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決殺令》製作源起
《決殺令》製作源起
Django Unchained
2013-02-27


負責《決殺令》編導的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花了超過十年的時間來構想男主角決哥的故事。他說:「最初拍攝的想法是把決哥設定為黑奴,之後他變成一個賞金獵人去尋找躲在農場上的工頭。原先決哥只是七個被綁在鐵鍊上的其中一位黑奴,但隨著我著手構思編劇後,關於他的故事就不斷湧現。」雖然《決殺令》的故事是發生在美國南北戰爭前的南方,但昆汀塔倫提諾卻認為決哥的故事代表了西部精神。他說:「我一直想拍一部西部片,我喜歡各種西部電影,尤其是義大利式的西部片。如果我哪天拍西部片,就是為了像薛奇哥普雪一樣。」
 
對導演而言,西部片代表描述善與惡的大場面故事,所以西部片的格局和架構,很適合拍攝決哥要滲透進莊園拯救妻子的故事。「沒有什麼比現實情境更來得可怕、真實和暴力。很難想像在美國曾發生這麼多痛苦和折磨人心的事,這些很適合用義大利式西部片來詮釋拍攝。」製片雷吉諾胡林也同意,認為義式西部片是很特殊但非常適合《決殺令》的類型,他說:「《荒野大鏢客》和哥普雪電影裡對道德的複雜及黑暗面,深深影響了昆汀的敘事手法。導演從這一類型的電影研究裡得到靈感,構想出混合黑奴的獨白加上義式西部片的類型,創造出一種前所未有的電影風格。」
 


拍完《惡棍特工》後,昆汀立刻卯起來投入《決殺令》的編劇工作。在他的創作過程中,以《惡棍特工》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克里斯多夫華茲也參與不少創意討論,華茲說:「我從導演開始進行創作時就讀了腳本。當我去昆汀他家時,他就坐在桌上把腳本攤給我看,看著我試讀。那是很棒的過程,他不只讓我參與故事初期的創作,還讓我能成為創意的一部分,這讓我相當感動。」華茲本身也是義式西部片的大粉絲,他說「義式西部片當道時,正好是我小時候(約六零年代末期)開始迷上電影的時期。」
 
決哥(Django)這個名字對於義式西部片粉絲應該不陌生,法朗哥尼羅在1966年拍了《續集荒野大鏢客》Django這部片,而這位演員也在《決殺令》裡客串演出一角。克里斯多夫華茲說:「決哥在奧地利是家喻戶曉的名字,當時紅遍天下的不是演決哥的演員法朗哥尼羅,而是決哥這個角色。當時發行的義式西部片不管是大片或小片,只要是德語版本片名一定會放上Django。即使劇情跟Django一點關係也沒有,但只要加入這個名詞就知道那代表義式西部片。」
 


昆汀塔倫提諾說:「因為Django對義式西部片代表的意義很大,所以我將它放入英文片名裡。而且,影史上有四十部跟Django無關,卻搭著它的順風車所發行的義式西部電影。我很驕傲地跟大家說,《決殺令》也是這樣的一部片!」事實上,因為Django在過去實在太紅了,所以後續有許多片利用這個片名做為行銷手法,因此產生了《Django, Kill》、《Django the Avenger》、《Viva! Django》和 《Ballad of Django》這些片名。
 
昆汀塔倫提諾在2011年4月26日完成《決殺令》的腳本,並將它分享給朋友和工作人員傳閱。製片皮勒沙馮說:「隨著腳本接近完稿,製片就開始聯絡工作人員進行前製工作。當昆汀還在寫稿時,我們趁還有幾個月的時間,陸續開始打電話聯絡特技指導傑夫達許諾、混音師瑪克烏拉諾、化妝總監赫巴托里斯多提爾,讓所有人知道昆汀的腳本快完成了。我們的劇組就像一家人一樣,大家一起開心地合作過許多電影,所以我們想把大夥找齊一塊再來拍《決殺令》。」
 
劇組對腳本的反應相當熱烈,製片胡林不僅崇拜腳本的獨特性,也對裡頭寫實描述南北戰爭前美國黑奴的遭遇讚賞有佳。他說:「我們不只要記住美國最好的一面,也要去面對我們犯的錯;能夠面對邪惡的英雄才值得讚揚。所以儘管《決殺令》裡的角色是虛構的,它們代表成千上萬勇於對邪惡說不的男人、女人、黑人及白人。」
 
決殺令
Django Unchained
導  演: 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 、
演  員: 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 、 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 、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 、 路易斯賴托瑞(Louis Leterrier) 、 克里斯多夫沃茲(Christoph Waltz)
上映日期: 2013-02-27
一名任人虐待的黑奴,該如何掙脫鐵鍊束縛,並尋回失散多年的愛妻呢?
     
《決殺令》製作源起
《決殺令》男女主角篇
《決殺令》實景拍攝篇
《決殺令》卡司陣容篇
遭追問電影暴力 昆汀塔倫提諾發怒反擊
昆汀塔倫提諾《決殺令》破票房紀錄 寫實帶種觀眾叫好
上則:幻愛 編劇/導演/監製 介紹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