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悲慘世界》現場演唱篇
《悲慘世界》現場演唱篇
Les Miserables
2013-02-08


這齣音樂劇的原班創作人馬,總是拍攝期間的貴客。阿蘭鮑伯利和克勞德米歇爾勛伯格要求很高。安海瑟威說:「你很想取悅他們,很想讓他們眼睛一亮,也想把他們的理念付諸實現。他們真的很支持拍攝過程,也很體諒必要的調整。」把音樂劇搬上大銀幕本來就不簡單,湯姆霍伯還要求演員現場演場,更是拉高表演的門檻。費納說:「湯姆霍伯想盡量貼近觀眾,而現場表演無疑最貼近觀眾。但這麼做是有風險的,不只有技術門檻,演員還要連唱一整天。」
 
音樂指導史蒂芬布魯克是英國首屈一指的歌劇院指揮,領導麥金塔斯全球的樂團,指揮並監製過無數的表演。布魯克談到現場演唱的點子:「這絕對是正確的決定。演員才真正有機會融入這個文本。」湯姆霍伯說:「你朝著錄放裝置唱歌,你就無法融入其中,你必須照著計畫唱,分秒都不能差。然而若是現場演唱,演員就可以自由幻想,這會提高表演的震撼力與真實性。《悲慘世界》本來就很有感情,我想給演員更多發揮空間,這是在錄音室所辦不到的。」
 
演員可以自由表演,而不用受制於更早的錄音。現場收音師西蒙海耶斯肩負重要的任務,他很支持湯姆霍伯的想法。他說:「湯姆霍伯初次找我洽談個計畫時,我就很肯定這個理念。整部電影大概只有十五至二十句對白,我相信觀眾無法忍受演員全程唱對嘴。」每天拍攝以前,現場還有聲樂老師陪他們發聲。正式拍攝時,演員頭戴耳機,直接聽到現場演奏的琴聲。樂手隨時關注螢幕上的現場演出,演員可以藉著動作,指揮鋼琴旋律與節奏。現場錄製的歌聲則沒有鋼琴伴奏,這樣等到後置時期,就可以分毫不差配上管絃樂。
 


海耶斯說這不是簡單的任務:「拍攝第一天,我們就要休傑克曼爬山,爬到高處,空氣愈來愈稀薄。我們花了一個半小時,才把所有器材搬上山。休傑克曼穿越一整座山,你可以發現他喘不過氣來了。他體格很棒,每天都努力健身,但仍然不習慣缺氧狀態。他歌聲很美,但聽得出來他爬很久的山。這是出色的演出。我當下終於瞭解湯姆霍伯的用意,他把人類極限和歌唱表演融合唯一,這是對嘴唱所辦不到的。」
 
演員也很喜歡導演特別的決定。休傑克曼說:「這是大膽而正確的決定,演員們都嚇到了,但確實給大家發揮的空間。我不用受限於三個月前錄製的聲音,所以感覺更逼真。」羅素克洛也說:「現場收音,演員就可以自由展露情感。我們在演出那一刻,經常會更瞭解那個角色,以及角色彼此的關係。」安海瑟威演唱經典曲目「I Dreamed a Dream」,她說:「你不只要敞開心胸,迎接你從未做過的事情,你合作的演員也是第一次嘗試,工作人員從來沒這樣拍過電影,就連導演也是第一次。雖然大家經驗深淺不一,但說到現場演唱,大家都是第一次。」
 


安海瑟威繼續說:「我前前後後做了功課,然後再考量實際場景。片中芳婷演唱『I Dreamed a Dream』時,已經傷痕累累,淪為妓女。但是在音樂劇裡面,芳婷剛被工廠開除,所以還有一絲希望。然而在電影中,她簡直跌到了谷底,這才明白自己萬劫不復。我這麼唱,有我自己的考量,我希望增添真實性。但如此詮釋這首曲子,我也是有點擔心,因為有這麼多偉大的聲樂家唱過這首歌。多虧湯姆霍伯、卡麥隆麥金塔斯、阿蘭鮑伯利和克勞德米歇爾勛伯格的支持,我才敢放手去做。」
 
亞曼達席菲德也覺得很吃力:「現場演唱很難做準備,還記得我拍攝《媽媽咪呀》,大家在錄音室耗了兩天,聆聽自己的歌聲,記住時間點與呼吸,方便對嘴。但這次拍攝《悲慘世界》,就好像從演員變成了全職歌手。」薩曼莎巴克斯不乏舞台劇演出的經驗,說到現場演唱,依然有點緊張。她說:「我把『On My Own』從頭唱到尾,整整唱了十五遍,這是從未有過的經驗。一般來說,我每天晚上只唱一場,每周只唱八場。但拍攝期間,我們每天都要唱,而且連唱一整天。你必須隨時保持體力,因為你不舒服,就會影響拍攝進度。」
 
悲慘世界
Les Miserables
導  演: 湯姆霍伯(Tom Hooper) 、
演  員: 薩夏拜倫柯恩(Sacha Baron Cohen) 、 海倫娜波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 、 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 、 休傑克曼(Hugh Jackman)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亞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 、 吉爾布都(Gilles Bourdos) 、 佛洛里昂大衛費茲(Florian David Fitz)艾拉費雪(Isla Fisher)
上映日期: 2013-02-08
改編自法國作家雨果的同名小說,《王者之聲》奧斯卡金獎導演湯姆哈伯全新力作。
     
《悲慘世界》舞台劇篇
《悲慘世界》休傑克曼篇
《悲慘世界》羅素克洛、安海瑟威篇
《悲慘世界》完美卡司篇
《悲慘世界》現場演唱篇
《悲慘世界》場景設計篇
《悲慘世界》服裝設計篇
《悲慘世界》製作源起
巴黎鎮暴畫面震撼《悲慘世界》勇奪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悲慘世界》台灣影史上最賣座音樂劇類型電影
YAHOO!奇摩電影網友期待度No.1《悲慘世界》
《悲慘世界》稱霸北美聖誕票房 創影史音樂劇開片冠軍
上則:幻愛 編劇/導演/監製 介紹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