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傑克:巨人戰紀》創造世界篇
《傑克:巨人戰紀》創造世界篇
Jack the Giant Slayer
2013-02-27


《傑克:巨人戰記》中用克羅斯特的田園風情與岡圖亞的艱困地貌作出強烈對比,這兩個拍攝地點都是場景經理尼克富頓在英國國內找到的。辛格說:「我希望這兩個世界充滿寫實的風貌,所以我妥善利用了這些不管是視覺上和歷史上都是很棒的實景。我們總是試著使用自然現存的環境。」
 
位於南倫敦國王亨利八世漢普敦宅院的豐美綠地被用作克羅斯特的鄉間,劇組在那裡設置了巨大豆莖的場景,其庭院被用作克羅斯特繁忙的市集。建於1100年間的諾伊奇大教堂,將其富麗堂皇的建築出借給劇組當作柏拉威爾國王的王室。雖然劇組在薩里郡的隆夸斯片廠搭建了絕大部分的虛構克羅斯特皇宮,辛格也使用了位於索美賽的哥德式威爾斯大教堂,來用作部分內景,善加利用了教堂本身保有全世界現存最大宗中古彩繪玻璃之史實。
 
位於英格蘭西南部索美賽的壯麗切達峽谷的一小部分,被證實是用作岡圖亞狂放不羈地貌的最佳地點。更有甚者,位於格洛斯特郡迪恩森林的古老帕索塢林地,為本片提供了絕妙的迷宮通道、小沖溝、長滿青苔的岩石和怒放的樹木,來構成追逐和逃脫的陰鬱戲碼。位於薩里郡的伯恩塢山丘成為建構懸崖的基石,上面放置著巨大且瞠目結舌的滴水嘴石像,它吐出傾瀉而下的水,並像凶兆般宣示此處是岡圖亞的入口。之後劇組又用綠幕完成了類似滴水嘴石像所組成的圓圈,它們守護著位於雲霧間的邊界,營造出岡圖亞位於雲端的感覺。
 


「我們在設計上稍微超越了現實。」製作設計蓋文柏奇特說。「我們把時代定在中古世紀,但卻不是歷史學家心目中的中古時代。克羅斯特理應是英國典型的城鎮,但它是奇幻版本的,因為我們知道當時人們的生活條件不比我們電影世界中的好。你可稱其為奇幻歷史板,因為一切都看起來更大,更和諧,更美麗。」相反地,辛格的巨人堡壘是「古老又原始,搭建手法粗糙,材料多是石頭。他們文化的主軸是進食,因為這些怪物需要大量的食物,所以我們搭建了可以讓他們進食的巨大區域,主要是王室裡又大又長的餐桌。」導演說。
 
雖然巨人本身和他們為自己所建造的物品,舉凡房子、家具、工具、盔甲和餐具,都是正常尺寸的四倍大,他們所居住的土地卻並不是特大號的,這點很可能造成他們長久來暴躁的習性。柏奇特說道:「那不是個巨型的世界。有此一說,岡圖亞是從地球分出的一塊小土地,因此他們的家園理應貌似地球。土地是人類尺寸的,畸形的是他們。對他們而言,一棵樹只是一根枝枒,一隻全羊只是一口分量,他們所建造的任何事物都需要過多的材料。」
 
在兩個世界中穿梭,柏奇特和場景佈置理查羅勃茲建造了正常和超大尺寸的道具。「在使用特效的任何電影中,我們不去推斷我們只需設計全尺寸的道具。」設計師說。「以大局來看,任何道具的概念都必須要一目了然,然後在某個時刻才會被決定什麼道具要虛擬呈現,而什麼道具又要用到實品。」
 


為了配合辛格對使用真實及實際元素的要求,特效總監多明尼克杜西說:「我們試著盡可能多的套用真實效果。」他用豆莖爆長穿越傑克的農舍,和人類與巨人間在克羅斯特皇宮的高潮對戰作為實例。「農舍的佈景被放置在液壓器上面,農舍本身是用鐵皮製造的,所以在把它抬升兩米高後,雖然表面上可穿破,但結構上還是安全的。我們讓其左右晃動。一旦豆莖穿透地板,我們開始在整棟農舍下方加裝氣動機搖動它,然後在四周加裝推動引擎推動它。」
 
