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唱快人生》製作源起
《唱快人生》製作源起
Quartet
2013-03-22


「Quartet」是編劇朗諾哈沃德的戲劇作品,並於1999年首次於舞台演出,靈感來自一部1984年的紀錄片《托斯卡之吻》。導演達斯汀霍夫曼回憶:「我在飛機上讀劇本,一看完,我太太看到我眼眶含淚,問我是不是在哭。我說妳一定要看這劇本,我從來不哭的!」達斯汀霍夫曼表示,「有人曾經說過:『上了年紀,就不好玩了!』但我覺得靈魂是不會受限的。這個故事在講一群已經進入人生第三幕的人,但還能夠繼續付出的故事。」
 
導演達斯汀霍夫曼相信,劇中的幽默元素,和其中傳達的精神,就是《唱快人生》的主旨。女主角瑪姬史密斯也說:「他們都是音樂家,且非常希望能像當年一樣繼續做音樂,而且的確他們也做到了。」演員比利康納利說,「在你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都要把握人生的樂趣。不要靠別人,要靠自己。」
 
編劇哈沃德表示:「我認為人生就是這樣,不能承受之喜與不能承受之悲;上了年紀還是要活下去,而且要活得更有尊嚴。人年紀大了,可能會妄自菲薄,但《唱快人生》裡沒有這種事。」影像導演約翰狄波曼讚許達斯汀霍夫曼說:「達斯汀把自己投射到劇本裡了,他是當代最傑出、最知名的演員,具幽默感且認真生活,這些特質就是《唱快人生》所有的元素。電影完全反映了達斯汀的人格,只有他能拍好這部片。」
 


達斯汀霍夫曼從影超過五十年,是享譽世界、有高度知名度的演員。雖然長久以來都抱持著導演夢,但一直到朗諾哈沃德的《唱快人生》,才讓霍夫曼圓夢。回想拍攝《唱快人生》的過程,達斯汀霍夫曼說,「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電影幕後有這麼龐大且複雜的事情,一直到親身經歷過,才知道做這些事情真的很需要膽量。」
 
瑪姬史密斯:「對達斯汀來說,他進入了一個全新領域。對我們演員來說,這是我們第一次跟演員出身的導演合作,非常開心。對於演員的各種狀態,他都瞭若指掌。他知道等待對戲的時間既漫長又無聊,等到輪到你的時候,可能已經沒有感覺了,或甚至演不下去了。所以他給我們時間排練、融入劇情,讓我們在正式上場前可以自己先排練。只有當過演員、有親身經歷的人,才想得出這種方式。」
 
康納利說:「與達斯汀合作,每天都像在上高級表演班。他是很聰明的導演,因為他也是傑出的演員。他了解我們的弱點,所以他用演員的思維來導戲。」尤其對康納利這樣的著名喜劇演員而言,與霍夫曼合作,讓他可以盡情即興演出,也讓他的表演更流暢。「我以前從來就不需要做什麼改變,我現在的風格是:變化萬千!而且達斯汀每一次拍完後他就會說:『演短一點,快一點,再快一點。』這樣子節奏就會很順。」柯林斯笑著說:「達斯汀很瘋狂,如果我們願意的話,他會拍戲拍到半夜。與他合作很快樂,因為他知道怎麼一步一步了解我們這些演員。」
 
唱快人生
Quartet
導  演: 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
演  員: 湯姆柯特內(Tom Courtenay)寶琳柯林斯(Pauline Collins)麥可坎邦(Michael Gambon)比利康納利(Billy Connolly)瑪姬史密斯(Maggie Smith)
上映日期: 2013-03-22
影帝達斯汀霍夫曼從影五十年首執導演筒,譜出音樂、歡笑、淚水交織而成的生命樂章!
     
《唱快人生》製作源起
影帝達斯汀霍夫曼爆淚執導處女作《唱快人生》
上則:幻愛 編劇/導演/監製 介紹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