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1》美術、妝髮、配樂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1》美術、妝髮、配樂
2014-11-21
前所未見的施惠國:美術設計
 
栩栩如生地呈現第13區,還有讓觀眾能一瞥像星火燎原般在施惠國各區發生的動亂,是法蘭斯羅倫斯及其設計團隊面對最有趣的任務之一。幕後製作團隊由製作設計菲爾梅西納領軍,他之前就設計過【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他和法蘭斯羅倫斯想像第三集電影的規模絕對要超越以往,同時他們想要盡量實景拍攝,而不是依賴數位。除了在亞特蘭大的攝影棚拍攝,製作團隊也遠赴巴黎郊區的豪華城堡和公寓社區取景。
 
都城的場景顯得富麗堂皇,第13區的場景設計則是孤寂荒蕪,讓演員身在自然簡樸的現實。茱莉安摩爾表示:「這裡具有一種美感,讓我聯想到柏林圍牆未倒之前的東德,軍國主義,冷冽灰暗,人民等待改變的時刻。」
 
這座地下城市的佈局是一種多層的迷宮式建築,柯茵總統的指揮中心就是核心。菲爾梅西納解釋:「指揮中心是所有行動的智慧樞紐,像是水、電和氧氣等所有系統都是由這裡控制,組織架構像是軍事階級,柯茵則居於中心監督一切。」
 
第13區設計的另一個重點是舊式的氣墊船。菲爾梅西納表示:「我們想要反叛者的氣墊船是都城氣墊船的舊一代,也許是之前他們偷來的。我們已經看過都城的氣墊船,所以打造這種舊式設備很有趣,也更富有質感。我們的美學靈感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俄國飛機,還有一些潛水艇和直昇機,可作為駕駛座艙結構的參考。」
 
潮流的改變:服裝&化妝
 
如同第13區的氛圍與眾不同,服裝也與眾不同。為了鼓勵團結一致的精神,第13區的所有人都要嚴守規定,沒有顏色、假髮或其他時髦裝飾,這使得第13區的風貌跟都城截然不同。為了創造出與都城人形成鮮明對比的外型及其他區的服裝,製作群這次找來新加入的寇特與巴特(Kurt and Bart),這兩人正好適合這種調性,他們以這種極簡風格著稱,也使他們走紅於音樂和時尚界,之前的電影作品包括【藥命俱樂部】及【慾謀】。
 
第13區的灰色制服有其獨特的單調感,類似1940年代的連身工作服。巴特表示:「我們做了許多研究,觀察未來主義和社會主義的設計概念,但我們真正想要的是具有實用性的感覺。法蘭斯想要的一種親和力和現實主義。」
 
第13區有一套衣服雖然仍以實用主義為主,但可能是當中最精巧的裝扮,那就是凱妮絲的學舌鳥服裝,是秦納死前設計的。巴特解釋:「我們剛開始跟法蘭斯討論時,參考了一些著名的女戰士外型,像是聖女貞德,然後我們去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參觀豐富的盔甲收藏作為進一步靈感。法蘭斯提出一個想法,就是秦納很聰明,知道她會成為率領大軍的領導者,所以基準點就是戰士裝,我們很喜歡這種方向。」寇特補充:「對我們和法蘭斯來說,很重要的是凱妮絲不能看起來像是超級英雄,而比較像是女戰士。軍人和凱妮絲都有護胸板,不過她的護胸板比較時髦但仍保有功能。」
 
化妝部門總監薇尼爾和妮可蕾塔史卡拉托斯是再度歸隊,這是她們第三次參與【飢餓遊戲】系列,不過她們也面對一連串的新挑戰,要打造出全新的風貌。妮可蕾塔史卡拉托斯表示:「這部電影跟前兩集大相逕庭,從化妝觀點來說很令人興奮,因為這次我們能看到更多施惠國的風貌,能看到各區,景象和情感上會更粗獷冷冽。之前我們的重點在於都城及其奢華,現在我們看到的則是從都城來到第13區的人物。」
 