多明尼克杜西說:「農舍部分會爆出豆莖舉起家具,其中一個桌子便落在伊莎貝爾身上將她壓在原地,然後她就和農舍一起升天了。我們用實體特效來製作這場戲,然後後製時,動畫組再加入數位的豆莖。」湯姆林森則回憶道:「真是太刺激了。我喜歡那種拍攝時大混戰所造成的腎上腺素激升。整個佈景都會晃動,我可以感覺到地板下有東西要爆發,並會穿破地板。」
 


杜西也設計了浴火一戰,當傑克、伊莎貝爾、柏拉威爾國王,他的軍隊和艾爾蒙的騎士團,在皇宮內死守反抗巨人們的猛烈攻擊。「拍攝這一幕戲很刺激,裡面充滿能量和動作。」伊旺麥奎格回憶道。「現場動用了兩百個臨時演員,他們都很棒,還有馬匹在吊橋上來回奔跑。場景中有火,許多動作和情節,場面盛大令人讚嘆。」
 
「巨人們想要迫使降下,而軍隊試圖死守的吊橋,是由等重液壓系統操控的。」杜西說道。「長五十六英尺,寬二十英尺,總重將近四噸,光是想要讓它在幾秒內開合的統籌計畫就讓人傷透腦筋。我們還有燃燒的樹,巨人們將樹連根拔起,然後在數位影像中,將樹木擲過城牆。當樹木越過城牆時用的是視覺特效,可是當樹木落地時用的則是實體特效道具。所以我們得用上火燄器和製造汽油爆炸。」
 


既是道具、又是片中象徵,豆莖本身是故事中的關鍵物,也是本片中的炫耀標誌。豆莖本身也是用夾板、泡棉、石膏、橡膠,和視效組合而成的美術創造物。「豆莖有兩株,在片場兩邊各有一株,但距離不像片中那麼遠。」辛格說道。「所以當傑克和艾爾蒙用高空繩索在兩株間穿越時,他們實際上飛越了好一段距離。雖然他們有吊鋼絲,但他們都是親身上陣演出特技的。」
 
為了替攀登任務作準備,演員們攀爬特地為他們建來練習的牆壁。除此之外,史丹利圖奇說:「我們身上繫有安全繩索,還有專人指導我們如何為戲中需求進行攀爬。這部分本身並不太困難和痛苦,唯一就是你得在上面待上一段很長時間,不能馬上下來。」豆莖和藤蔓的實體部分必須拍攝起來美觀,並看起來真實鮮活,但同時又得夠堅固,經得起攀爬和演員在上面站立,它還得跟演員互動。
 
就連看似不重要的細節,像是一片片的葉子,佈置起來也不容易。場景佈置理查羅勃茲說:「我們的道具師做了大小各異的葉子,使用不同的材質。塗料的、上釉的,有些還要做仿古處理,好讓每片都看起來不同。它們得自然地垂墜,但如果材質太鬆軟和垂墜,又不能挺立,拍攝起來效果也不好。我們有英雄葉和背景葉兩種,那是個很繁瑣的工程。」藤蔓、葉子和卷鬚在後製過程中也被用電腦動畫補足加強了。
 


為了呼應辛格為本片打造的情境和質感,服裝設計喬安娜強斯頓用同樣的創意眼光來打造戲服。「運用現代的元素,我找到呼應十二世紀風格的服裝,斗篷和帶帽罩衫。比方說:我讓尼克穿著帶帽罩衫和下搭類似T恤的戲服,外加皮夾克。看起來要好看,但又不能太有設計感和質感,因為傑克出身貧寒。搭上一件垮褲和工作靴,讓他看起來很符合年代,但與現在的年輕人又沒有太大的不同。」她說。
 
