千年文明。「這些藝術家、建築師等人早就超過入伍年齡,不可能受到徵招,也不可能自願入伍。然而他們卻接下這個冒險,因為他們相信文化可能會遭到摧毀。如果他們失敗,人類可能損失六百萬件的藝術品。這些人不會坐視不管,事實上他們也成功了。」
 
對克隆尼和編制、製片搭檔葛蘭海斯洛夫而言,有機會拍攝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故事相當有吸引力。「這些電影都有一定的浪漫情懷,例如【第三集中營】、【決死突擊隊】、【六壯士】、【桂河大橋】,」克隆尼說。「觀眾會愛上這些電影的角色、演員、故事內容。【大尋寶家】正是絕佳機會,我們可以找來有意思的當代演員詮釋那類型的電影,不但有趣又充滿娛樂性。」
 
本片的戲劇張力在於所有大尋寶家都非常不適合上戰場。「上場打仗的應該是十八歲小夥子,」克隆尼說。「一旦找約翰古德曼、鮑柏巴拉班、喬治克隆尼等人,你就明白,這些人不可能會受到徵召嘛。」海斯洛夫也補充說,「他們同意上戰場,是因為他們知道顯然只有自己辦得到。」
 
「其實我們從未真正認為這是一部戰爭片,應該是偷盜片(heist film),」克隆尼說。「我們到片場的第一天,大家都穿上軍裝,戴上頭盔。」
 
克隆尼想將《大尋寶家》原著拍成電影,不只是因為情節刺激又有戲劇張力,還因為故事與他的近作【選戰風雲】大不相同。「我們以那部電影為榮,不過那是當代作品,規模小,也相當憤世嫉俗,」海斯洛夫說。
 
「我們拍過諷世的作品,但是大體而言,我們並不是愛冷潮熱諷的人,」克隆尼說。「我們想拍不憤世嫉俗的電影,這部電影直接、傳統,有樂觀、正面的理想。」
 
尋找題材時,海斯洛夫向克隆尼提到,他最近看了羅柏特M艾德塞爾與布瑞維特著的《大尋寶家》。他們正好有機會拍個規模浩大又正面的故事,而且還是賭上許多風險的真實故事。
 
「那時我住在佛羅倫斯,正要走過維奇奧橋,也是納粹1944年撤退時唯一未摧毀的橋。我心想,這是史上最偉大的戰役…那些文明寶藏究竟如何得救,功臣又是誰?」艾德塞爾問。「我想找出答案。」
 
答案就是「文化資產保存支部」(The Monuments, Fine Arts and Archives,MFAA),成員將親自上前線,想辦法挽救文明瑰寶。「人類文明岌岌可危,」克隆尼說。「這種事情不斷上演。伊拉克就是現成的例子,我們沒好好保護博物館,結果他們的文明遭到大幅破壞。」
 
「即便到今天,人們還在努力找回納粹從他們家人手中掠奪的藝術品,」海斯洛夫說。最近德國慕尼黑某公寓就找到價值15億美元的1500件作品,其中不乏馬諦斯、畢卡索等人。
 
「這表示這件事情並未終結於1945年,人們至今還在努力搜尋失竊藝術品,」海斯洛夫補充。「失竊的作品還有幾千件。有些畫作就掛在人們家中,陳列在博物館牆上。你能想像這些作品全遭摧毀的後果嗎?肯定是莫大災難。」
 
「這個故事讓人以不同的角度看待第二次世界大戰,」凱特布蘭琪說。她在片中飾演克萊兒席夢,此女掌握關鍵資訊,只有她才知道失竊的無價之寶被藏匿在何方。「這些人的出發點是更崇高的理想。知名博物館的許多畫作都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其實都由這些人找回——那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就某種層面而言也相當荒謬,沒有軍事背景的人上前線,還要將領停止轟炸某間教堂或某個區域,只為了挽救一扇窗戶、一座雕像或一面壁畫——簡直令人懷疑他們怎麼有辦法救下任何藝術品。他們所作所為偉大、無私,也保住歷史。」
 
儘管大尋寶家有羅斯福總統和艾森豪將軍的支持,他們上戰場依然是莫大挑戰。「艾森豪非常擁護這個想法,他希望戰爭結束之後不會一無所有,而且當時戰爭也快結束了,」克隆尼說。「同盟軍空襲炸燬某間古老修道院,然而根本無此必要,他便了解此事的重要性。因此不只是保護藝術品免受納粹摧毀,也要保護文物在戰爭即將結束之際,不會受到同盟軍自己的掠奪。同盟軍到處轟炸,他們發現,不只是德國人可能毀掉人類文明,我們也難辭其咎。」
 
艾德塞爾說美國有許多博物館館長擔心戰爭可能破壞藝術和文化瑰寶,然而他們意見並不一致——每個館長都各有計畫。「喬治史托特(George Stout)——後來成為大尋寶家的非正式領袖——努力過,後來又放棄,他認為沒有人會支持一群中年歷史學家、建築師、藝術家跟著士兵跑。」結果羅斯福同意,而且時機還掌握得恰到好處。「1943年8月,同盟軍差點粗心毀了『最後的晚餐』,」艾德塞爾說。「那件事情敲響警鐘,加速促成大尋寶家上戰場。」
 
艾德塞爾指出,本來以為難以指揮出生入死的軍人可轟炸哪裡,哪裡又不能炸,結果恰巧相反。「他們很意外──我們在他們的家書中一再發現這一點──起初只有輕微反抗,後來很快就是士兵反問,『怎麼樣?我們有救下任何教堂嗎?有找到任何畫作嗎?』軍隊也很投入。」
 
大尋寶家還得分秒必爭。同盟軍接近柏林時,希特勒不肯接受無條件投降──如果他不能保住德國,別人也休想得到。「那就是後來的『尼祿法令』,」克隆尼解釋。「希特勒說,『如果我死了,就毀掉所有東西』──橋樑、鐵軌、通訊設備──也包括藝術品。一樣都不留。
 
大尋寶家
The Monuments Men
導  演: 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 、
演  員: 約翰古德曼(John Goodman) 、 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比爾莫瑞(Bill Murray)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麥特戴蒙(Matt Damon) 、 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 、
上映日期: 2014-03-14
喬治克隆尼自編、自導、自演 聯合超強王牌卡司,再現歷史文物保衛戰。
     
《大尋寶家》關於本片
《大尋寶家》角色
《大尋寶家》製作本事
《大尋寶家》卡司
喬治克隆尼親手嚴選《大尋寶家》巨星卡司
喬治克隆尼領《大尋寶家》巨星團前進歐陸 歐迷力挺
上則:幻愛 編劇/導演/監製 介紹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