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雙面勞倫斯》打造多藍美學
《雙面勞倫斯》打造多藍美學
Laurence Anyways
2012-12-07


從一鳴驚人之處女作《聽媽媽的話》、《幻想戀愛》到《雙面勞倫斯》,故事主角從少年、青年成長到中年,札維耶多藍醞釀四年,打造出愛的三部曲。《聽媽媽的話》是母子之愛,《幻想戀愛》是情人與朋友的三角戀愛,《雙面勞倫斯》則是兩個理想主義者的情愛。新片《雙面勞倫斯》從邊緣的角色身上,完美提煉出人類情感的共通性:熱戀、爭執、動搖、變質與重構的情感核心,再融入他最得心應手的多藍美學:對不可實現之愛的信仰和追逐。
 
札維耶多藍強烈的個人電影風格,讓人過目即難忘。濃烈華麗的色彩、慢鏡頭蒙太奇,以及飽滿的音樂搭配情感,宛如承襲王家衛加上阿莫多瓦編導風格,成為多藍的註冊商標。多藍表示王家衛是影響他最深的導演,也不否認自己的影片有他的痕跡,但他更強調,自己該做的就是好的講一個故事,將故事合情合理的安排在電影裡,讓觀眾感同身受。
 
此外,對札維耶多藍來說,音樂是他電影裡很重要的元素,不僅只是電影配角,每部作品都可見到他極具美學的音樂品味。《雙面勞倫斯》裡從古典、電子、搖滾到爵士,九零年代金曲到魁北克流行音樂無所不包,讓人無法忽視音樂的存在。飽滿的情緒與音樂同時傾瀉而出,適時而起,時而戛然而止,成為和觀眾交流的語言,影片的靈魂。札維耶多藍甚至會為了某首歌量身打造劇中一景,他說:「片中六成的音樂,我在寫劇本的時候就已經打定主意要用了,是音樂帶著電影發展。」
 


導演透露:「2008年在拍攝《聽媽媽的話》時,我在片場和服裝設計師閒聊,她分享了自己的感情故事。男友告訴她想要變性成女人,但同時希望兩人的男女朋友關係能維持下去。我立刻被這對戀人極具張力的情感衝突所吸引,甚至超越變性的議題。當天晚上回到家,我一口氣寫了三十多頁的劇本,也就是今天《雙面勞倫斯》的原型。」
 
「每部電影都是新的開始,新的探索,這次為了籌備《雙面勞倫斯》,我到MoMA和好幾家書店搜購大量期刊、畫冊和影集,也在網路上訂購電影服裝的資料和各式時尚雜誌,研究了各家攝影師及畫家藝術風格。片中我也運用運鏡手法向自己喜愛的作品致敬,包括馬龍白蘭度的《慾望街車》、強納森德米的《沉默的羔羊》,而在敘事和節奏上,則以詹姆士卡麥隆《鐵達尼號》為目標。」
 
雙面勞倫斯
Laurence Anyways
導  演: 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
演  員: 娜塔莉貝伊(Nathalie Baye)蘇珊克雷蒙(Suzanne Clement)梅維爾波柏(Melvil Poupaud) 、 西田尚美(Naomi Nishida) 、
上映日期: 2012-12-07
一個男人渴望成為一個女人,無關情愛、性別無礙。
     
《雙面勞倫斯》打造多藍美學
《雙面勞倫斯》解放性別 台灣影迷變裝相挺
《雙面勞倫斯》坎城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新作
《雙面勞倫斯》梅維爾波柏愛台菜 最想買探訪原住民
《雙面勞倫斯》梅維爾波柏穿女裝 男偷瞄女當姊妹淘
上則:幻愛 編劇/導演/監製 介紹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