艾莉諾湯姆林森的戲服反應出她的雙重身分,一邊是高雅公主,另一邊則是秘密的冒險家。禮服只需要華貴,但當她想要喬裝成男孩時,強斯頓說:「她試著打扮成男孩,我們還是讓她好看,然後用伊莎貝爾熱情外放的眼光來看待男孩的裝扮,用斗篷搭配寬帽沿的帽子來遮掩面容,但又不會掩蓋她的美貌。」伊旺麥奎格飾演的艾爾蒙則身穿勁酷對稱的黑皮盔甲,線條十分鮮明。「最棒的部分在於肩線的鰭狀物,在3D中看來特別神氣。」強斯頓說道。
 
遠離勁酷的另一邊,則是可憐的史丹利圖奇所飾演的可憎的羅德瑞克,他不僅要忍受戴上假髮,還要穿上繡著黑色甲蟲的緊身上衣,還有宛若鱷魚尾巴的斗篷。但是如馬兒般的長齒,則是演員自行加碼的好點子。圖奇說:「我自己在琢磨,並說我想要一付假牙。我先前沒跟布萊恩溝通過,但我在定裝時戴上了,結果他很喜歡。」
 


除了數位畫家必須負責讓巨人們躍上銀幕,強斯頓也為法隆將軍和他的大軍製作了戲服。這是她第三次與電腦動畫共同合作,她很清楚了解關於材質和布料延展性等實際問題。「我們首先給他們的體型和臉部特徵定型,基本上只是赤裸的軀幹,然後她開始繪製體型。」麥科米說。在全心投入後,強斯頓說:「我想要很有機的材質。像是層層疊疊的古老骯髒布料,不是服裝,而是一種覆蓋。3D效果真的帶出了那些層疊和噁心的質感,還有他們古老的盔甲,那些因為年代久遠而顯得腐朽。」
 
她的團隊總共創作了兩千件戲服。其中許多是用訂製材質手工縫製的,剪裁出自她的設計,這代表工序歷經了大量的染色、印製和刺繡,她認為這樣的浩大工程讓人感到自由解放。之前跟布萊恩辛格在《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共同合作過,她說:「布萊恩對獨特的單品非常激賞。我發現我自己從藝術和時尚領域尋求靈感,從1500年間的彼得布勒哲爾到十九世紀的約翰威廉沃特豪斯,到亞里山大麥昆,再到街上的男孩,把古典中古時期的剪裁套用上不同的材質和色調。」
 


「我希望克羅斯特看來有童話的氣質,但又不要走古典風。它必須要看起來真實,所以顏色很重要,那是我們在設計的大方向上可以玩味的一環,還有建築和服裝。」辛格說道。「我們對每樣東西的外觀都很敏感。故事大約發生在七百年前,大約在十二到十三世紀中,但是我們要做得比史實中,再更華麗,更多彩,和更美麗一點。」
 
「這部電影的主旨在於頓入式的娛樂。」霍特說。「它可以讓全家人一起欣賞,一起歡笑,一起看一些精彩的神妙特效,奇幻情節,浪漫逗趣故事在大銀幕上發生。」除此之外,辛格回憶道:「本片不只是關於傑克的大冒險旅程。我不僅想要向這個眾人皆知的故事致敬,也要向這樣的神話,和這種口耳相傳的故事歷史致敬。這些故事在傳遞過程中不斷演化,但也在大家的心中淵遠流長,代代相傳。」
 
傑克:巨人戰紀
Jack the Giant Slayer
導  演: 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 、
演  員: 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 、 艾莉諾湯姆林森(Eleanor Tomlinson) 、 尼可拉斯霍特(Nicholas Hoult) 、 楊左姆布恩(YangzomBrauen) 、
上映日期: 2013-02-27
改編自〈傑克與魔豆〉經典童話,《X戰警》導演布萊恩辛格睽違五年再執導演筒。
     
《傑克:巨人戰紀》製作源起
《傑克:巨人戰紀》英雄與女孩篇
《傑克:巨人戰紀》打造巨人篇
《傑克:巨人戰紀》創造世界篇
《傑克:巨人戰紀》伊旺與尼可力抗巨人軍隊
《傑克:巨人戰紀》艾莉諾湯姆林森 挑戰巨人的不凡公主
《傑克:巨人戰紀》布萊恩辛格挑戰人類與巨人的戰爭
《X戰警》導演新作《傑克:巨人戰紀》顛覆傑克與豌豆
上則:幻愛 編劇/導演/監製 介紹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