薇尼爾補充:「我們跟討論法蘭斯要創造出實用主義的風貌。這部電影的場景幾乎都在都城以外的各區,並不會出現華美、光鮮亮麗的色彩,所以我們要重新思考使用哪種方式,一切要很自然和纖細,但仍要保有【飢餓遊戲】世界的感覺。」
薇尼爾和妮可蕾塔史卡拉托斯參考了各式各樣的資料作為靈感,從大蕭條時期照片到目前的攝影報導都有。如妮可蕾塔史卡拉托斯解釋:「第13區的人民一直生活在同質性的社會,所以我們觀察了從教友派到蘇聯等類似社會的例子當作參考。」
 

配樂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具有勢不可當的情緒及變化多端的調性,這不僅靠表演和視覺設計來傳達,配樂也是一大功臣。這一集同樣由8度奧斯卡獎提名的詹姆斯紐頓霍華編寫出原創的管弦樂。這部電影的配樂涵蓋史詩動作戲、內心戲到感情戲的多元經驗。法蘭斯表示:「詹姆斯再度給予我們美妙、動人的配樂,提升了電影裡的每個元素。」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曾跟酷玩樂團合作,這次製作群邀來另一位當紅藝人蘿兒(Lorde),為這個故事帶來她個人的音樂風景。蘿兒年僅17歲,在紐西蘭嶄露頭角,她的四白金熱賣單曲〈Royals〉贏得2座告示牌音樂獎和2座葛萊美獎,並成為在告示牌另類音樂榜史上最多週冠軍的藝人。到最後,蘿兒不只替這部電影寫出一首動人的片尾曲,也協助整張原聲帶,親自挑選她感覺最能反映這個故事包羅萬象主題的藝人。
 
事實上,是「命運」讓這部電影與蘿兒邂逅。法蘭斯回想地表示:「我原本就很有興趣找蘿兒替這部電影創作片尾曲,那時我們在柏林拍片,她恰好在當地表演,實際上就在我們片場的對街演出,所以她就來找我們,跟珍見面,我們相談甚歡。」
 
法蘭斯繼續表示:「我當下就很驚訝她的想法與這系列電影、這個故事及其主題不謀而合。我們針對故事包含的所有情緒談了許久,也談到我對於這部電影結尾想像的音樂,她立刻就舉出幾個例子。後來她創作出一首很美的片尾曲,她的表現好極了,於是我們請她協助原聲帶的製作,因為她很瞭解這個系列,我們認為如果她替我們精挑細選幾個藝人,效果一定會很好,這樣一來我們的配樂就會有一致調性,這令我感到很興奮。」
 
蘿兒表示:「這部電影備受期待,能協助製作這張原聲帶是一大挑戰,但我欣然把握這個機會。這些角色和這個故事為所有參與的藝人帶來靈感,並讓我們學到一些電影知識,這種不同的創意過程是很獨特的經驗。我想這張原聲帶一定會帶給大家驚喜。」
 

男性外用持久 台北外送茶 援交 台南外送茶 男性外用持久 xshop.com 台北外送茶 台中一夜情 桃園外約 援交 台南援交 一夜情 台南一夜情 台南援交 台北一夜情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1
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1
導  演: 法蘭西斯勞倫斯(Francis Lawrence) 、
演  員: 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 、 喬許哈契遜(Josh Hutcherson) 、 連恩漢斯沃(Liam Hemsworth) 、 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山姆克萊弗林(Sam Claflin)
上映日期: 2014-11-21
萬眾矚目!奧斯卡影后珍妮佛勞倫斯再攜原班人馬重返戰場,《飢餓遊戲》最終章展開!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1》關於製作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1》第13區 VS. 都城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1》全台票房冠軍 北美週末票房創紀錄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1 》週末登場 將成今年全美最賣座電影
遊戲永不結束 《飢餓遊戲》系列將改編成舞台劇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1》 導演首度公開菲利浦西摩霍夫曼逝世後拍攝過程
革命前 風起雲湧《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I》預告正式出爐
上則:幻愛 編劇/導演/監製 介紹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