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烈愛重生》製作源起
《烈愛重生》製作源起
Rust and Bone
2013-02-22


《烈愛重生》改編自加拿大作家克雷格戴維森的短篇小說,描述一個無家可歸的失業拳擊手,與一個因為事故而失去雙腿的虎鯨訓練師之間的愛情故事。作者戴維森曾經是一位拳擊手,小說集在2005年出版後好評如潮,廣受文學評論家、媒體讚譽,將他與《鬥陣俱樂部》原著作者恰克帕拉尼克相媲美。戴維森寫作風格用詞精確,充滿肉慾和圖像感,粗暴中不乏和諧,而醜惡則在荒謬而諷刺的筆風下找到完美的平衡。小說被賈克歐狄亞相中改編翻拍,找來金獎影后瑪莉詠柯蒂亞及比利時實力派男星馬提亞斯修奈爾共同演出。《烈愛重生》在坎城影展官方刊物獲得2.9分的高分評價,法國上映時更獲得十多家媒體五顆星高度讚譽,是近年少見的超強力口碑與評價。
 
《烈愛重生》與法國創下票房奇蹟的《逆轉人生》有異曲同工之妙,兩部電影同為法國當年的代表作,雙雙入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入圍,講述的都是殘疾人和體格健全的人之間的感情和友誼,關注人在受到社會和身體上的重創後,如何透過愛和友情找回自己的位置和生活的勇氣。《逆轉人生》改編自真實故事,而《烈愛重生》的靈感則是來自克雷格戴維森的兩部短篇小說〈銹與骨〉和〈火箭〉,描述被遺忘的人如何努力改變命運的故事。《烈愛重生》透過導演賈克歐狄亞發揮最擅長的人性共鳴深刻描寫,在無盡絕望中萌生希望,原始的暴力氣息中流露無盡悲憫,人性和畫面都美得讓人屏息。
 


《烈愛重生》電影音樂由法國電影配樂大師亞歷山卓戴斯普雷特打造,亞歷山卓曾製作《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色戒》、《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兩集《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王者之聲》、《亞果出任務》等一百多部電影、電視劇作品。他的音樂細膩優雅而極具深度,曾多次入圍奧斯卡、金球獎、凱薩獎、歐洲電影獎等各大獎項,一舉獲得金球獎與凱薩獎。此外,亞歷山卓更曾以《色,戒》獲得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這次再度發揮他鮮明而強烈的旋律性,使用弦樂堆疊出《烈愛重生》易碎溫柔又充滿力量的豐富層次。
 
除配樂大師加持外,流行樂界重量級歌手也為《烈愛重生》獻聲,美國當紅女歌手凱蒂珮芮暢銷金曲「Firework」更成為片中女主角最重要的主題曲,瑪莉詠柯蒂亞也表示深深被這首歌鼓舞感動。另一位音樂功臣則來自葛萊美年度最佳新人獎得主美好冬季樂團(Bon Iver),充滿空間感、層次豐富的詩意配樂,與電影完美結合,彷彿娓娓道來主角心碎的語句,成為《烈愛重生》最扣人心弦的電影靈魂。
 


導演表示:「克雷格戴維森的原著短篇小說〈銹與骨〉描繪了一個人心叵測、物慾橫流的現實社會,社會中每個人的命運都充滿了戲劇性和偶然,每個人都為了生存和生活需求爭奪自己的一席之地,而不甘於命運安排。《烈愛重生》從最初的構思到籌劃改編拍攝,我們致力於用電影表現主義來呈現,透過荒蕪又殘暴的畫面和鮮明對比手法結合,詮釋出如音樂劇般美的張力。片中流露大蕭條下的淒然之美,電影所呈現出來的蕭條會帶給人奇異的視覺效果,赤裸裸地展現世界的黑暗,連上帝也不恥的黑暗。」
 
「正因為對美的追求,也不斷引導我們修正劇本,讓《烈愛重生》更完善。而也就在這種審美的堅持下,關於真正英雄的愛情故事由此而生。藉由一個單純直白如孩子的角度來看待世界,襯托出主角在經濟大蕭條環境下能夠勇於面對艱難、接受挑戰,尤其男女主角頑強抵抗命運的精神讓人敬佩。在經歷苦痛、放棄、掙扎和身心靈的抵抗後,她終於可以放下自己的身體;而他,學會了用語言表達愛。」
 
烈愛重生
Rust and Bone
導  演: 賈克歐狄亞(Jacques Audiard)
演  員: 席琳薩萊特(Celine Sallette) 、 卜力藍內(Bouli Lanners) 、 馬提亞斯修奈爾(Matthias Schoenaerts)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
上映日期: 2013-02-22
兩個缺乏愛而生銹的靈魂,一起走出最絕望的黑暗時光,而愛情也悄悄在兩人間降臨。
     
《烈愛重生》製作源起
金獎配樂大師打造《烈愛重生》 凱蒂珮芮獻聲
《烈愛重生》奪凱薩獎最具潛力男星 瑪莉詠誇真男人
《烈愛重生》導演面子大 瑪莉詠劈腿諾蘭劇組爭合作
《烈愛重生》比利時種馬讓瑪莉詠柯蒂亞重拾性福
《烈愛重生》瑪莉詠柯蒂亞搞笑裝死領哈佛快速布丁獎
瑪莉詠柯蒂亞斷腿秀影后演技 《烈愛重生》精湛幾可亂真
「非常法國」超值電影套票 法國年度重要新作一網打盡
《烈愛重生》奪倫敦影評人協會、法國盧米埃電影大獎
法電影發威 《烈愛重生》《逆轉人生》雙入圍最佳外語片
《烈愛重生》瑪莉詠柯蒂亞頻入圍 奧斯卡有后望
上則:幻愛 編劇/導演/監製 介紹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