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機密真相》丹佐華盛頓篇
《機密真相》丹佐華盛頓篇
Flight
2013-02-22


金獎演員丹佐華盛頓飾演主角魏德克。魏德克有人格缺陷,卻是技術高超的駕駛,成功化解空中危機,機上102人共有96人生還。在媒體和人民眼中,魏德克簡直是英雄,可惜他的人生充滿矛盾、惡習與誤判。丹佐華盛頓是同年紀演員裡面最受人尊敬的,飾演過警官、偵探、律師、核子潛艦軍官、火車車長,演得惟妙惟肖。拍完《機密真相》,他的經歷從此多了一筆——客機駕駛。
 
羅勃辛密克斯說:「我喜歡看丹佐華盛頓演戲,你不敢相信那是演出來的,丹佐華盛頓是天才,他擅長詮釋內心戲。裡面有好幾幕,我都可以體會他的傷痛,令人驚奇不已。他確實是我們合作過最優秀的演員,能夠邀請到他飾演一角,就像美夢成真。」史塔基說:「很幸運能夠和丹佐華盛頓合作,你看他演戲的樣子,就覺得只有他演得出來。」
 
丹佐華盛頓初次閱讀劇本,就愛上魏德克的性格與故事。約翰蓋亭回憶道:「當時劇本還沒完全寫好,我和丹佐華盛頓聊了兩小時,他說出自己的感想。他稱讚這部劇本很合他的胃口。他笑著說:『這題材很危險喔。』臉上還掛著他的招牌笑容,我就知道他很喜歡。」
 


蓋亭提到,丹佐華盛頓很欣賞電影裡面所融入的個人經驗:「我初次和丹佐華盛頓討論劇本時,他馬上就進入狀況,因為他是主角,他必須掌握全局。他有自己的步調,我隨即成為他的訪問對象,他說:『跟我談談這個故事吧!我聽說你研究過每架失事飛機,我們片裡的飛機,到底發生什麼事了?不過我更想瞭解你的個人經歷,你怎麼想出這個劇本,怎麼面對自己的病與癮』。我們無所不談,他真的很專業。」
 
早在羅勃辛密克斯參與拍片計畫之前,丹佐華盛頓就看過劇本,後來聽說羅勃辛密克斯有意執導《機密真相》,他喜出望外。丹佐華盛頓說:「我認為他很適合,從那一刻起,我就相信這部片會成功。」拍攝初期,史塔基詢問丹佐華盛頓哪裡需要幫忙:「丹佐說,最重要的就是學習當個駕駛。」丹佐華盛頓想聯絡飛行教官,接受正式訓練,這樣演起駕駛才夠自然,尤其是坐在駕駛艙的那幾幕。史塔基接著說:「我們介紹亞特蘭大一位駕駛給他,丹佐進入飛行模擬器,訓練好幾個小時,直到他熟悉飛行。後來他和塔臺對話的樣子,他和副駕駛溝通的架勢,都好像真的一樣。」 
 
丹佐華盛頓也設法讓駕駛員明瞭,這部片不是針對他們。丹佐華盛頓說:「我希望他們明瞭,本片沒有故意中傷航空公司或駕駛員。電影主題不是飛行,而是癮,我這個角色的個性才是關鍵。主角魏德克也可能在郵局工作,但是開飛機最有戲劇性。這個角色有人格缺陷,他可能是電影製作者、駕駛或水電工。然而駕駛員是很困難高壓的工作,你從洛杉磯飛到紐約,再飛到香港,二十四小時都待在機艙,反覆一次又一次。這對身體是一大考驗,你獨自住在飯店,周圍都是陌生人,空服員就像你的家人,但夜裡獨自住在飯店,和心魔搏鬥的經驗,誰都可能有過。」
 


丹佐華盛頓、羅勃辛密克斯與蓋亭還一起檢視劇本,討論、分析與內化。藉由自然的過程,讓整個團隊由內而外認識劇中角色。羅勃辛密克斯說:「這不是傳統的排練。我們走進會議室,連續幾個小時逐一討論劇中場景,確保大家同調。我們提出關鍵問題,直接針對劇本探討某一句台詞怎樣改進效果更好。我們可以深入劇中角色的內心世界,體會他在某個時刻的感覺,提供丹佐華盛頓做參考,他就會在精湛的表演中達成大家的期望。」
 
丹佐華盛頓說,藉由這些討論,魏德克才逐漸在心中成形。這種創意合作難以言喻,丹佐華盛頓本人很喜歡,但不想多做分析。丹佐華盛頓說:「約翰蓋亭與羅勃辛密克斯對這個角色瞭若指掌,團隊合作就有了意義。這個時候,我就覺得導演拍了好片,而我只是其中的螺絲釘。熟悉這個角色沒有捷徑,不外乎和他們討論劇本。」
 
製片帕克思也說,羅勃辛密克斯有製片的天份,他能夠掌控整個過程的技術面與人事面。「你看到羅勃的作品,就覺得那是大師的境界。他通盤瞭解製片技術,對片場無所不知。但說到演員,他很包容,總是在一旁支持演員,營造安全的工作環境。」丹佐華盛頓說:「上一幕魏德克沒裝背架,沒拿拐杖,下一幕怎麼用了背架?他使用背架,不一定身體不適。他很會說謊,他只是在否認些什麼,試著圓謊。」
 
魏德克這個角色如此複雜細緻,團體討論確實有幫助。魏德克隨時都在「演」,丹佐華盛頓演出魏德克絕佳的騙人能力,也包括欺騙他自己,魏德克巧妙運用自信的魅力以及各種小細節。飛機失事以後,魏德克在醫院休養,但他的傷口已經揭開他深沉的人格缺陷。羅勃辛密克斯說:「我不會要求演員怎樣完成演出,導演的工作,反正就是掌控全局,讓演員瞭解某個時刻的情緒,至於演員怎麼醞釀,那是演員的天賦,我不想過問。」
 
機密真相
Flight
導  演: 勞勃辛密克斯(Robert Zemeckis) 、
演  員: 凱莉雷利(Kelly Reilly) 、 梅莉莎李奧(Melissa Leo) 、 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 、 唐奇鐸(Don Cheadle) 、 約翰古德曼(John Goodman) 、 多瑪士.朵黑(Thomas Doret) 、
上映日期: 2013-02-22
一名飛行員成功化解了一場飛機失事危機,卻得面臨身敗名裂的危機。
     
《機密真相》劇本發想篇
《機密真相》丹佐華盛頓篇
《機密真相》凱莉蕾莉篇
《機密真相》角色卡司篇
《機密真相》準備起飛篇
《機密真相》遇到亂流篇
《機密真相》實地取景篇
《機密真相》金獎影帝丹佐華盛頓強勢問鼎奧斯卡
上則:幻愛 編劇/導演/監製 介紹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